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4 11:28:56| 人氣46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離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ic:http://farm2.static.flickr.com/1413/734543874_6d564c4a33_o.jpg

一直以為,生命是被架構在離開與被離開之間。



我看著他坐在陽台,望著手中的照片流淚,照片中的人站著、笑著、跑著、吃著、睡了,身邊的人們卻來來去去沒有停留;我想,要是有一天,他也跟他們一樣離開了,我也會像他一樣吧!


從他離開母親的身體之後,便嚎啕大哭來宣告他的離開,成為一個獨立個體活在這世界上,就因為沒有選擇的權利,只好用哭泣來代替。當他還在努力適應環境時,身體卻已經開始學會走路,一切還來不及準備,他的身體就這麼慢慢的跨出第一步,試著走向適合他的地方,就這麼走進了孤兒院。


他說他很努力想記起每一個人,可是為什麼他們,卻在他還來不及記起臉孔時,就轉身離開了,而他只能默默地看著他們的背影,越來越遠越來越小,然後消失在他所記憶的環境裡,再度被寂靜包圍。他知道世界上的每樣東西都會消失,可是卻無法承受被離開的打擊,他開始試圖創造一個只有他能理解的宇宙,對每個人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即使有人想要親近他,他卻用自己的一套理論,選擇離開。


『嘿!不要哭了好嗎?』我抓著被風吹起飛舞的窗簾,探頭問他。

「我只是再想像一個悲傷的情境,但我其實是快樂的。」他這麼回答著。


我剛認識他的時候,他說他是從薩瑪星球來的,我問他薩瑪星球在哪裡,他說比冥王星遠,我不知道薩瑪星球是否真的存在,只是他口中說的每一句話,都那麼讓人深信不疑。


他很喜歡畫畫,不管是人或動物或花草,都是他喜歡的模特兒,但是只有一幅景象,讓他目不轉睛的盯著,那就是天空!他說天空就像一塊無邊無際的畫布,若是他能有一支彩繪天空的畫筆,那麼他就能把薩瑪星球的每一樣東西都呈現在天空,他就不會感到寂寞,他就能知道回家是什麼感覺。我問他為什麼不把薩瑪星球畫在圖畫紙上,他說如果畫在圖畫紙上,那麼他就什麼都沒有了,他不會感受到回家是什麼滋味,連薩瑪星球也會因此而消失。


我一直在想,幻想的薩瑪星球保護了他,不斷圍繞他的生活,拒絕跟外界聯繫情感,是否真的能真正保固他的人生,或許是我太過於現實,忘了赤子之心也曾經在我身體裡遊走;我從母親身體離開,然後高興的坐著娃娃車去上學,隨著時間繼續長大,離開了家人到外地讀書,離開了朋友去打工,離開了空盪的租屋去找另一個房子,離開了學生時期開始上班,離開了人群開始創作,我一直在離開,所以我並不知道那些被我離開的人,是不是也像他坐在陽台,哭得像小孩。


『喝杯熱的吧!別把嗓子哭啞了。』我遞給他一杯熱可可。


他曾經告訴我,每當他開始回想起以前,就覺得很痛,但是卻不能阻止每件事情,像熱開水的泡泡不斷的冒出來,從指尖、四肢、頭腦,蔓延到規律跳動的心臟,漸漸的指尖、四肢到頭腦都沒了感覺,只剩下心臟隱隱作痛的跳動著,那時候才發現,這種病會跟一輩子!無時無刻都會發生,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解藥是什麼;若是能回到薩瑪星球,就能解決這樣的狀況,甚至沒有任何令他感到痛楚的事情,那是不是代表,他想逃離這個世界,把他走過的每一條街、認識的人、照片裡的一切、還有我,通通忘記?


突然想到他要離開我,我的心裡就不舒坦,儘管他總說自己是從薩瑪星球來的外星人,卻永遠改變不了,他是這麼溫柔的一個人。我傷心的時候,他抱著我說事情都會過去,他說他不會丟下我一個人;我開心的時候,他騎著車載我出去兜風,他說風會感覺人的喜悅,那麼飄在空氣中的微分子,就會影響路上的行人,使大家開心;我沮喪的時候,他牽著我的手,坐在陽台上看星星,他說星星會吸收負能量,讓它自己發出更多的光亮,當其他星球的太陽。


我想,他是我的太陽。我一直以為一個人的人生,只能相信自己,因為我們都不知道,下一秒站在身旁的人是否會背叛自己,逃離到另一個人的身邊;一個自稱從薩瑪星球來的人,讓我知道人不該是孤單的,儘管我是從一個完整家庭長大的小孩,可是卻發生了許多,令我不得不開始防備的事情,我告訴自己不要天真了,每個人都會離開的,就算我很聽父母親的話,就算我熬夜唸書考第一,就算我做再多的努力,也沒有人在意。


他被他的父母拋棄,他被孤兒院的小朋友欺負,他被學校的同學排擠,他被領養然後又被拋棄,他被童年的記憶纏繞,轉換成今日的惡夢,所以他不斷的想離開。


「要是有一天,我也離開了,你也會傷心嗎?」他捧著杯子,仰頭問我。


若是有一天,他也離開了,我還能做什麼?我問我自己!他走了,我身體裡的力量,也會隨他回到薩瑪星球,而我心裡也就空空的,大概會不停的望著天空,尋找薩瑪星球的所在地,然後飛越許多國家,找一個空間斷裂的空隙鑽進去,只要有機會再次遇見他,那麼,我就不會放棄。


『就算你用超能力,把我甩得遠遠的,我還是會追上你!所以,我不會傷心。』我蹲在他身旁說著。



當初拋下他的人們,頭也不回的轉身離開,他們並不知道他是值得被愛的人,也或許他們也因為某種原因離開,我不知道;但是現在,我和他都是屬於對方,我們的愛不會離開。坐在陽台的我們,被陽台曬得心裡很暖,風會帶著我們的話語到遠方,把溫暖帶給別人;我知道,我們的心就像尼斯湖黑不見底,雖然轉身離開、被離開都造成傷害,但是心裡滿滿的愛卻不斷地激起漣漪,若是想起以前還會痛,那就牽著對方的手入睡,這樣就能慢慢的恢復了。




我一直以為,生命是被架構在離開與被離開之間;可是,當我再次翻閱記憶的時候,卻發現完全不同。


台長: Vorbei
人氣(46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Create |
此分類下一篇:The Freezing Point
此分類上一篇:Das ist zu Ende.

小不點
歐啦 ~學姊

好久不見...你還在高雄嘛?
還住那?
2008-09-06 14:33:00
版主回應
歐拉~~~

我還跟正妹學姐住一起喔
有空我會去學校看你們的^^
2008-09-06 18:09:37
蚌殼喵喵
情感上得羈絆造就了人生的喜怒哀樂

人類的感情太複雜了

我還是回火星吧(發射)
2008-09-08 03:33:00
版主回應
是阿
我冷血、無情、無眼淚
感覺還不錯(帶我撘個順風車
2008-09-09 13:02:59
佚凡
原來Vorbei兄也是高雄人?
佚凡這一輩子永遠都是高雄人
雖然如今蝸居於淡水

[離人]可不可以指一種人

就像是

行人?
(小王子大概就是標準的行人)

祝好
佚凡
2008-09-17 04:58:33
版主回應
我啊!
算半個高雄人(不過連記路名都有困難

我想
我們都是行人
直到有天自己不再問去哪^^
2008-09-17 11:54:43
水餃娃娃
我一直以為 生命是被架構在被離開與離開之間

很有感染力的一句話

我一直很喜歡林志炫的那首離人

你這篇文章 我也很喜歡
2008-09-17 20:26:54
版主回應
謝謝!
一本書、一首歌、一句話
都是離開的開始

你說是嗎(笑)
2008-09-23 10:31:4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