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30 08:47:23|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羅德島上的城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土耳其乘快船抵達希臘羅德島,這段旅程就像從香港搭飛翼船或噴射船到澳門一樣。然而不同的是,當船來到羅德島岸邊停泊的時候,一眼就見到沿岸矗立的城牆,那是十字軍興建的古城堡,感覺很奇特。

希臘,在很多遊客心目中,到處是神廟遺址,要不就是度假小島,藍天白雲,陽光沙灘,刻板印象深入,講起希臘,不外就是這些,因此很難令聽者想像希臘還有其他面貌。我在雅典時曾遇到一位女士,她小時候移民到加拿大,在那裡成長,但終於還是回到希臘定居,結婚生子。談起今天的希臘,跟加拿大相比,當然有很多令人不滿之處,然而她告訴我:「要看希臘,你得要離開雅典;到其他地方去,你到西邊科夫島〈Corfu〉,會見到義大利風情的希臘;到東邊羅德島〈Rhodes〉,那裡又不一樣,非常有土耳其風味。連各地的希臘人也不同,你去了就會知道。」

我聽了她的建議,後來這兩個島我都去了,還從科夫島乘渡輪前往義大利南部。

見到羅德島上這座中古城堡,熟悉感油然而生,也許因為我曾經在義大利中古城市待過不算短的時間之故,古老、粗獷的石壁雖然沒有巴洛克建築花俏悅目,卻讓你看到它承受得起千百年的滄桑。羅德城堡之大,超出我想像,而且自古以來一直有民居在其中,我所見過的類似城堡,大概只有法國南部的卡卡松〈Carcassonne〉可比,不過卡卡松城堡顯然比羅德城堡要小,羅德島這座城堡本身就已經是「羅德市」,下了船,進了城門才來到市區裡。

至於十字軍在這裡的故事,那是跟希臘毫無關係的一頁,牽扯到的是中世紀的歷史,而在那一頁歷史上,希臘似乎並不存在,存在的是常見的「拜占庭」一詞,還有英、法、義…等等西歐國家。

比起雅典,羅德島應該說更可見到希臘國土上的歷史背景;島上不但有這座中世紀城堡,也有一座很著名的衛城神廟,還有後期土耳其統治下所建的清真寺、浴室。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去各處現場「研讀」這漫長的歷史,只在如迷宮般的城堡市區裡快樂地到處鑽了兩天,直到離去時,卻依然沒能完全摸清這座城堡的迷宮巷道。

台長: fontaine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