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5 21:59:10| 人氣1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投資報酬率 -1900% 的燒肉飯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快,一下子轉眼又過了一年,算算自個兒也忙了大半年,每天在一個又一個行銷案裡打滾,忙著計算進單率、損益比、成長比等數字,連隨便買個東西都會想到利用率與攤還期間的關係。

「都是老闆害的,算那麼精幹嘛?」我想,「如果像我和阿慶那樣沒什麼算計,該多麼輕鬆?」

喔,不對,待我稍稍回過神,發現錢的事情還是搞清楚一點好。

話說在當兵的後半段,雖然在秘密單位享受自由作息的福利,但要做的事情也相對比待在一般單位複雜許多,比方說,要把交代的任務做好之外,還得應付諸多記者大哥大姊。

阿慶就是其中之一。

算起來,他是我當兵的學長,梯數早我許多,退伍之後,考進某大報擔任地方記者,三下兩下也不知怎麼調的,又給調到澎湖。因為人親土親吧,和我們這群「學弟」,自然比其他記者大哥大姊少了點距離;不過,換個角度來看,他也時常ㄠ我們幫他做事──和部隊裡的學長沒啥兩樣。

某次,我奉派到某營區去了解就救國團戰鬥營的實彈射擊訓練。由於位在軍方的靶場,一般記者不准進入,所以只有我能隨督導軍官團到現場。

說也有趣,戰鬥營大多是女生參加。明明前兩天剛報到時,一個個嘰嘰喳喳講個沒完,可一到靶場,就一點聲音也沒有,而且臉色發白肢體僵硬眼神呆滯,乖乖聽著擴音器傳來的聲音,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那天,不知該說藝高人膽大,還是督導軍官忙著聊天......呃......討論心得沒時間管我,我握著長鏡頭一步步靠近射擊位置,最後把手肘撐在射擊台邊好穩住相機不被強風吹晃,拍下了學員射擊的過程。(照理說,這種距離是被禁止的。)

傍晚,回到單位整理照片和稿子時,恰巧被阿慶碰上。

「豬頭三,今天去哪裡了?」
「去靶場。」
「幹嘛?」
「拍救國團女學員打靶。」
「真的?有沒有照片?」
「有啊。」我說,順手拿了幾張給他看。

他翻了翻,選了其中一張。

「這張借我,上了再請你吃飯。」他說得挺爽快。
「OK。」我說。

本單位負有友好媒體界責任,這類的事,如果沒有太大問題,基本上是要全力支援的。再加上,在那之前若干個月,成功嶺首度開放女學生受訓,光一個龐嘉綾就炒了好一陣子新聞。事實上,要不是阿慶已經選走了最好那張,其他報社的記者也會來要。

隔天傍晚吧,阿慶喜孜孜地到我位子邊,打開報紙對我說:

「豬頭三,我中了。」
「喔,恭喜恭喜。」又不是打我的名字、稿費也不歸我領,所以即便高興自己的作品上了報,也只能暫時享受幾秒幕後英雄的成就感。

「找一天請你吃飯。」
「你要請,當然好。」

然而,等到真的被請到,已經是幾個禮拜之後的事了。

「豬頭三,晚上沒事我們去吃宵夜。」
「吃......吃什麼?」
「請你去廟前吃燒肉飯。」
「好啊。」

說起那家燒肉飯,馬公市區的官兵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澆了油蔥肉燥的白飯上,綴上幾味可口小菜,再來片刷過甜味醬汁的現炸薄里肌,無論吃巧或吃飽都很合適,而且每份 50 塊,多人訂購,還有專人送到連上門口,連菜到欠操的二等兵都吃得起。所以,當你不爽吃連上的飯菜、心血來潮想來點像樣又不貴的外食、辦公到深夜累了餓了、假日留守營區心理不平衡、和女朋友吵架導致血壓過高頭暈目眩、被學長或長官釘感到心情沮喪、慶祝升一兵或上兵或士官或破冬破百破月......,都可在這一方肉燥飯與薄里肌構築的世界裡,找到安慰與共鳴。

基於來自部隊時期的好印象,即便這份禮稍嫌單薄,我還是答應了。

「老闆,來二個燒肉飯。」剛坐下,阿慶就向老闆喊。

忘了吃飯的時候聊了啥,只依稀記得阿慶說他自己夠義氣,拿了稿費還不忘回饋之類。喔,還有,他說下次有類似的好照片,一定要趕快通知他,這樣我又可以有燒肉飯吃。

我沒多說,只哼哼帶過。

沒想過不多久,阿慶一連幾天逛到我們單位來,直嚷著要我回請。

「豬頭三,我上次請你吃燒肉飯,你也要回請喔。」
「請......請什麼啊?」我真是招誰惹誰了。
「ㄟˋ,這是人情嘛,你不懂喔?」
「好啦,改天改天。」我手上事情正忙,隨口回了一句。

又過沒幾天,他又來ㄌㄨˊ了。

「豬頭三,你什麼時候要請?」
「ㄏㄚˊ,請什麼?」
「你上次說我請你吃燒肉飯之後,你要回請。」
「回請?」
「是啊,回請。人情世故嘛~~~」
「好吧,那你要吃什麼?」
「我要......吃水果。」
「吃水果?」

別誤會了,這個這個......此水果非彼水果!由於敝單位分早、晚、大夜三班 24 小時工作,作息自不相同。所謂「吃水果」係起源於晚班和大夜班弟兄下班之後,喜歡去有美眉的店哈拉,藉以消除工作鬱悶。至於消費,因為有美眉陪聊天,價格當然比純喫茶貴。

我上的是早班,晚上沒事最多跑去海邊打球或看看電影之類,對「吃水果」向來只聞其名未見其實,這回阿慶要ㄠ,我不但不知哪裡有店,更不清楚消費額到什麼程度。

「我地方又不熟,不要吃水果啦。」我藉故擺脫。
「我有熟的店,我帶你去。」
「太貴了,我請不起。」
「不會很貴啦,別那麼小氣。」
「不會很貴是多貴?」
「真的很便宜啦,如果太貴,我出!」
「太晚了我想睡覺。」
「去一下,聊個天就回來了嘛。」

阿慶像塊牛皮糖似的,怎麼甩都甩不掉。

「好啦,去,我去。」我實在受不了了。

搞了半天,原來這家「水果店」離我們單位不遠,難怪大夜班的弟兄那麼愛來。

「老闆!」一進門,阿慶喊了一聲。
「ㄟˋ」老闆從裡面走出來迎接我們。
「我給你帶新客人來了。」
「哈,歡迎歡迎。」

我看看四周,和一般的茶藝館差不多,但或許是非假日吧,沒什麼人。

「喝什麼茶?」
「有什麼可以選?」
「來,你看一下。」老闆遞上一份 menu。
「就......金萱吧。」

當茶具準備好要泡茶時,老闆又把他妹妹叫來,和我們聊天。

「這是我們家的豬頭三。」阿慶介紹著,「這是 xxx。」

「妳好。」我說。
「你好。」她說。

後來,大多是阿慶和老闆跟老闆他妹 xxx 聊些言不及義,我則在一旁藉由不停喝茶、吃花生殺時間。

「你們家豬頭三怎麼那麼安靜?」老闆他妹 xxx 說。
「ㄟˋ,你說點話啊。」
「ㄏㄚˊ,喔,對對對,你們剛說的那個,我也覺得......」我假裝沉思後的體悟,有一搭沒一搭地加入話題。

我想,是人不對的關係。倒不是嫌老闆他妹 xxx 長得不佳又一口台灣國語,而是他們扯淡的,幾乎都只出於寂寞和做生意(看是哪一方),硬掰出來的冷話題,我一點興趣也沒有。相較之下,我覺得在黑美人酒家聽那些官員、大哥唱歌如殺豬有趣些,或者再不濟,買兩瓶啤酒到海邊吹風也好。

好不容易撐到半夜,阿慶眼看無趣,終於要走人了。

「老闆,多少錢?」
「好,一共是......950 元。」

「哪尼?喝這種像茶葉枕頭掏出來的爛茶葉泡的茶、啃幾碗公便宜到靠北的帶殼花生和魷魚絲、消耗我耳力聽懂老闆他妹 xxx 的台灣國語還假裝有趣帶話題、聽你們五四三一些有的沒的浪費我一寸光陰一寸金的寶貴時間,犧牲這麼多,竟然還要我付九百多!」

再一盤算,阿慶上一張照片拿稿費 750,我不過吃他一碗 50 塊燒肉飯,卻要被ㄌㄨˊ 950 塊還什麼勞什子人情,投資報酬率 -1900%,整整賠了 19 倍。這還不算我的時間成本,以及心理損失。

付了帳,走出「水果店」,阿慶一臉大哥樣的問我:「水果店還不錯吧?下次有照片,一定要先給我喔,我再請你吃飯。」

「再說吧。」我邊說邊跨上機車。

發動引擎的時候,一陣風掃過午夜無人的街道,我突然覺得有點冷。



【GUIDE TO EAT】
1. 宴無好宴,會無好會,參加大小飯局前,務必探聽請客者人格。
2. 吃水果愛去合格賣場購買,並認明「GAP吉圃園」標章,才不會被人黑白帶去削潘仔。
3. 說到應酬往來,有的人是「寧人負我,我不負人」,另一種則是「寧人付我,我不付人」。





※ 附圖就是那張令我先吃了燒肉飯後賠了「吃水果」的照片。

台長: 豬頭三
人氣(1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