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26 09:58:06|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那杯奶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香港的奶茶是最能代表香港飲食文化者之一(要先聲明,這是說如果由我來選的話,免得如一些選舉,選來選去規則都沒講明)。

台灣朋友來到香港,通常我二話不說,先帶她們到茶餐廳,點一堆吃的,再點一杯熱奶茶。「奶茶?」她們看著那杯奶茶發出疑問(我知可能很想用它來潑我),因為台灣喝奶茶的地方多得是;由早餐美而美小店到便利商店都有在賣(還有一些不便宜的店)。當然我也不說什麼,反正舌頭會告訴你答案的。結果是後來她們在香港的那些日子裡,天天都要去喝一杯(不是酒,是奶茶)。當然,這時候我又會「曉以大義」,說喝多了不好,會上癮啦!結果差點沒被人用「王水」潑我。

香港的奶茶怎麼好喝法?要解釋起來,就好像要和一個沒有喝過可口可樂的人說可口可樂有多好喝一樣;就是那個配方,那個自己配來配去都不會配的配方。但對於香港人來說,走幾步就有一間茶餐廳和快餐店,誰有空自己去泡(廣東話叫「沖」)奶茶?

香港奶茶有個特點就是「濃」,加的是罐頭奶水,千萬別小看這樣東西,我曾經喝過一杯很苦的奶茶,因而要求服務生幫我多加一點奶,整個味道就不一樣了(當然,傳神一點的話,應該要用廣東話說「唔該阿姐加D奶」,還好我也是女生,要不一定給人打了一巴掌)。

但不要以為加奶就是「萬靈丹」,如果茶本身煮得澀,喝起來還是很難喝的。所以有時幫人買外帶的時候,有人會要求A店的奶茶和B店的牛腩麵,這時也要看你和那人的交情如何,來決定你會不會捱一巴掌。

香港奶茶喝起來(我指是熱的,如果冰奶茶是另一種味道)好像有一股香味黏在口中,不過糖一定要放得夠。我本身不太愛吃或喝太甜的東西,但我更怕喝到糖放得不夠的熱奶茶。在這方面,熱奶茶比冰(廣東人叫「凍」)奶茶更享有「高度自主權」,因為糖在冰奶茶中不易融化,所以店家都會先加好糖水,但熱奶茶是自己放糖的。

除了茶餐廳之外,香港的連鎖快餐店也有奶茶供應,基本上水準穩定,但像我和我朋友這群無聊人,會發展到評論那一區的比較好喝。以前曾經有過這樣的電視廣告:一個穿西裝帥哥在雨中衝入一間連鎖快餐店喝奶茶,但原來他是那間快餐店的「奶茶品管員」,所以要到各區分店去喝奶茶。那時我心中也曾暗暗羨慕這種好工作。當然,在學校裡作文的時候,是不敢這樣寫啦,只敢寫「將來我要做總統」這類廢話。其實我想老師心中也知道哪份工作比較好。

奶茶也是我成長過程中的一部份,香港的中學大約都在下午三點左右放學,我們這些素無大志的中學生就會跑到茶餐廳吃下午茶,當然少不了一杯奶茶(我想這就是我們這群人沒有在青春期變壞或離家出走的原因,離家出走的話,那有零用錢喝奶茶?),所以直到現在我都很驕傲的和人說我是喝奶茶長大的,不是喝可口可樂。

文/Jessie
攝影/Fontaine

台長: fontaine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