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3 22:05:58| 人氣2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安俠少在姑蘇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來到蘇州水香街的宿舍。
夜裡見到我的同事、我們住在同一個宿舍,宿舍是三房兩廳的、我的台灣主管一房、我一房、西安來的工程師一房。一樣的離鄉背井、他是西安人、西安大學電子系畢業、十年的電子專業工作經驗。
178挑高的身材、樸實自信溫文儒雅的神情、說話也是慢慢的,穿著是筆挺的黑色衣物(我真的不知如何形容他的帥勁衣著..很像演民國初的一些戲服就是。)
夜了、所以我也去將我的行李取出就定位、還有整理公司交代我帶過來的一些資料、工具。還有....洗個澡...真正的洗塵一番。也忙到午夜時分才上床安歇。突然想起一首詩、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客旅的我能聽到這個鐘聲嗎!?
沒聽到...夜半鐘聲...卻聽到鐵鍊聲!?原來社區有門禁夜裡12點用鐵鍊掛上鐵門。其實並不影響出入但是大樣物品、例如腳踏車就無法就無法進出。
清晨黎明、在窗台前望著窗外發呆..看著天漸明...就像當年十五歲的我離家到遠方讀書...不同的是..這裡是父親的原鄉大陸耶!
發呆中卻聽到室友起床開門了、原來是我西安的同事起來梳洗。可是現在才六點多耶!怎麼這麼早!?打了招呼他也驚訝我的早起。他帶著袋子先出了門、我繼續養心事,等我的台灣主管起床帶我去上班。跟著我的主管先去吃早餐、走了將近一小時的路去上班...他跟我說下班帶我去買自行車(很理所當然的我自己出錢買),以後就騎自行車上班。

原以為跟我的台灣主管相依為命、我卻錯了!跟我相依為命的是我的西安同事。牛勝利大哥!在台灣受訓的時候我完全不知大陸公司的情況..包括我台灣同事也不知大陸公司要啥!只是訓練我的專業,唉!後來才知我只是..
先不說台灣公司的沒人性..先說我那個有情有義的西安朋友。

到了公司才跟我說我的工作內容,我要成立工程部(將客戶所需的產品設計出來、然後投入生產,還有bom表的建立,就是ERP導入)。在整個公司裡面幹部級有二十幾個只有三個外人、就是廠長(台灣的)、我、西安工程師...廠長是老闆的親戚...

意料之外、跟我相依為命的反而是西安的工程師。
除了工作上的相依為命、生活上他也是跟我同進出指點了許多大陸生活的規則、午餐公司提供早晚餐就是牛大哥帶我去吃了。除了早餐我幾乎都吃小籠包、2.5元加豆漿...晚餐每天都不同,慚愧的是晚餐幾乎都是牛大哥出錢雖說都不超過十元,可是還是讓我感覺大哥的熱情。

工作上我們對其他人而言我們都是外人,工作上的推行真的困難重重,從總經理到幹部員工以蘇州人為主,我的天!中階幹部還有紅衛兵!!鬥爭反而變成我的工作重心,天天鬥沒輸過...反而埋下我離職的原因。

基本上我早上都自己起來去樓下吃小籠包喝豆漿...那牛大哥去哪裡呢!?
原來他早上都去打太極拳,還是去當老師教好多人打太極拳。清晨帶出去的包包...裝的是一套唐裝道服,有幾次跟他一起去公園,看他穿著唐裝打太極拳真是賞心悅目!

牛大哥在蘇州收了一些學生教太極拳,也以這樣的方式打開他在蘇州的人際交往圈,成效是驚人的在大陸這種注重人際關係的社會,『有關係.就沒關係』他已經充分的開闊他在蘇州的人際網路。
突然想起一個類似武俠小說的情節,有一次我隨著牛大哥去公園看著他們一群人打拳,我則是坐在草地上寫東西、卻發現一個老人在一旁打拳,不是太極拳、而是另外一種拳法...看著他打拳緩慢中卻帶有霸氣的兇猛,注目他的身形,流暢間帶有霸氣、同屬太極拳的內家拳法卻有實戰的殺氣..比我所習的跆拳道殺氣外放不同、他的殺氣可放可收。
在他打拳的休息片刻向前弓手為禮,請教是何種拳法,如此讓人驚意!說來又是一段歷史...他打的也是內家拳法...形意拳...因為文革..所有的門人都被鬥死..只剩他一人、還是當年最後的關門弟子。最後他還是熬過文爭武鬥...才活了下來...卻孓然一人。
想傳下這身絕藝卻又無人...大家只想搞賺錢..武藝何用!!??
目光朝向我....我無言。別找我我練武方面可能是智障

台長: 飛魚
人氣(2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說國語的外國 |
此分類下一篇:西安俠少在姑蘇2
此分類上一篇:最初的相逢..上海..蘇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