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9 20:25:55| 人氣4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焚星的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大學年度散文獎

天邊的彩虹勾不出一幅畫的鮮艷。
群鳥迎翼向風,幾稞大樹刻著恒古的變奏。
眾葉落成默語,太陽墜成燈火。

夜,每樣的生活都塑成一種囈語,而我的雙眸只能仰闚霓虹成迷失的醺醉。
靉靆的蒼穹鐫著古典,那圓臉的姑娘仍露出一隻明眸來挑逗,而星子呢?是否還在邈遠的故居沐著一種光明,抑是裝飾一些合時的衣裳。
曳動著,霜氣似欲捻熄古代的燭光,而西窗的熒然便是一種夜讀的開始。
仰月沉思,提燈冥想,每每觸景就是一些氾濫的意象。
今夜,燃不亮的天空,該是古色的失落。
看不到月的弧形,該是隹句的殘碎。
若想誕生,我們便需死亡,
(西貢總是如此,燃一支炮彈如燃一支煙 )

花影斑斑,衣袂飄逸。詩人,你該讓古典渲染成久遠的思尋,抑是讓遠方的戰火灼紅半邊若醉的臉。
斟一壼酒,便成美歌。
仰一仰月,便臨仙境。
如此,我們該醉死。我們該守候一些星星來排天梯。
高處不勝寒,星子,你的彩衣呢?是否能醞釀一些暖氣,是否能讓我豪飲柔柔的光輝。
乾杯吧!影徒隨我身,酒常入我心。

圍一圖桌的酒杯,圍一圓桌的影子,我把寒氣斟下,我把月色斟下,舉向我,舉向每個影子,一些古老的傳說便躍出心靈的蟄結,一些冥想的影像便恍作思維的模糊,熬著我的雙瞳,若我尋覓一些答案,便遺失一張飽餐朔風的瘦臉。
人不看月,月不會成色。
人不數星,星不會成火。

月宮,較傳說中遷得更遠了,這樣,遠眺便是一種醒的負擔,搜思便是一種落幕,而星星的眼睛更長了。銀河之外話銀河,如此,蟾宮的舞影,不再是唐朝,不再是宋朝,而我的詩更不是一種韻律的佳構。
飲吧。
古水聖賢皆寂寞,
惟有欱者留其名。
牆角的青苔,在用綠色的變調繪一幅未完成的畫。若我的酒成雨點,那麼,我的思維該是一種冷的構圖,將心靈的詩圈上很多沒有歇止的休符。
唔!讓我也敬你一杯吧,一杯能焚燃心坎的烈酒,不是露雨,不是那冷冷的乏味的飲泉;是的,它若不來,你便枯竭,它若湧至,你便哭泣,唉,還是與我與夜色共醉成影子吧。
每入黑暗,髣籰所有的東西都成影子,而星星呢?
仍在焚燃一支風的輓歌。
我看星,心在焚燃。
酒在焚燃。

若成一顆星,便乾千壺酒。那麼,李白該蛻成一顆最炫耀的星。何時,我的醉瞳曾把天空劃下一個圓,來狩獵一些牧我成酒客的星子。每點光排列一些變奏,每張臉仍向月亮裝飾嫵媚。倏忽,一顆殞星墮落遠方,我想乘雲撿拾,不!不!我不讓炮彈燃燒我的心靈,我不欲觀看那蛻成殞星的炮彈。
人生得意須盡歡,
莫使金樽空對月。

蒼穹拖著一襲黑紗的衣裳,星星又迎以同樣的笑姿,啊,更眩目了。是星星的焚燃,抑是已在體內透滿支流的醇酒,交換著我幌騰的血液。四周的物體仍左右幌動著,仍想製造一些影子與我共醉,與黑暗共做一些使人聯想起魑魅的動作。
夜蟲闃然,如果寧謐會使人觸及心間的駭浪,誰能將自己的詩畭成孤獨的美好,誰會對影子喟嘆自己的單調。

故事扯遠了,故國扯近了。若說家鄉泥土的氣息是遊子的佳餚,著想喝一些家園的井泉,這樣,我必遺忘自己的衰顏而豪飲。那座總染不成另一種綠色的庭園,那間曾留下很多屬於爺爺古老殘書的茅屋,以及那個圓得剛夠月亮貼上的窗子,都化成了塵封的歷史。
如果酩酊能令人勾起夢迥的夢境,誰不復記憶人生?誰不懂重溫一些湮沒很久的往事?
美好的,便說醉死。
怛惻的,也說醉死。

人生,排列看很多等待我們回憶的事情,而每一憧憬的飄逝,便是離開生命的一個驛站,只經一次,終不復返。若想輕啟舊夢,若想從昔日的溫馨品嘗餘味,我們豈可摒棄杯中的倒影,讓內心的焚燃成往事的灼味。
於是,細讀一些遊俠的臉額。
清澈的,江山的形象。
濃濃的,故鄉的氣息。

今夜,故國的月是否亮照了長汪的波濤?故國的星星是否掛滿松江的叢林?詩人,你若引星歸去,你若水上展詩,我把酒斟給你,飲吧,詩人。
今夜,酒與星。
我與月。
忙著搜索一些屬於故國古城的遺物,也許是一首鬱結的離騷,也許是一束散髮的鄉愁。
星,在焚燃著。
酒,在映一些懷念的醉姿。
我,兀坐。
展半身影的縈思。

台長: 方明
人氣(4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