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0 11:53:00| 人氣7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方明詩作精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都篇

< 巴黎午後 >
塞納河上的掠雲光影
空寂得如百年前
莫內的筆韻

< 巴黎拉丁區 >
名人祠內雨果與盧梭暗喻的
詩歌與哲思
醞釀於悲愴且潮濕的咖啡店角落

< 日落塞納河左岸 >
傾訴以及尋覓他鄉的幻境
是眾人熟稔療傷的途徑

< 地鐵神話 >
這個世界的旅客更短程
輸送著及時的約會或
速食情愛

< 龐畢度中心夕暉 >
百萬冊的精藏與綿亙之網站
都無法詮釋生存與死亡之糾纏
神人之間的惑慮

< 日落塞納河左岸 >
傾訴以及尋覓他鄉的幻境
是眾人熟稔療傷的途徑


馳古篇

< 中秋 >
所謂中秋是圞月把鄰家姑娘閨房的圓牖貼得密透不過一隻流螢。

< 青樓 >
你蹌重的步履踏響我閨房的寂寥,猙獰的月剝落我澹薄的粉臉,那
輕佻的身影終只臥成生冷的挑逗
客官你蛇樣貪婪著剩下的羞澀
夜夜我無需卸裝,一輪月華映我衣袂黛螺,那陷落的吻痕匍匐遍體
海綿的鱗傷,歲月漸老我愀然的風情縱有殘燭之哀怨,一曲消魂終
解今宵恣意貪歡

< 深宮 >
未驚癡情未恨風月未涉別亭,說登龍門說稗官史我千秋,半載枕寒
卻聚淚珠無數。

< 黃河 >
這杯滲透過多淒厲的酒比斷腸的傷別還苦
澀,原本只是秋聲裡小小的嚎啕,卻泛濫
成千萬首佌離的哀曲,難怪你源自邈遠的
上天卻接往浩瀚的煉獄。

不敢奢望你被歲月養馴,只暗盼你改道時
,就留下那片被骸肉酵發過的肥腴土地。

< 書生 >
恍惚的睡眼捻熄幾許夜半的燭光,每每雞鳴時他便剪貼數首能倒誦的唐
詩呼呼寢在昨夜賸下的涼意裡。

< 詩人 >
去替月亮調色
去揮眾星落我衣袂
將煮熟的唐朝咀嚼

< 馳古三卷 >
春風釀酒不醉百花斜落不愁,只怕妳紅嫩的酥手,
遞上一杯舊日的情瀾,不飲亦醉,不思亦愁。

< 瀟洒江湖 >
還有什麼比蘇武的鞭節更耐冷,還有什麼比昭君的琵琶更幽
怨,還有誰比李廣的臂胳更長圍築城牆,還有誰比木蘭的花槍更
嫵媚色殺垂涎漢土的寇讎。

翻了過多的私史,我勢必被逼上梁山讀水滸傳,讀到月落烏啼讀
到四周隱約成池堡。

不冷落夜只冷落閨中的娘子
不冷落功名只冷落樓頭的盼望

中國的男子皆愛滾輾聖賢的格節,沾不到繁榮的爵祿也沾到一點宮
掖的驚心。

凡出征的壯士不歸,凡征歸的壯士
未解戰甲已解下千世英名。


翦絮篇

< 西門町 >
光滑的肌膚,燦麗的佩飾,
一張笑起來便燙不平的臉,就足夠使你膨脹的活下去。
幽徑
小徑是月亮不小心滑落的彩緞

< 風花雪月 >
你貪婪的抱住滿天星星但抱不住雲那個浪子,他是朝朝同
你洗濯煥發的臉龐夜間同你拉下睡幕且他的沉默有時惹得你發
騷便把他翻騰。

那群日日求愛的蜂蝶竄亂得我分不出誰的吻痕最深。

有時躲在唐詩宋詞令你翻索玩味,我無瑕的傳說是一盞不熄的
風燈。

< 簾 >
終竟你驚覺較山水更厚澗
更跋涉不盡的
一張簾
是悄悄挨近的
死亡

< 公園黃昏 >
驚覺浮生只是印證
各種節日的喜怒哀樂 以及
生老病死的焦慮與難捨
花間集
我濃郁的幽氣嬝困蜂蝶的觸覺。凡傾倒我懷裡便日日甜眠,眾生皆
是多情浪子怎知苞外陽光跳躍怎知我泛濫的得意碰醒遠鄉小小的驚
喜。

戰爭篇

< 訣 >
砲彈如街頭驚慌的人們亂竄,離散的親情匯聚時已是一堆不懂慟哭
的骨骸,無人歌頌過的戰爭,仍熾盛流傳在人類暴虐的情慾裡。

我如眼淚急遽的披戴戎裝,偷到窗前窺看妳候望的情緒,未敢擁抱
這剎那的永恆,怕在征場未死卻給訣別時的難耐割去我絞痛的心。

< 感覺 (之二) >
(啊啊,戰爭便如此簡單
是兩個王捋燙鬚子的一會事)

< 感覺 (之三) >
戰爭頂過癮的
不然萬人湧去不返

預言所有孩童必須學會辨別
榴彈與馬鈴薯那樣攆給敵人那樣留下乾嚼。

< 毀約之后 >
有時
火與戰火一樣可愛,撲不滅的挺好玩。

等候一封家書如等候一次神蹟,
媽媽的慈容隔得多麼遠,情人的
思懷便長得那麼遠

< 破陣子 >
夾著草木之腐臭,那一漬赤黑是深情,那支骷髏,許是爸爸的手,許是
情人的手。爸爸的手,曾是冬天的搖籃,撫我逗我,摘星星給我。
情人的手,曾撐起雨傘,依我偎我彈吉他給我。

懷情篇

< 情人的臂 >
愛情是一道可口的甜品
但勿過份狼吞
習字
滿袖乾坤瀉出竟是隻隻汪汪的落影,半推
半就,來去自成磊落的神情

趁緬懷盈盈反正多潑一點河山亦無傷感,
總要讓那匹古老的泉瀑爆裂水響

< 髮 >
妳漾著的笑渦是山澗液動而來的冷泉,捲起的鳥聲宛如午夜流箏清
脆,日日我輕佻的手舔撫妳泫然欲滴的香馥盈一掌之憐惜。

妳一把柔意鞭韃我舒適的疲憊,請覆我身讓那幽幽的溫馨滲透羞赧
之心房。

< 典藏年代 >
而歲月正年輕 我們學習醞釀
一點愁緒談戀愛企盼將伊人的秀
髮梳撩成月上柳梢人約黃昏的落
日是一顆紅透的柿子似我早熟的
情懷

< 情 >

是夜間最猖狂的小偷

誰唆妳多手打開
那樽陳舊的慾望
害我狼藉痛飲
卻忍不住漏滴相思

< 情簾 >
引出妳的風采讓月羨,引出妳的雙眸耀星空,更引出我久藏的
心,掛成妳胸前的瓔珞。












台長: 方明
人氣(7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