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8 16:14:29| 人氣1,1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地理情書系列17-拉薩。八廓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x2wgO8RhOc&feature=related

(建議先點前面連結音樂,作為背景..因為我想加背景音樂。其實我想找另一首.但.找不到..暫時先用這個吧。)
---------------------------------------


聽著吟唱的歌謠,我在八廓街外遊蕩。
像是懺悔者渴望受洗,洗去對你的思念和任何一絲幻想。

朝聖之路如此辛苦,但用麻木來麻痺身體,就可以麻木感覺嗎?

一跪一叩之間,我將自身變成了灰頭土臉。

幾千里的路,最後抵達拉薩的八廓街。

就在我起身,走向大昭寺的路上,我竟與你重逢。

擁擠觀光客從身邊經過,我知道你看見了我,又想說應該不會認出我來,我曬傷的臉看起來跟一個藏族婦女已無兩樣。麻花的辮子,應該讓你這輩子認不出我來。



你笑嘻嘻的和友人一同在此地拍攝什麼電視台的影片,我很快地迴避到旁邊的牆角。你端了一杯茶走來,我慌亂的走到旁邊的小販坐了下來,頭壓得很低,心想你應該只是經過。

但你坐了下來。
「辛苦了,請問您是朝聖而來的嗎?」我顯得十分慌張。
「藏族婦女都很害羞,別這樣弄她。」圓圓的攝影師在一旁提醒。

你笑咪咪的道了歉。

我不敢看你。

順風些微,我還記得你的味道。激動的我…顯得遲鈍..

「對不起,我可以坐這嗎?」你客氣的問我。
「妳想喝點甚麼?我請您喝杯茶,我們想做一個採訪好嗎?拍攝..」我抿著唇,不自主的抓著衣角。「看你這城市鄉巴佬,你嚇著人家了…」攝影師直道歉:「大嬸不好意思啊,這傢伙沒教養」...他連忙想把你帶走..


 

我慌張的抬起頭,忍不住看了你一眼。

你盯著我看,我知道你甚麼事也想不起來。只是直覺得想靠近我吧?「…」我兀自有種想伸手的衝動,想拉住被拖開的你,但下意識的也來不及反應,但也說不出話來。

「這裡賣甚麼呢?酥油茶吧?妳要酥油茶嗎?…」你東張西望看著攤販。

我沒說話。

(可以..來碗孟婆湯嗎?)




「大嬸..您是不是聽不懂普通話呢?」攝影師過來問我。
我又低下來頭。
被拉起身的你,看見了我的額頭磕出一個大包來,忍不住湊近臉來。

不要靠近我..心跳都亂了。「會疼嗎?」你溫柔的問。

我腦袋聽得亂哄哄一陣。


 

「你別沒禮貌…」攝影師把你伸過來的手,打走。
我閉上眼…別走..我這一路磕的都是你啊。…




八廓街傳來佛經吟唱的聲音,我來不及進去了。
慌張的起身,我拿起隨身的包裹,往大昭寺跑過去,我一身的七情六慾被懲罰了,佛祖在門前最後一刻考驗,我竟然過不了嗎?

我哭了…

大昭寺的門關了起來。


跟在後方的你們不知道發生甚麼事,「都是你啦,大嬸進不去了..」「還有明天啊?」「人家磕了一路來那麼虔誠你你..」我落淚,將眼前一片迷濛。

轉身嗎?我幻覺你會衝過來抱住我,像前世一樣…

你們手足無措的佇在那,不知如何是好。




如果我剃度成尼,難道就有辦法忘記你嗎?
成佛之路我無法專心虔誠,是你前世踮起的腳尖從佛寺裡將我背出,年輕小僧在月下奔馳著我們小小的愛情,那時我是個10幾歲大的孩子,你將偷藏的糕餅給我。

在低溫的夜裡將我擁緊,我第一次在高原覺得不冷。

破壞戒規的你,被送回家鄉,師父沒有說話。從此千山萬水不相見。

 




「大嬸對不起。」你過來對我說。
你身後天空好藍,刺眼。我的淚更多了。

「…」我想說對不起,但我不會說漢語。只能跟你磕頭。臉上掛滿了淚和泥沙,說不出話。這麼狼狽也能相見..我躲到哪也沒用…怎樣都逃不過佛的眼睛…想到這,我苦笑出來了。

你看我笑了,也跟著笑了…



後方的瑪吉阿米,露出了爽朗,在金色的陽光下燦然而笑。
藍天下飛舞的五色紙,迎風飄揚的經幡,與八廓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乞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的真言;
那一月,我轉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轉山轉水轉佛塔呀,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六世達賴。倉央嘉錯>

你見 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懷裡 或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喜歡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YwNjQzNjk2.html

台長: Simurgh
人氣(1,11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地理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地理情書系列19-愛琴海
此分類上一篇:地理情書系列16-出境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muse: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分享我的旅行故事」,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4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1-05-19 10:06: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