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3 14:04:59| 人氣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傳說中的自殺歌曲 ---> 黑色星期天MV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華盛頓,有位剛成名的鋼琴演奏家應邀參加一個沙龍聚會,並為來賓演奏。席間一位來賓突然接到她母親車禍身亡的長途電話,因那天正好是星期天,便請鋼琴家為其母演奏《黑色的星期天》以示哀悼。

鋼琴家極不情願地彈了這首曲子,剛演奏完畢,便由於過度悲傷,導致心臟病發作而撲倒在鋼琴上,再也沒有起來。


<<黑色星期天>>,誕生於1932年的法國,
是匈牙利鋼琴手魯蘭斯.查理斯遭遇愛情失敗後寫下的樂曲。
歌中描述了一個不幸的男子無法將其所愛的人重新召回身邊的經歷。


可惜它在1945年被毀了,因為在這首歌存在的13年?,聽過的人紛紛自殺,
竟數以百計,自殺者留下遺書都說自殺是因為無法忍受著無比憂傷的旋律
.此間還有無數的吉他,鋼琴等藝術家彈過此曲後從此封手,
作者死前深深的懺悔,他自己也沒想到此曲會害死如此多的人,
於是和歐洲各國聯手毀掉了此曲.


它是由匈牙利作曲家 魯蘭斯.
查理斯 在上世紀初創作的一首樂曲“黑色星期天”
是音樂史上真正的“絕世”之作。
這首曲子到現在還是全世界禁止傳播的樂曲!
僅這一點也足 可以“前無古人”了。這到底是一首什麼樣的樂曲?



原本他作這首歌的目的,是希望能挽回未婚妻的心,
後來,查理斯懷著高度的期待將曲子寄給一家音樂發行公司,
但是他的希望還是落空了。那家公司退回了他的作品,
並且附了一封信,上面寫著:「並非因為它是一個憂傷的調子,
而是因為該曲之中流露出的那種魄人心魂的絕望情緒,
我認為這對任何聽者均無益處。」
『憂鬱的星期天』正如其原名──黑色的星期天般,
似乎有著無可抗拒的沮喪魔力,自它推出之後,
自殺事件便層出不窮,甚至遍佈全球,
死亡人數達到有一百人之多,當時人們都稱它『自殺歌曲』。


鬧的最兇的莫過於匈牙利,布達佩斯的警方在調查過無數有關
『憂鬱的星期天』的自殺事件後,認為事態嚴重,
最後匈牙利政府宣布禁歌。英國B.B.C電台也曾經禁播過這首歌,
美法更是大肆討論


這首“黑色星期天”是人類的最歷害的無形殺手。
當魯蘭斯.查理斯創作出它的時候,引起全世界的轟動,
不在於它的藝術方面,卻在於絕大部分聽過這首樂曲的人都自殺了!
有記載第一個自殺的人是一個英國的一位軍官,
他在家?一個人安靜地休息,無意中就開始聽郵遞員送過來唱盤,
第一首樂曲就是魯蘭斯.查理斯的“黑色星期天”,
當他聽完這首曲子以後,他的靈魂受到了極為強烈的刺激,
心情再也不能平靜下來。不一會,他拿出家中的手槍,
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槍聲響起的同時,還正放著那首“黑色星期天”,
這也是他留下的唯一死亡線索。警方經過徹底調查和推測,
結果得出一個結論:他確是屬於自殺,
但這首“黑色星期天”是間接殺手!
並警告人們不要去聽這首樂曲-------
因為警方在聽這首樂曲的時候也差點有人自殺!
接著這件事就轟動了整個歐洲,人們感到不可思議,
驚恐而好奇,不少自認為心理素質可以的人好奇 地到處蒐集並親身體驗,
去探險。其中一位美國的中年男子,
聽了幾篇這首“黑色星期天”以後,開槍自殺,
在他的遺言中寫道:“請把這首曲子作為我葬禮的哀樂“ 。


接著類似自殺消息一個接一個,從歐洲到美州,到亞州,
整個世界為之恐慌。當時歐洲的一位非常有身份的名人
在出席一個音樂演奏會的時候,他堅決要求在場的一位音樂家用鋼琴彈奏那首“黑色星期天”,鋼琴家開始堅決不答應,
但迫於好奇的觀眾的壓力和要求,只好演奏。演奏結束以後,
這位鋼琴家發誓:以後永遠不再摸鋼琴!
而那位提出要求的名人從此以後也隱名埋姓,
銷聲匿跡了從此全世界所有的國家開始銷毀所有有關這首樂曲的資料。


黑色星期天”的作者臨終時也非常內疚。
他說沒想到這首樂曲給人類造成了這麼大的災難,
這並不是他的初衷的,原本他作這首歌的目的,
只是希望能挽回未婚妻的心,不過,竟然造成了反效果。
「黑色星期天」的英文名為”Gloomy Sunday”,
實際上匈牙利文的原名為”Szomoru Vasarnap”,
此曲發表於1933年(網站及書籍說法時間不一,
也有發表於1935-1936年間的),即為希特勒占領匈牙利的時候,
由於在匈牙利,很多人在聽了這首歌之後結束自己生命,
許多歐洲國家甚至美國的電台因而禁止播放這首曲子,
除了禁播此曲外,甚至還包括其它爵士樂大師不同演奏版本。
保羅懷特曼(Paul Whiteman)、
路易斯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和新一代歌手碧玉(Bjork)、
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都曾詮釋過此曲,
不留傳最廣銷售最好的演唱版本則是1941年,
由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演唱的版本,
不過諷刺的是,創作此曲的Rezso Seress也在1968年跳樓
自殺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中國一位物理學家高怡泓,
特別在2001年寫了一篇精采的文章,文章內詳述得十分完整,
甚至還有mp3可以試聽,雖然很多人把這首曲子的焦點放在「自殺」上,
但實際上魯蘭斯.查理斯算是剽竊了他朋友的作品,
被剽竊的源頭並非來自音樂,而是一個腦波研究實驗品。
歌詞:

Sunday is Gloomy,
星期天是陰沉的
My hours are slumberless,
我沒有睡眠
Dearest, the shadows I live with are numberless
最親愛,我居住與的陰影是無數的
Little white flowers will never awaken you
小的白花從未將喚醒您
Not where the black coach of sorrow has taken you
不是哀痛黑教練採取了您的地方
Angels have no thought of ever returning you
天使沒有想法曾經返回您
Would they be angry if I thought of joining you
他們惱怒如果我認為加入您
Gloomy Sunday
陰沉的星期天


Sunday is gloomy
星期天是陰沉的
with shadows I spend it all
與陰影我花費它全部
My heart and I have decided to end it all
我心臟和我決定結束它全部
Soon there’ll be flowers and prayers that are sad,
不久,那兒充滿花和禱告定的人是何等哀傷
I know, let them not weep,
我知道,讓他們不啜泣
Let them know that I’m glad to go
告訴他們知道,我是高興的離去


Death is no dream,
死亡是沒有夢想
For in death I’m caressing you
為在死亡我正愛撫您
With the last breath of my soul I’ll be blessing you
以我的靈魂最後呼吸,我祝福您
Gloomy Sunday
陰沉的星期天


Dreaming
作夢
I was only dreaming
我只作夢
I wake and I find you
我醒來並且找您
Asleep in the deep of
熟睡著
My heart
我的心
Dear
親愛的


Darling I hope that my dream never haunted you
親愛的,我希望我的夢想從未困擾了您
My heart is telling you how much I wanted you
我的心在告訴您我十分需要您
Gloomy Sunday
陰沉的星期天

台長: 賴小次
人氣(7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景翔
或許我聽得不是原曲
所以衝動並不明顯
但還是感到濃濃的哀傷
2007-12-05 03:53:48
版主回應
是ㄚ...我聽完也覺得還好..

我再想可能跟..這不是原曲又加上語言不通..

所以感受沒那麼深 @@
2007-12-06 17:37: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