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18 22:20:39|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 散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知道究竟是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狂暴的畫筆渲染了貝尼尼(Lorenzo Bennini)在聖、德雷莎的沈迷(St. Theresain Ecstasy)複雜而神祕的構圖,還是貝尼尼形塑了魯本斯在流西帕斯的女兒被強暴(The Rape of the Daughters of Leucippus)粗獷肉慾的動盪斑斕?

至少他們身處的城市羅馬,有一種適合藝術、適合文化的空氣在飄逸飛揚。
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內設計者列恩的墓誌銘寫道:如果你想尋找一座紀念碑的話,就看看你的周圍吧!

我們的城市有這樣的霸氣,卻沒有這樣優雅的地方。

兩千年的夏天過了一半的時候,我打算到松江路九十三巷去找找書本與人味夾雜的氣息,人文空間卻因假日文人也該休息的樣子而拒絕我的到訪。

於是在找不到停車位的情形下,我的破車淹沒在台北的馬龍車水裡。

悶熱的午后,我從冰咖啡喝出冰塊的溫度,咖啡本身,竟什麼都感覺不出。

咖啡館賣的不應是咖啡,合該是溫暖。

多半的日子,在台北生活的印象,充斥著喘噓噓奔波在公車與捷運間,吸入的廢氣那種拒絕不了的味道。我搜掠著身體內殘餘的、想要停佇的慾望。蹲踞在玻璃帷幕與玻璃帷幕夾道的巨大方形樑柱一角,思索關於歸屬感這一類也許是可有可無的雜念,對生存的意義來說。

咖啡考驗著台北人對生活存留的一點兒想像空間,林立的咖啡館,相異的名字下調和出的類似口味,我飲啜咖啡美麗的遐想因此受到擠壓、終至變形。於是,以中世紀探險家的心情在城市的煙幕下尋覓一處書寫與閱讀的角落,便成了自以為是的讀書人心裡的最後一塊淨土。

塞納河、萊茵河畔的咖啡香讓歐洲文人高談闊論時有一個附庸風雅的寄託,台北街頭眾多的連鎖咖啡店卻讓台北人更顯匆忙,更是寂寞。

我幾乎寫不下去了,決定寫罷這一段後關掉電腦,放棄桌上這杯喝了兩口的冰卡布其諾,立志在五分鐘內離開這家位置極佳的連鎖咖啡館。

我以書寫的流暢程度、內容及字數來區分咖啡館的好壞,似乎是太武斷了。

軀體在兜圈子,卻沒有中斷我思索文學與台北的關連。

在誠品裡買到梁光宸的書”去PUB的好日子”、”擺盪在春天”,若不是聽好友提起說他得癌症已經到了末期,我應會用一種羨慕的心情讀吧!

在寫了大大小小不下四十萬言的小說後,他終於出書了。胸臆間湧起想哭的衝動。還記得高三下學期的週末下午中山公園那個有小山坡的綠地,我擊中兩光最得意的快速直球,球以一道虹彩般在外野登陸成功。兩光還直說他丟的太紅中,不然我鐵要吃他三振。

人的腦袋裡一定有一處負責記錄人生重要回憶的特別區域。那一球的弧線,至今都還清晰無比呢。

突然想翻翻他在畢業紀念冊上寫的文字。高中的他已經在寫作上嶄露頭角,那時的我還只是蠢蛋一個。經過了失去連絡的四年,我也漸漸趕上來了。而兩光,卻幾乎要決裂般捨我們而去。

此刻,我晃蕩在他曾經認真活過的城市。他是這麼說:

「這是我花費了生命在期待的時刻啊!我終於又可以放聲的大哭了。」
印象中他說過的關於女孩子關於愛情的話,像跑馬燈一字一字流瀉在招牌及霓虹燈的縫隙。害我想起初戀的那個女生,和那個春天墜落在台北街頭的淚滴。

眼眶微微的溼潤將我喚回現實,我把頭偏一邊,不想讓任何人發覺我的懦弱,直到車子搖搖擺擺,消失在模糊的停車格裡。迷惑淹沒我試圖去撫平的痛,到底我失去了什麼呢?一個陪伴一年多的女朋友?一種卿卿我我的習慣?破碎的夢想?受創的記憶?抑或孩提時代,單純的情感?

沒有送出去的花,一廂情願的結局。

這樣會不會很傻呢?九十九朵黃玫瑰換來的,是一些兒難堪,一點兒失落,和預期中必然的結果。所謂的動機、執著、回憶,可能只是不願承認的倔強罷了。

都是你,兩光。

寫作班的同學問我,你是他筆下的哪一個人物啊?

我不知道。我讀了三遍,似乎沒有提到我。在你二十幾年的生命裡,自以為跟你在球場上拜把的我還沒機會在你的第一本小說中露露臉。感激你這樣提醒我對生活態度的不夠深刻、不夠堅持。

經過東區的PUB,我開著車穿梭在很多不能左轉的街口,腦海裡倏地浮現兩光在聯考前夕最後一次練球中轉著棒球,笑說大夥都要努力考試,三個月後台北再見的笑靨。原本想繞過去看看兩光筆下的那家EDGE,卻是鼓不起勇氣了。

距離成熟、長大這些字眼彷彿還有一段時間,我們還在路上,不是嗎?恣意的青春哪裡有終點啊!我想像多年後大夥還能一起看球,球場上的主角換成我們的小孩子。他們的嬉鬧,我們當年的喧囂。

佚失了發生過的故事之後,我該往哪去呢?甚至想不起來,某處還可能有熟悉的某個電話號碼在等待著吧!

陌生的城市啊!

陌生應該是暫時性的吧!這種不熟悉才是最需要用心體會,需要刻意珍惜的東西。

在感官的鼓譟持續一段時間之後,自然就會消失了,就會習慣了吧?習慣真是最令人不能習慣的事。爾近忙於研究的課業上,又同時打腫臉兼顧自己的夢想,大概處於近乎整死自己的程度。

喝杯咖啡,想想老朋友便填充一整個下午,卻忘了最初是為了編採班寫一份採訪搞而來,我對不起大家。

原來,除了咖啡館,除了PUB,感動是俯拾即是的,心情瞬息萬變的,只要我們願意提筆,台北處處滿佈生活的記錄。

文學,也得以藉子之手,在某個位置繼續繁衍生息。

台長: 小六不說話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