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4 21:24:51| 人氣29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京與綠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去了北京

感覺和想像中的有很大的落差,其實早已耳聞大陸的人民水準普遍低落,但還是覺得很痛心。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到了中國終於明白為什麼清朝末年中國會受到如此嚴重的侵略侮辱,如果我是那個對中國抱著期待,盼望踏上一個繁盛國度的外國人,我恐怕也會看不起中國人吧。

談什麼民族尊嚴?當你看到一個中國人在紫禁城階梯上大喇喇的吐痰、當你看到一個中國人順手把垃圾扔進頤和園(甚至是九寨溝!)的大池子裡、當你在不算乾淨的廁所前焦急的排著隊,卻看到一個中國人穿越大排長龍的隊伍直接搶了廁所就進去、或者你看見有中國人就直接在地鐵站的走道上小便,除了感到痛心,你能怎麼辦呢?
我是台灣人,但我自許自己傳承了中國的文化,我以身為炎黃子孫而感到驕傲,當中國強大,我會感到欣喜,但當我站在故宮裡看著滿地的垃圾,我真感到羞恥,我不生氣,我感到的是羞恥!!就像看見了自己的家人做了沒有道德水準的事,中國人,你為什麼沒禮貌?千年的儒家文化又如何呢?什麼叫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呢?

在紫禁城參觀時我不斷的問自己:「中國,我能為你做些什麼?」才發現自己能做的,僅是頂著炎日,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冷眼注視下,彎腰撿起自己所能蒐集到的所有中國人製造的垃圾,並丟到垃圾桶中罷了。(我大概蒐集了兩畚箕數量的紙屑瓶蓋塑膠包裝以及十幾個空寶特瓶,在小小的、約二十平方米的宮殿台階上)

旅程之前,我想著中國在10年內必會強大吧!回來之後,卻有一種感覺,就算再過20年,中國也不會強大的。
她頂多變成一名十指掛滿珠寶、卻滿口爛牙、不知禮節、沒有教養的貴婦,或是開著名車,卻隨地吐痰、亂丟垃圾的骯髒男子,這算是進步嗎?

但感慨之時卻也反思,並且在進步這個詞彙上遇到了瓶頸,我所尊崇的禮儀是從和而來的呢?相信身邊的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知道什麼是對而什麼是錯,但是這樣的「良心」是如何建構而成,並且根深柢固的存在於我們的心內?道德是怎麼樣的一種心態呢?以生物的角度而言,那是束縛,也許甚至並不自然,然而現在的我卻覺得沒有這種良心會阻礙到一個民族的發展。生存需要禮儀嗎?如果不,禮儀為何存在?如果是,禮儀在人口廣大的中國為什麼不普及?又或者,是否亂吐痰這類的事並不屬於禮儀規範的範疇,那麼為什麼卻給我如此強烈的震撼?讓我因為看見別人沒有遵守我心中,或是我的文化群中的常態而感到心寒?

打個比方吧,身為一名台灣人,「不能在公共場所大小便」是需要立牌子監督的嗎?(其實我也只生活在台北,也許我所習慣的高水準生活也許只存在於台北市的最精華部份?)在台北市民間建立的、心照不宣的生活準則是怎麼形成的呢?那可以算是一種文明嗎?

噢還有一大令人感到疑慮的,是大陸的一胎化政策。每個小孩都被當成寶,所以每個小孩都不懂得為別人著想,也完全不會合作。看到小孩對父母大小聲是常有的事,看到已經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不顧別人權益吵鬧或者惹事,便不得不提出疑問,「中國,需要幾十億個沒有合作概念,不把別人放在眼裡的人,幹什麼呢?」

才在大陸待了六天我便急著想回到台北,要是我得在中國大陸生活,我恐怕會過得很痛苦吧。不是跟著沉淪、就是變得麻木,而不論結果如何,都得不斷地經歷痛心疾首以及無法計量的失望。
我想下一次要去大陸的時候,不會在滿懷期待了吧,而是得事先做好心理準備,去度過每一次的無奈。

其實我對台灣青少年的教育也感到有點憂心,不過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長越大越覺得,自己能夠讓世界改變的事實在太少了,根本就可以算是零,但是還是得不斷地保持那種衝突感,期盼自己不會在無能為力中失去感受的能力。


上了大學之後會遇到更多的心靈衝突吧,希望有足夠的精神力去克服,並且有完善的表達能力去說明自己的想法。不願做一個毫無長進、無法思考的人。



--------------------------------------------------

綠島行像是一場洗禮,即使遇到了許多很幹的事。
比如說騎電動腳踏車環島,卻在上坡的時候沒有電,只好推著好幾十公斤的車爬幾公里的山路,大概有三十度吧那個坡!!腳踏車四人只好互相幫助,能騎的騎,不能騎的一起推。

不過那些男生真的很厲害,根本沒騎過車到了綠島卻都能載人,而且還挺穩:)
只要不飆車就很可靠哈哈

開始有點欣賞男人這種生物了XD

噢真喜歡北集星的大家,還有綠島的隨處可及的海、爬在手上想逃命的陽燧足、沒有圍牆的國小國中,以及在海邊踏著礁石打水漂的那群背影:)

看著機車燈接連上山的景象,忽然有「大家都是大學生了呢」的感覺
很棒 很開心 很期待從今以後的一切
年輕的感覺真好


台長: 喵果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9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風車在天空裡攪拌著雲  |
此分類上一篇:6/xx 及腦殘

BOSSSSS
真是有夠骯髒的北京
2010-07-27 08:07:42
版主回應
:( 可惜了中華文化
2010-07-28 22:24:17
唉唉我也去上海待了七天呢!!
第一天覺得館很棒
第二天有點不爽
第三天已經想對他們發飆了:目
雖然外貌長得很像
但還是能輕易辨認台灣人啊=..=
2010-07-27 11:00:52
版主回應
嗯嗯
我也是玩到後來幾天巴不得快點回台灣呢:(

就像可以輕易分辨台北人:目
2010-07-28 22:25:16
=)
或許怨的只是開放太快繁榮太快門戶大開得太快吧
快在教育水準根本跟不上
是怨人呢?
可他們存在的環境就是這樣
誰記得那些文化教條呢?
不過是少之又少高薪自覺高教育水準的少數吧
我 不過心酸
2010-08-04 23:35:42
版主回應
恩 整個心酸:(

但又不能說是他們的錯
也許是我們期待太高了
2010-08-06 23:49: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