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9 19:04:15| 人氣5,4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琪狂想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此為電影心得

※內有重要劇情







  大一的時候看過一部電影,名叫《安琪狂想曲》,內容講述女主角安琪和一位心臟科醫生的不倫之戀;安琪是一個很有藝術天份的學生,但是她卻喜歡上一個已經有妻子的心臟科醫生‧路易克。旁人都不曉得安琪為何要如此執著於路易克並且拒絕一直追求安琪的男同學。他們的不倫之戀歷經了風風雨雨,最後路易克選擇了他的妻子,難過的安琪於是在家開瓦斯自盡…。故事進行到這裡一切都像是一個普通的肥皂劇,我一邊為安琪感到不值,一邊唾棄路易克。然而就在安琪開了瓦斯躺到地上等死時,電影畫面突然開始倒轉,倒轉回電影的一開始,安琪在花店挑選要送給路易克。然後電影又重頭播映。

 

  這電影突然變得不是一般的肥皂劇了。原來安琪是個妄想症患者,她幻想著和路易克談戀愛,事實上路易克不只沒喜歡過她,甚至不曉得她到底是誰,只隱約知道有這個鄰居存在。電影的前半段是從安琪的角度來詮釋故事,後半段才加入路易克的觀點。這真是讓我非常震撼!原本吸收進腦子裡的東西都被顛覆、改寫。我以前很不能了解妄想症患者的世界,而這電影前半段就是用安琪的雙眼在看她的世界,我們所看到的就是她眼中的世界,竟然沒有什麼不合理之處!安琪就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女孩,她只是愛得太盲目,就像我們身邊的一些人。她的世界一點也不奇怪!她沒有病啊!怎麼會說她有病呢!

 

  《安琪狂想曲》讓我最驚訝的地方就在於前半段的安琪觀點中我竟然不覺得有任何奇怪的地方。所以在電影後半段我發現安琪是妄想症患者時真的是瞠目結舌。事實上導演在導這電影前半段時也沒特別加入什麼東西,他所呈現的也都是「事實」,只不過是將一些東西隱藏起來了,而我們就跟著安琪的想法去思考所看到的畫面並進行猜測。這真的是相當值得去反思的事。反思之一,不要片面相信所看到的事物;反思之二,要學習去站在別人的立場/角度去思考事情。我覺得這是我們系上一直要教給我們的,在許多課程中都不斷提到這兩件事。從大一的敘說課、科學方法導論,就在課堂討論中一直提到這兩點。我想光是知道但要去實行還是有點難度的,人與人之間時常發生衝突和誤會就是因為這兩點。在看完這電影後的震撼很大,讓我能稍微理解妄想症患者以及他們所看到的世界。對他們來說他們的世界很正常,他們就只是一般的普通人罷了。

 

  雖然我也常說自己在妄想什麼的,但我都知道那是假的、是自己想像的,妄想症患者卻不一樣,他們並不覺得那是自己的想像,他們相信那就是事實;想想這種生活並不好過,人們不應該嘲笑、指責,要有同理心才對。然而我們又該怎麼去面對妄想症患者呢?除了讓他們去看醫生之外…



 

台長: 佐久間
人氣(5,4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偶爾認真 |
此分類上一篇:《養男育女調不同》讀書報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