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08 17:56:27| 人氣5,4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單眼與平價DC的融合-BenQ G1(上)緣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註:這篇是我由史以來第一篇長到需要分【上】、【中】和【下】三集開箱文

這一切,從2014年2月25日早上,發生在準備發車的48路公車上的「悲劇」說起,當時我在車上換好BENQ S1420的電池之後,蓋電池蓋的時候一不小心把卡榫弄斷了,還好相機還可以用,電池蓋還可以接得回去,只能在相機屁股朝上換電池。因相機還可以繼續用,所以暫時不編列買新相機的預算,但可以先看他的接班“人”選。
拍公車也是我的興趣之一,在網路上也結交一些同樣都是公車迷的好友,不過我看有些人晚上拍的公車相片怎麼比我拍得好還清晰,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用的是不是普通的DC,而是價位較高的單眼拍的。高價位的單眼的光圈比一般的DC相機還大,因此「大光圈」也是我買新相機時考慮的重點之一。
因S1420的價位將近4千元。網路上已經找到價位跟它差不多的機種,但我這個人比較習慣在實體店面買東西,雖說有幾台在家樂福找得到,但媽媽說像相機這種3C產品最好在NOVA買,一方面買相機時可以跟店家爭取優惠價(含周邊),一方面售後服務比大賣場的好,打電話問了幾家NOVA的店家,雖然問不到預選的人選,但有價位差不多但不同品牌(CANON、SONY...等)的相機,我立刻把問到的型號寫下來上網查查看問到的這幾台相機規格和特色。CANON和NIKON主打高價位的機種,即使有出平價機,我還是不會考慮。SONY也有出過幾台平價機,但就以使用經驗來說,高價位的比較好用。既然平價的相機沒有被看重的人選,只能考慮價位高一點點的。
後來上各大購物網站仔細比較過後,有一台雖然價位是原訂的DOUBLE,但在各大購物網站可以找得到它,那就是BENQ的G1。G1這款相機在前年剛上市的時候價位可是高得嚇人,一台動輒就要八千多,不過它貴可不是沒有原因的喔,在當時可是第一台螢幕可以翻轉的相機,拍照的姿勢可由使用者做主,愛怎麼拍就怎麼拍。另外一個就是1.8大光圈,這個特點可是一般平價DC相機沒有的喔。兩年後它依然還在,不過價格已經降到六千多了。
2014年3月1日下午,我跟我媽還有我弟去家樂福採購的時候順便去相機區進一步篩選接班人,現場平價DC卻是比問NOVA店家來的多,其中最吸引我的不是消費型DC相機,而是白色的BENQ G1,我當場把玩了一下,發現可能這款可能是太熱門了,有旋鈕操作失靈,希望到時候去NOVA試用的展示機不要像它這樣,不然真的會大大的讓我對它感到失望。
2014年3月5日早上,在地下停車場準備要媽媽的車去搭車的時候,那時機械車位從底下升上來的時候,相機就不偏不倚地從車位和地面中間的空隙掉了下去,那時候我急著打電話請管理室聯絡機械車位的廠商派人來處理,被找回來的時候電池蓋已經不見了,但相機有相機套包裹著撿回一條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雖然拍出來的畫質並沒有因那次重摔而變差,但基於安全考量,失去電池蓋的相機從新相機接手之後只能留在家當備用的“內勤”機了。
G1除了天使白和雅痞黑兩種顏色之外,最近還推出兩三種馬卡龍色系,不過我覺得那三種馬卡龍色系比較適合女生,所以不在我考慮的名單中,剩下來的就是天使白和雅痞黑了,我原本想選白色(天使白)的,但媽媽建議說選比較耐看的黑色(雅痞黑),後來仔細想了一下,天使白那種還夾雜黑色,不能算是真正的“純”白色系,因此最終人選就是黑色(雅痞黑)了。
說G1是最平價的大光圈相機也不為過,以【燦坤快8網路旗艦店】為例,進入該網站首頁 > 數位攝像 > 數位相機 > 主題推薦 > 《大光圈夜拍機》,再點選【價格由低至高】一看,G1真的就是其中最便宜的:

(圖/翻攝自【燦坤快8網路旗艦店】網站)
雖說最近BENQ還推出它的續作-有WIFI功能的G2,當然價格...就比它貴了一兩千,G1的價格已經算是預算中最高的極限囉。
我上NOVA官網查台中英才店比較有可能會賣相機的店家,再一一將(店家)名稱和電話抄下來,再打電話問問看每家店賣得最便宜的相機款式,順便再做一次double check確定有沒有我心目中理想的平價人選,當打電話詢問B02-1 櫃的【鈞越影音館】(以下簡稱鈞越(含中、下兩集))的張先生看看有沒有推薦的平價機,雖然有問到,但一樣沒有在預選的名單中,我就把我的預算提高到六千元,問有沒有六千元以內的推薦機種,終於是問到心目中的人選-G1了,不過全配到好(含座充、保護貼、備用電池)的價格要六千九,我就跟張先生爭取看看能不能便宜一點,他就算我五千九,也就等同於G1簡配(不含座充、原廠皮套...)的價格就能全入手了,這麼心動的價格不讓我選擇它(G1)怎行呢,我就請張先生幫我預留一台(全配組),暫定禮拜六(8日)過去看。順帶一提,G1這款剛好也是當時鈞越的促銷商品之一。
原本暫定是星期六去看相機的,但我真的太期待G1入手那天的到來,我就跟媽媽講好提前到禮拜五(7日)傍晚去看相機,並打電話跟張先生改約星期五傍晚。
2014年3月7日傍晚,最令我期待的時刻終於來了,那天傍晚一下課直接搭車到NOVA的鈞越跟媽媽和張先生會合,因媽媽還沒到,就請張先生拿他們有賣的平價Nikon S2800 跟Canon IXUS 132給我用用看,我請張先生讓我試用一下現場展示的白色BENQ G1,還好把玩時它的展示機的操作一切正常,不像之前在家樂福把玩的那台頻頻失靈,沒有讓我失望。張先生還從展示櫃中拿出比G1貴一千元的Nikon S9400,他問我有沒有要考慮這台,還說這台跟G1的差別就是沒有翻轉螢幕,我把玩了一下,感覺這台拍公車時不怎麼好用,因為它拍完一張照片之後還需好幾秒緩衝時間,也就是說若拍完第一台公車之後的緩衝時間剛好有第二台公車經過不就沒拍到嗎?所以Nikon S9400也沒有在預選的名單中,比來比去還是只有BENQ的G1最符合我的要求,而且張先生還跟我說G1是類單眼的不是一般平價消費型的DC相機,難怪我覺得可愛的它卻貴得讓我傻眼。
這時我打電話問媽媽說她到NOVA了沒,她回答說快到了,還好有先是把玩其他幾款相機,而且錢在媽媽那裏,不然錢還沒付就等於浪費了時間了嗎?這時我跟張先生確定說雅痞黑的G1有沒有貨,他回答說有,並連同之前在電話中說的全套配件組合擺在桌上給我看,整套組合包括:

1.G1原廠簡配組(相機本體、電池、說明書、保證書、USB傳輸線...)(這組有附原廠皮套)
2.副廠電池
3.CBINC座充
4.Toshiba 16G SD卡

很特別的是我拿起副廠電池一看,包裝上面的說明有寫道這顆(副廠)電池一定要用專屬的座充,這是我頭一遭看到副廠電池一定要用它專屬的座充充電。
張先生問我說使用相機時有沒有特別去使用一些比較特殊的功能,我回答說很少,因為我幾乎都是拍公車、夜景...等等,張先生就建議我說平常在使用上沒有特別的需求的話,只要用自動(智慧)情境模式和手持夜拍模式就可以樂,但我日後有空還會去把玩G1的其他功能。
我就問張先生最近開始流行的WIFI SD卡的售價大概多少,他回答說有,並拿他們有賣的TOSHIBA 8G WIFI SD卡給我看,但價錢就貴得讓人傻眼,一張單買就要一千四,如果這次拿普通的SD卡換這張卡的話,加購價為一千元,我仔細想了一下目前沒有用到WIFI SD卡,所以暫時不換高檔的WIFI SD卡,等到WIFI SD卡普遍了之後再另外買一張。
剛好當時BENQ在做促銷活動,買相機時加購原廠電池只要原本的價格的一半,也就是四百元,當然愛相機就要給相機配最好的啊,而且原廠的電池專門為機質設計的,不會傷害到相機。講到電池:之前S1420的副廠電池拍照拍到一半時莫名其妙地沒電,因此這次買相機時我才願意加400元換購原廠電池,另外張先生問我SD卡要不要換品牌較大的創見的SD卡,我當場答應,因為我們兄弟倆都習慣用創見的SD卡。所以這樣配一配:

1.G1原廠簡配組(相機本體、電池、說明書、保證書、USB傳輸線...)(這組有附原廠皮套)-5900元
免費贈送:
2.相機保護貼(最好的)
3.小腳架
4.創見16G SD卡
加購:
5.原廠廠電池-400元
6.CBINC方塊充-300元

加起來總共六千六百元,雖然要多花七百元,不過這比平常人全配到好的六千九省三百元,這時媽媽已經抵達店家。剛好也看到擺在桌上的全配到好的組合了(保護貼等開箱後在貼在相機的螢幕上),可能是我跟張先生之間的交情非常好,大方慈悲地“灑必素”一下,的算我上述第1~3項的優惠價格,剛剛說到加購的原廠電池是正逢BENQ的促銷活動的算五折的優惠價,他還說附有原廠皮套的簡配組試算我資訊展的優惠價,而方塊充則是算我優惠價,雖然多付幾百塊,不過看在我跟張先生的交情上,而且跟之前在邁X電腦的店員的服務態度比起來,張先生比她們好很多,而且又算優惠價,好啦好啦,六千六就六千六,至少又可以省七百元。因為刷卡又要加兩百元,所以就用現金結帳,媽媽當場跟我講好再慢慢分期還她我要出的四千元,而剩ㄒ亞來的兩千六由她出。
張先生還說我的運氣好,我剛好挑到這批貨的最後一台雅痞黑的G1,他說雅痞黑的是BENQ G1裡賣得嚇嚇叫,非常暢銷的顏色,的還說不確定何時會進下批G1,而且不敢保證下一批有沒有雅痞黑,只能說我真的太LUCKY了,而在架上的還有其他顏色的G1,而且每個顏色至少還有兩台。當然因為要貼保護貼又要蓋章,只能當場開箱啦,張先生打開包裝請我檢查相機的健康狀況時,我的眼光當場被雅痞黑的G1的帥氣的魅力吸引住,而且還帶有“卡哇伊”的FU在裏頭。張先生在保證書上蓋完章之後就接著將品質最好的保護貼貼在G1的螢幕上(G1是翻轉螢幕,保護貼一定會貼在螢幕上,不是螢幕的“另一邊”),看他小心翼翼而且謹慎將保護貼貼在螢幕上就知道他非常有經驗了,接著我當場問他皮套怎麼套,當他從盒子裡拿出皮套並套在G1上的時候我當場驚訝,皮套的方向跟我預想的剛好顛倒,他說皮套是兩塊式的,其中一個(下圖右)有旋鈕,那塊是套在G1底部,然後以逆時針的方向鎖進去,另一塊就是等鎖上之後再扣上去,要拆的時候先拔開釦子,將上套拿開之後,再以順時針方向轉開下套的旋鈕即可。張先生問我們說舊的那支相機在哪裡買的,我回答說一樣是NOVA台中英才店地下室的其中一家店購買的,而且我還記得那家店擺著VIEWSONIC三隻鳥玩偶,張先生說我指的剛好就是這家店,這時我才驚覺怎麼那麼巧,兩年後又來到同一家店買相機,只是那三隻鳥玩偶沒有擺在店裡而已。

(此照片是回到家後拍攝的)
套上保護套之後,張先生把G1放回盒子中,並將盒子跟其他配件裝進一個袋子裡,然後我和我媽開開心心地離開,當我們走上手扶梯時,媽媽問我說頸繩要不要請張先生處理,我這時想說雖然我在網路上研究怎麼弄它(G1)的頸繩,不過請專家弄會比較好一點,於是回答媽媽說:【可以啊】,當搭手扶梯到一樓的時候,媽媽先去服務台換停車場的抵用券然後去停車場等我,而我則是搭手扶梯到地下室,到鈞越請張先生幫我弄G1的頸繩,弄好之後張先生請我將G1連同頸繩掛在脖子上,看看長度O不OK,我試了一下,確定OK,跟張先生說聲謝謝就前往停車場跟媽媽會合了。
這只是這篇開箱文的開端而已,在下集當中,我們就要來瞧瞧G1的魅力所在,並好好介紹G1所有的功能,敬請期待。
*.補充資料:G1和S1420之比較表

台長: 搖堯
人氣(5,4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新品報報 |
此分類下一篇:單眼與平價DC的融合-BenQ G1(中)跟G1最初的接觸
此分類上一篇:[搖堯食記]7-11【酷辣雞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