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8 16:17:18| 人氣4,1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電影:阿飛正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阿飛正傳 }
導演:王家衛
演員:張國榮、劉德華、張學友、張曼玉、劉嘉玲
出品:1991

★1991年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潘迪華)、最佳美術設計(張叔平)、最佳造型設計(張叔平)、最佳剪輯(譚家明、奚傑偉)、最佳錄音(陳偉雄)
★1991年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張國榮)、最佳攝影(杜可風)、最佳美術指導(張叔平)
★1990年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王家衛)、最佳女配角(潘迪華)、最佳攝影(杜可風)


  光是聽「阿飛」這個名字,給人的第一個形象就覺得很飄無不定。整部影片從頭到尾幾乎全是晚上的景,所以可想而知,"黑"給人的感覺有多麼沈悶了。
  聽說這部影片一開始在香港的賣座慘爆了,可能香港人早已習慣了警匪片、僵屍或鬼片、更或是像「無間道」之類的鬥心機類型影片,所以這部片的拍法與題材,打破了習慣性的香港影片類型,再加上王家衞常用的虛無主義手法和無根藝術,一般的觀眾都不太能接受。
  阿飛遇到的二個女人「張曼玉」和「劉嘉玲」性格迴異,而他的玩世不恭卻將這兩個女人的情感牢牢的綁住,張曼玉的柔弱溫順和劉嘉玲的潑辣霸道,都不能留住他的心,他常自詡為一隻沒有腳的鳥,「傳說中有一種鳥,沒有腳,一輩子只能一直飛,累了,就在風中休息;牠一生只著陸一次,就是在牠死的時候。」
不知道這種傳說是不是導演自編的?為了符合「阿飛」這個角色的性格。
  在造型方面,只有劉嘉玲的舞女角色比較多變,出現的每一套都是碎花洋裝,時而有珠珠綴飾,十分玲瓏,頭上盤攏著捲上來的髮型,算是那個年代妖冶的表徵吧;而飾演養母的潘迪華,也是一身六零年代的旗袍及蓬蓬短捲髮,一口上海話更有種精明幹練的氣勢,讓人不禁聯想到過去的老上海。另一個女人張曼玉則完全是乖乖女的打扮,樸實無華。影片中三個主要的女人,造型及個性上是絕然的大不相同。
  對白的部份,最精彩的莫過於在片頭,張國榮第一個以特寫鏡頭出現的一幕,他在勾引張曼玉時,每一次來找她,說的都是不同的花言巧語,明知又是一個紈絝子弟,卻又不可抗拒的被他的每一句話所打動,他要張曼玉專心看著他的腕錶一分鐘,一分鐘後,他說:「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跟我在一起。我會記得這一分鐘。這是一個事實,我們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真是浪漫到冰都溶化了。
  另一段精彩對話,是在張國榮離去後,劉嘉玲急得跑去找張曼玉,她近乎抓狂的又叫又罵,而張只是冷冷的回答她:「現在哭的人是妳,不是我。」一種帶有同情又有風水輪流轉的現世報。                
  最令人難忘的光影,則是在火車走進椰子林中那一段,煙霧迷濛又帶點淡淡的藍,這裡的配樂很棒,說不上是想跳舞還是想掉眼淚,一股幽幽的情緒像煙似的悄悄竄升入心。
  若說影片中最能吸引我的,則是二段舞蹈,第一個是張國榮在劉嘉玲離開後,他穿著汗衫和四角內褲對著鏡子的獨舞,配樂又十分到位,他的肢體柔軟有若絲帶般,好感性。而劉嘉玲下樓後遇到張學友,兩人小對話時,張學友問她是做什麼工作的?劉很隨性的跳了一段舞給張學友看,這段舞十分的性感,充滿了挑逗意味。
  這部片裡的張國榮演技簡直魅力十足,他的眼神無論兇狠(拿狼頭作勢要打騙走養母耳環的男人)、挑逗張曼玉(在小吃部的櫃檯)、或者面對養母時故意唱反調所表現出來的玩世不恭,各種眼神都十分吸引人,在這樣頹廢的六十年代氣息裏,不時的放進不同的時鐘特寫鏡頭,探討時間與宿命之間微妙的關係,在一分鐘裡可以產生多少人生變化?
  另一幕值得注意的是,張國榮到菲律賓去找他的生母,卻碰了軟釘子,他知道在他轉過身要離開時,背後有一雙眼睛,專注的眼神正盯著他看,他個人的旁白裡也說,既然妳不給我機會看妳,那麼我也不會給妳機會(看我),所以他筆直的、頭也不回的走出來,走出來時的腳步很灑脫。那是一條小石子的泥巴路,兩旁全是綠油油的椰子樹林子,帶著一層薄薄的迷霧,在這裡用鏡頭很特別,先是刻意的用慢鏡頭再配上張榮的獨白,當他說到"但我是一定不會回頭的。”時,慢鏡頭就轉成正常的速度,色彩亮起來,音樂聲起,腳步也就突然開始變得有力,“我只不過想見見她,看看她的樣子,既然她不給我機會,我也一定不會給她機會。".......這時候你知道其實沒有機會的是那只鳥兒,它真的失去了活著下地的機會。"

  雖然這部影片用了很多大咖的演員,不過,劉德華與張學友的角色,似乎是用來陪襯男女主角的,劉德華伴著失戀的張曼玉、而張學友則是暗戀風華的劉嘉玲。
  張國榮最後真的像那隻沒有腳的鳥(無足鳥)般,永遠的著陸了,他活著、他玩世不恭,似乎只為了他生命中主要的兩個女人,他的「養母」和「生母」,最後到了菲律賓雖然找到了生母卻沒能見到,而養母也將離開他、跟追求她的男人到美國去,對張國榮來說,即使他對女友們的感情都不負責任,最後卻連最放不下的兩個女人都失去了,所以他不再飛了,彷彿再飛也毫無意義了。
  導演安排劉德華去當船員,在菲巧遇張國榮,這種十分明顯的安排,應該只是為了帶領我們看見,阿飛最後死去的一幕吧,不管如何,這只是我個人有這種感覺。

真的很懷念張國榮!


 

台長: 言輕
人氣(4,17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視和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象人(英國) 
此分類上一篇:法國電影:放牛班的春天

路痕
真是深入的影評呀

呵呵呵呵
哈哈哈哈
2010-06-19 00:21:43
版主回應
呵呵呵呵
哈哈哈哈
謝謝路痕老師哩!
我還在學哩,太多專業的角度要列入,不過,我的熱度都不長久,可能慢慢又放了吧!唉,覺得自己真是糟糕的哩.
2010-07-05 19:50:3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