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4 10:40:56| 人氣1,6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探索殷琪的三人世界/黃創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精選段落------------------------------
我記得她家裡面有一大堆骷髏頭,怎麼會有女孩子能忍受這些東西呢?
-----------------------------------------------------------------
小孩子的她,研究之後的結論是,「我不覺得孔子是一個好人!」
-----------------------------------------------------------------
當我小學五年級要離開學校時,我發過一個誓:長大後要回來把它給燒掉。
-----------------------------------------------------------------
我逃學、抽菸、甚至和同伴放火燒了學校的seniorisland
-----------------------------------------------------------------



她們(指兩個女兒)對我的影響比任何我經營的事業都大,因為那是
真正生命的體會,我發現我完全無法控制我自己的生活,她們是活的
、隨時隨地都會有變化的,她們有非常大的自主性,有她們自己的看
法,也永遠有兩對小眼睛在盯著我看。」說這話的人是兩家上市公司
負責人,同時也是掌控總工程規模高達五千八百零二億元的台灣高鐵
董事長殷琪。

選擇未婚生子,如今擁有兩名女兒的殷琪,八年了,女兒的父親仍然
被隱晦,但大女兒已經上小學了。這是殷琪人生最大的一段轉折。如
今殷家的屋簷下,住著四十八歲的殷琪、八歲的大女兒、四歲的小女
兒,沒有男人。那是一個女人的世界。

兩個女兒思想奇特

女兒說的話,常讓我想很久

殷琪:這是生活中最難解的

「從一般人角度來看,她們真是怪母女,我記得她家裡面有一大堆骷
髏頭,怎麼會有女孩子能忍受這些東西呢?」約四年前,殷琪很難得
破例邀請了一些好友與僚屬,到她一向隱密保護的住家。進了門,大
家看到的是各種以骷髏頭還有魚骨頭為造形的氣球、兒童玩具。一位
曾經到過殷琪家的友人,談到殷琪與女兒時,到了現在還是頗覺得不
可思議。而殷琪也曾經困惑過,曾和幕僚談過女兒的特殊喜好,但還
是幫女兒買這些東西。

三年前,台灣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全島一片漆黑。原本熟睡的殷琪
大女兒醒了以後,竟然以為是像生日一樣,要熄燈吹蠟燭,忙問媽媽
:「要開Party囉」,不同於常人的反應,讓殷琪幾天後進了辦公室
,和幕僚談起時,還問:「怎麼會這樣子呢?」孩子常常讓自信的殷
琪產生困惑,她說:「小孩子講的話通常都是非常有sense的,她們
講的話,我常常要想半天才聽得懂,如何去對待小孩,這才是生活中
最難解的。」

隨著年歲一天天增加,殷琪的女兒越來越有自己的看法,更勇於向媽
媽表達。

八月中,殷琪要到女兒就讀的美國學校(位於台北天母)去,女兒要
媽媽不要穿平常穿的深色套裝,因為,「很丟臉,不像是媽媽。」而
她同學的媽媽都是T恤、牛仔褲的輕便穿著。

在殷琪的辦公桌上,達賴喇嘛的照片與女兒的照片放在一起。也許對
她而言,看著這兩種照片,都可以進行生命的反照與探索。

「從她們身上可以看到自己,這是一種比較讓自己感到恐慌的東西」
當她說這話時,神情若有所思,也許想到的正是當年八歲的殷琪自己


殷琪也是在上小學的小小年紀中,就發展出她那一段處處讓人驚異的
叛逆少女歲月。殷琪總是說:「我的小學經歷非常痛苦」,她認為七
歲以前的童年是最快樂的,「因為不用上學」。殷琪說:「我始終不
覺得我是叛逆,人本身就是會對既定的價值產生懷疑,小孩對大人價
值提出疑問是正常的,只是我們大人不允許而已。」殷琪回憶,在她
九歲的時候,老師要她們天天學習孔子,殷琪就自己把孔子好好「研
究」了一遍。

小孩子的她,研究之後的結論是,「我不覺得孔子是一個好人!」

當時殷琪家住在台北金山街,在台北監獄附近。每天早上,殷琪都看
著監獄的犯人被引著出來勞動,早熟的殷琪小小腦袋就有一些聯想了
。她曾說:「我在四年級時寫過一篇文章,就是描述我和犯人是一樣
的,每天都要去上學,在那些灰暗的建築裡被管束著做一些事。」

「我曾經對學校十分厭惡,在我記憶中,我進到學校我就變成另外一
個動物,不能亂動,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每天要聽一個人講同樣的話
。」所以,殷琪小學三年級就逃過學,「在我印象中,教室感覺是黑
暗的,當我小學五年級要離開學校時,我發過一個誓:長大後要回來
把它給燒掉。」

進到台北美國學校就讀後,殷琪把小學所不能做的事情,統統在美國
學校實踐了,「我逃學、抽菸、甚至和同伴放火燒了學校的senior
island,幾次都要被開除,都是我母親去跟學校談,等到我已經十三
歲了,覺得夠大了,覺得需要很多的自由,我還跟幾個同伴競賽,看
看誰會作怪又不會被學校開除。」

我其實很困惑

打從大女兒一出世

我就把她視為另一個「個體戶」

小時候的經歷,讓殷琪對於女兒的期望,也跟一般父母不太一樣。
她很感性的描述當初大女兒出生後幾個小時,殷琪第一次與孩子打照
面時,她說:「我盯著她一直看,我知道她是另外一個人……她不是
我的延續,她是一個『個體戶』。」

如今她的小「個體戶」更大了,問她,一對女兒是否也有「乃母之風
」時,殷琪低了頭,想了一想說:「其實我很困惑,很多朋友都會問
我:你的女兒是不是很叛逆?我很不希望我的女兒聽到這樣的話,因
為這種說法,好像『叛逆』是一件很不好的事。」

以前殷琪曾說她自己是一個不太會去規畫人生的人,因為「無從計畫
起」;她小時候也最怕老師問她長大以後要做什麼,因為「小學幾年
級怎麼會知道?」

想為女兒買學校

過度自由,曾讓我迷失

女兒若負笈美國,我一定跟

不過身為母親的殷琪,對於女兒的教育,卻不是隨性的。她笑說:「
本來我有想過買下一個學校,自己辦一個小學,不過因為高鐵太忙就
放棄了。」在一、兩年前,殷琪也曾經動過念將女兒送到美國,但以
母親的心情,殷琪實在捨不得,「如果女兒將來去念書,我絕對會跟
著跑」。

於是,殷琪說她「做了一個最懶的決定」,讓她的大女兒就讀美國學
校。原因呢?她曾經告訴前教長曾志朗:「台北美國學校的教育方式
,學校強調不用任何方法糾正三年級以下的學生,包括寫拼音時的錯
,目的是要建立他們的信心,刺激學習慾望」。殷琪說,一位該校老
師曾對她說:「身為老師真的無法交給學生知識,只能教導他們如何
學習。」

而該為女兒選擇一所自由度多高的學校?她也是想過的。殷琪說:「
當年我決定去一個能給我最大自由度的實驗學校,這所學校位在麻州
,走Summerhill(英國夏山學校)路線。在那所學校,我時常被要
求回答『我要學什麼?』這個問題對於一個十四歲的我來說,根本不
知道,但常被問及,就被迫去思考,老實說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都
是在胡說八道。」

過度自由並沒讓殷琪更舒適,她說過:「這是一個很極端的過程,我
去讀這所學校,對我衝擊非常大,它太過度自由,卻沒有人好好去引
導,這會是一種恐懼,那個過程其實是非常辛苦而寂寞的,就像一隻
迷失的羊,那其實是很痛苦的,因此我後來會對一些具有實驗性質的
學校抱持質疑的態度。作為一個母親,我也不會同意把我女兒送到實
驗性的學校去。」

不過,殷琪說她還是有著很矛盾的心情,小孩再長大,還是得面臨下
一步的教育問題,是否繼續接受台灣教改的「實驗」呢?她說:「我
想了很久,其實李遠哲先生他們推動的教改,都是我能放心的,但執
行起來,我們的社會還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所以
我是有點矛盾,但時間還早,我也還有時間再想這個問題。」

在她與女兒的世界中,個性灑脫的殷琪,已經成為一個「想了又想」
的媽媽。

台長: 楓想.憂藍水月
人氣(1,6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