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1 18:11:35| 人氣7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教師甄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到了教師甄試的季節。昨天的狂風驟雨 、今天的豔陽高照,忽冷忽熱的,最容易讓人感冒。而昨天今天有多少人投入這場與生計相關的戰場中,而之中的冷暖也只有自知。我也走過這樣的路。就在去年,不同的是,我在七月初即找到了現在的工作,我就是多了點幸運吧!今年我的周遭朋友仍有人正辛苦奮戰著,而我也由考生的身份轉任試務工作人員。情境的轉換,或多或少給了我一些不同的感觸。

教師甄試到底有多難?從低的不得了的錄取率來看(我去年的經驗,我的科別錄取率是介於1.4%~4%之間)。就是因為僧多粥少,考不上的人永遠比考上的人多,所以關於教師甄試的流言蜚語也少不了。

我始終這麼認為,這不該是一場講求公平的比賽。在強調學校本位的觀念下,選擇一個適合該校的老師,應該比起公平性來的重要。學校是一個單純的環境,但仍是屬於社會的一部份,對教師而言,畢竟是職場,和諧的工作環境進而講求效率,這樣的說法,我以為是很重要的。但這樣的說法是無法信服人的,特別是仍然辛苦南征北討的教育伙伴們。

去年的我,也同樣很難不受不公平性的影響。只要聽說某校已有內定或是賄賂之嫌,我就放棄該校。即使如此,我還是堅決的告訴自己,那是少數。從我周遭先我考上的同學身上,得到答案,最後由我自己印證。必須相信這是公平的。

覺得「學校有完全的選擇權」和「教師甄試是公平的」,其實是有點矛盾的。主觀和客觀的衝突是難以避免。

我想說的是,請堅持下去,如果你願意為教育盡一番心力。當然,世事難料,雖然不見得堅持到最後就有結果,但一定會有收穫。我覺得,人生是一段連續的過程,並非由許多單獨的事件所組成的。所以即使此刻挫折的出現,不代表不會有成功的一刻。成功何時會出現,只有你自己可以感覺到。

這就是一場考試。我們從小被考到大,又重複對待我們的學生。所以我們應該都最瞭解考試。盡力的表現,剩下的就交給命運了。

還有半個月,這場飯碗之爭就會結束。看到幾乎灰心的你們,我只想給一些鼓勵。好好堅持下去,如果你現在還是未成功,那是因為你還沒有遇上和你有緣的學校,等到你遇上了,你就會知道了!再為自己加把油吧!也願上天給你們最大的幸運。

台長: 腳印
人氣(7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