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11 00:03:30| 人氣1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好看的小說】山徑~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升上初二的夏天,失去玩伴的我結識了學校所謂放牛班的朋友,一些新奇的事物讓日子變得天寬地闊起來!

翹課只是基本動作,我的足跡開始出現在漫畫屋、賭輪盤的遊樂場,沒錢了就窩在彈子房看別人打球,傍晚下了課之後與那些自以為開放的女孩躲在無人的教室廝混……生活的步調從以往讀書考試得第一的單純,變成複雜的紛亂的徹底放縱。

變奏的樂章總少不了像是刻意營造出來的高低起伏。

幾次衝突後的談判,我在前段班沒能發揮的小聰明居然幫助朋友們瞞天過海、轉危為安,加上在補習班內與人單挑一戰成名,於是我發覺自己在團體中站立的位置從後頭往前挪動、從兩旁移向正中央,地位的提高讓我得意不已,說話的聲音著實大了不少。

涉世未深的懵懂青春卻沒瞭解到,走上叉路的我是走不遠的。環境的刺激不斷地在推擠我至最靠近成人世界的地方,我一直都沒拒絕,反正女人與權力本來就是成人世界裡唯一讓人癡迷的沉淪的酖溺。

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書包裡可以沒帶課本,卻不能沒有煙了。煙盒上的MILD SEVEN是最熟悉發音最準的單字,淡藍色的包裝代表的是義氣的圖騰,遞煙時故作的瀟灑將實際上的傷害掩飾成精神上的彼此認同。
我知道為了維持這樣的光景,我必須有提早燃燒生命的勇氣!

心儀的班上女孩每天放學時都用一種充滿鄙視的眼神扎在我身上,有次無意提到此事,一向口無遮瀾的伙伴「唉呦!那種馬子就是會假裝,給她上了就乖了啦!」我只笑了笑,心裡想著關於愛情你們這些人真是永遠不會懂!反正身邊多的是那種裙子剪到不及大腿二分之一,騷的可以的小野貓,雖然填補不了因渴望愛情產生的空虛,但就某種程度上的慾念而言,我仍然樂於揮霍!

但這一切的墮落,竟在一次下午回家母親搜出香煙被痛打一頓,憤而離家後霎然驚醒!

那天籐條灑落的傷痕在腿上織出一張網,僅管賭氣吭都不吭一聲,烈焰燃燒般的痛驅使我頭也不回、奪門而出。在同伴們常出沒的地方晃盪,竟連個鬼影都沒有,掏出口袋僅有的幾枚銅板撥電話,卻什麼人都沒找到,我像被全世界拋棄一樣,在街頭巷尾間流浪,彈盡援絕的情況逼得我無計可施只好回家,在門口望了望發覺客廳沒人便溜上樓去,(後來才知道母親出去找了我一整個下午) 我心想阿爸回來可還有得受的,窩在被子裡也沒吃晚餐便沉沉睡去。

也不知睡了多久,緊裹著的被子被掀開,告訴精神恍惚的我「阿爸回來了」索性閉上眼裝睡,反正憑著自己敢做敢當無所懼的個性,忍一忍就過去了。

籐條並沒有如我預期地再一次落下,一道暖流遊走在紅腫的傷痕間,阿爸正拿了藥幫我擦著,心裡衝出一種驚愕的悔意,我不敢看阿爸,淚水卻是止不住地從緊閉的眼角湧出,我在心裡瘋狂吶喊「爸!我對不起你!對不起……」

之後的幾天,我變得沉默無語,不開口說任何一句話。像丟了羅盤的船,該往那個方向讓我迷惘。我甚至弄不清楚,是我負了誰,抑或誰又負了我?這一切的一切都不該,不該發生,每一幕怎麼都在我的劇本之外,怎麼都不像是我該有的,我的十五歲。

那一週的星期日,阿爸沒有照例回老家,清晨天剛亮便叫醒了我,坐上阿爸那十年的老偉士牌,先是到公園後的麵攤去複習了十塊錢的溫暖記憶,接下來的一整天,阿爸帶著我穿梭在樹林夾道的鄉間小路,我還記得路上經過草屯、竹山、集集、水里、明潭……和幾個我從來不曾到過的地方,中午父子倆還飽餐了一頓竹筒飯加冬筍湯。接近傍晚回家的時刻,阿爸拉著我走進源泉村的小學,我才明白阿爸此行的用意。

「我想了好幾天,阿爸不抽煙不喝酒,為什麼我的兒子會去學抽煙?」 阿爸的語氣裡並沒有責怪的意思,反而有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靜緩。

「爸,我知道錯了。」阿爸向我說明吸煙的壞處,卻沒有直接要我別抽煙;但是我懂,我是阿爸的兒子。

高中大學的我並沒有完全遵守對阿爸的承諾,偶爾仍會抽煙;但那次阿爸的處理方式讓我在之後的初中生活再也不與煙草為伍,並且毅然離開那群給我煙的朋友。

台長: 小六不說話
人氣(1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