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9 11:30:54| 人氣1,03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哭泣的雪山獅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太會寫,也不太想寫關於政治的文章。

不過這次的西藏血腥鎮壓真的讓我覺得有點感嘆。首先,台灣的媒體並沒有報導得很深入,如中國時報都只是沿用新華社的「中國官方說法」,傷亡數字都很「乾淨」。我不知道影視媒體如何,但是平面媒體似乎不太關心西藏,沒有什麼特輯,沒有有深度的社論,只有西藏議題可能對總統選舉人的影響,選完了,就不報了。

在台灣,其實大家對「藏獨」認識很淺,我想是因為從前宣稱擁有大陸主權造成的尷尬使媒體不敢多加報導吧!以前我唸書的歷史地理教科書,連外蒙古的主權都還是在台北的這個政府手中哩!西藏獨立運動?學校根本不敢教,怕跟「台獨」扯上關係。西藏,對於台灣人民來說,可能比較像是一個旅遊的好去處,也許車臣,科索沃,台灣人民還對那裡發生的事情了解得多。


其實西藏問題會鬧得很大的,因為達賴喇嘛的流亡政府其實是相當受西方國家認同支持的,而達賴本身也是甚受西方人歡迎,我覺得大部分西方國家也許更重視西藏問題,相較於台海問題而言。台灣?給美國傷腦筋就好了。實驗室裡的美國人,都對西藏獨立運動了解蠻多的。

不過令人感嘆的是,這邊的中國同事,大都砲口一致,就是中國那套說法,大致是邪惡的達賴煽動獨立運動,組織暴民等等。另一個說法就是,如果不是中國解放西藏,西藏現在還是半奴隸制的社會等等。不過,美國要妖魔化海珊,賓拉登,是還蠻容易的,中國要有樣學樣,抹黑達賴,恐怕只有中國人會相信。我的義大利同事對於系上那些中國人的講法很不以為然(其實西方人真的還蠻喜歡達賴的),認為他們都是被洗腦洗大的.......其實也是啦!

上週日去紐約找同學吃飯買菜,在東村的一堆西藏風味小店逛來逛去,想找雪山獅子旗,或是印有雪山獅子旗的T-shirt來表達自己的支持.......後來發現開店的根本不是西藏人啊!都是華人批一些「工廠製作」的西藏文物飾品騙騙美國人而已(店裡擺得那些天珠都很差耶!)。想想那就擺一幅雪山獅子旗在自己的新聞台以示支持好了........

關於西藏的血腥鎮壓,可以看看這個部落格:
http://woeser.middle-way.net/

台長: 胖大個
人氣(1,03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King Cobra
其實很慚愧,我對這次事件也只有從台灣報導的角度知道東西,CNN只看了一點點,重心的確都放在總統選舉了....
2008-03-31 10:24:55
@
哎呀.. 到現在還是覺得看簡體字看的非常辛苦說.. 不然倒是非常想一篇篇仔細地看看這個blog的角度

我也非常討厭講政治.這種東西都是立場問題.也很難真的有什麼一定的對錯.
不過我覺得我對西藏的看法大概是比較詭異也獨特的.我覺得從三月至今的`活動`事件與獨立運動是必須分成幾個構面去看..

簡單說我覺得以暴動本身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藏人行為,其實並不支持更不鼓勵,我的確覺得那是借用奧運爭取能見度
而某個程度也的確我覺得西方的確是被洗腦洗的很深.也莫名地愛達賴愛的深.不過思想家/宗教跟政治又是不同的東西.那愛屋及烏是否政治正確我們就點到為止.倒也另外從這個觀點有趣地來想.台灣啥時能出一個這樣的領導人讓世界媒體或人民青睞的?!

而就運動本身.我想我的觀點大概異於一般人.老實說我贊同要不是有中共.整個西藏還在蠻荒.沒有火車等現代建設.更可能還在農業的階級農奴之類的制度下.把西藏獨立類比為台灣嚴格說來並不完全正確更也不政治正確(剛好上週看到某個留學生的blog開談這個話題)

台灣從沒受過中共統治或染指.沒有什麼真正的社會政策等是受到大陸的直接影響(除了浪費了那恐怖的國防預算外.沒一筆建設預算獲經濟政策是中共直接下令或做決定的)
西藏比較像是或多或少受到統治影響下.不報恩返回頭過來咬一口或過河拆橋.當然這樣的用詞可能嚴重了一點.不過就如同遠古秦始皇暴政.暴政後的中國人有沒有受到文字統一等政策下其實達成另外其他正面的影響?
所以看藏人的獨立.其實我覺得跟我對我們魁省獨立人的看法比較像--要就去獨立好啦!二十年後再來看看這到底是不是個好主意或是正確的政策決定.
如魁省一心地想以血緣的橋樑回歸法國或著加入歐盟.我的看法是那就給你獨立好了.沒有中央政府的支持跟其他各省的經濟交流.看你是自己要跟鄰國美國做生意還是想入歐盟自己去碰人家冷屁股.我們十年二十年再來看看你覺得是一個國名Quebec好還是當加拿大的一省好!

(所以簡單的說就是利用奧運時機暴動.不可取.獨立.我支持或持中立甚至是其實不見得看好的心態的冷處理~~ 這陣子碰到大陸同事或友人每一聽到前半都拍手.訝異地要擁抱我.聽完後半又很想踹死我...LOL)
2008-04-22 02:00:11
版主回應
忙搬家,沒時間好好回應。

我的一個看法是這樣的,的確很多人說如果共產黨沒有進入西藏,今天西藏還是怎樣落後等等,好像藏人應該要知恩圖報等等。

事實上,如果清廷沒有把台灣割給日本,台灣在二戰之後不會有基礎建設優於大陸的優勢。日本統治時的台灣,算是東亞華人生活圈中很進步的地區。

所以台灣人應該要對日本的殖民有報恩的想法囉?(的確有些老一輩台灣人懷念日本統治)
2008-04-24 13:54:16
Gino
你來又沒找我

疑?一個月前...
2008-04-23 11:36:29
@
ㄟ... 這.. 的確很多老一輩的其實很懷念日本統治阿.. 我是一直覺得國家主義者或種族主義者需要從其他角度去想. 或去聽去理解為什麼?
想想中國版圖過去千年來一變再變.甚至也經歷過外族統治.南京大屠殺或猶太人的屠殺的確是歷史污點.但我並不覺得該被鞭尸至今.更同時其實得就事論事.一點一點地拆開看

我都說連秦始皇的統治都有正面影響了呢!日本人的殖民當然也是.. 就像蔣中正有戒嚴,也有更多的正面建設.每一個總統/皇帝/朝代也其實都是.
其實不能一筆抹滅或單純的給個分數定論
就像滿清末年的外國人統治.或台灣初年從葡萄牙到荷蘭人.事實上都有建樹也都有影響.

我的想法還是那樣.我也不愛中共或支持中共.但在國際村在歐洲小國都紛紛想加入歐盟聯合的時代.一個區域因民族不同想獨立我覺得是在開倒車(again就跟魁省一樣.也again我一直覺得拿台灣獨立跟什麼西藏或新疆等或甚至魁省相比是完全地奇怪的對比.五十年來中共沒有染指過台灣.沒有統治過台灣.沒有收過半分稅收.沒有給予過任何的建設budget.台灣與中共要舉例相比擬應該只有南北韓.縱使區塊大小差宇宙無敵遠)

以區域的經濟等來說.我是不知道西藏獨立後能幹麻.一定比魁省獨立的下場還慘(魁省事實上有很多工業且經濟ok.甚至不少歐陸公司的加國總部其實是在montreal..所以獨立一開始可能還並不會真覺得有那麼不同.甚至可能感覺比較像歐陸).不過那麼愛自己的宗教跟種族或想改官方語言回藏文.那就去改好了.. 也許藏人就是愛農耕愛與世隔絕成為桃花源或當現代東方的Amish
只能說也許他們有他們的幸福論跟處世觀.不過並不是我能夠想像或理解的..
也同時其實我覺得他距離我們宇宙無敵遠.西藏獨不獨立跟泰國有沒有發生坦克政變一樣.其實還真的最多只不過是茶餘飯後的話題而已哪..
2008-04-25 20:14: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