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4 00:17:36| 人氣9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羅生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羅生門──心得

  在新聞報導上,有時會出現“羅生門”這個詞,其實我從來沒去注意過這個詞彙是什麼意思,也不曾思考過。在電影開始前,旁邊有人問“什麼是羅生門?”我聽到有人回答“指各說各話的案件”,當然我已經不記得他說的答案到底是什麼,但就我的理解,就是這個意思沒錯吧!

  電影一開始,是大雨的場景,一個人坐在羅生門裡頭說著“不明白,實在不明白”,一直重複說著這句話。這時我就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東西讓他如此地百思不解呢?我想他是見到一件撲朔迷離的案件,這電影就叫“羅生門”的嘛!之後有一個人也進了羅生門,開啟了他們的對話。看完了電影後,我稍微整理了一下,就我所認為的,以樵夫所說為真相得出的東西。

  樵夫:偷了短刀,所以對大人隱瞞真相,告訴大人他見到的就已經是屍體,那個被丟在羅生門的其實是他的孩子,所以在路人搶小孩衣服時他的反應才會這麼大,後來又良心發現將小孩帶回家
  強盜:從他在公堂上的言語可看出他是個相當重視顏面的人,故將自己講得神勇威武,跟武士打了幾回合的,事實卻是他兩腳發軟
  武士:為了呈現自己是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說自己是自殺的,而妻子讓他非常心痛,將妻子講得非常不良善,藉此替自己辯解他是沒有錯的
  妻子:“女人的眼淚用來騙人,也騙自己”,也許這樣讓她能夠被同情,而她也較能原諒自己所做出的事,說服自己是丈夫的無情讓她殺了丈夫

  如果故事是這麼簡單的話,就不叫羅生門了吧!在之後的討論,也聽到了許多有趣的觀點。樵夫說的就是真的嗎?其他人說的就都是假的嗎?他們有什麼說謊的理由?每一句都是假的嗎?老實說我沒想過“每一句都是假的嗎”這個問題,在我以往的認知裡,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頂多就是有所隱瞞,但假設他所說的十句話中,其實是有一句是真的呢?有辦法察覺哪一句是真的嗎?所謂的“科學證據”,所謂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呢?

  我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真相,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眼睛,用自己的既有思維,去看一件事。今天同樣在我們面前發生了一件事,是的,我們一起看到了,但我們所描述出來的經過絕對不會完全一樣,甚至有所相左。也許也能這麼說,“每個人看到的都是真相”,這又違背了“真相只有一個”的真理,但真相為何只能有一個?而不是很多個?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同時又懷疑自己所相信的,這真是一個很矛盾的問題。事情不會是相對的,而是同時擁有很多種面向,如果能夠看到每一個面向,對於事情的了解又會如何呢?電影裡的和尚一直想相信人,發生的這些事卻讓他覺得人是不能相信的,後來又覺得自己有這樣懷疑別人的心態很要不得...我們到底該不該相信別人呢?

台長: 佐久間
人氣(9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偶爾認真 |
此分類下一篇:十二怒漢
此分類上一篇: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