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4 23:55:00|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經病! 精神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竹圍站到了,一位身穿娽色制服的捷運站阿婆
右手拉著一位肢體動作看來有點不協調的女士, 左手提著一大包芭樂
以跑百米的速度衝進來
拉著她坐在我身旁, 順道將芭樂放在我正前方的座椅上
連帶一聲命令:「坐好!」一氣呵成,再衝出車廂外

一陣芭樂香撲鼻而來
好久沒聞過的熟悉味道
這是在台北生活聞不到的新鮮芭樂味
而坐在我身旁的女士似乎正煩惱著要將手上那支長長的自動傘放置何處
幾經比手劃腳後, 她將傘掛在芭樂袋上打結的提耳上
而我, 則靜靜不動的繼續坐在位置上觀察她的一舉一動
有趣

才沒三秒
大概覺得掛在提耳上不妥
又站起來摸摸袋子, 橋一下傘
不滿意, 又拿起來掛在椅側的鋼管上
又不滿意, 再拿來掛回原位
這其間, 她不斷口中唸唸有辭
雖然我努力想分辦那幾個熟到不能再熟的國語
但也只能聽懂一兩句殘亂的片語

終於看她忙完了
坐定位, 你猜怎的?
她竟然唱起歌來了!
音量適中, 絲毫怯場的症狀都沒有
方圓五公尺座位的人, 應該都能聽得清楚的音量
意外的, 好聽極了
雖然聽不出是哪首歌曲, 但可確定的是首國語老歌
音準、節拍都抓得很準
柔美的聲音, 閉上眼還會覺得很有女人味呢!
尤其是在尾音的抖音部份, 堪稱一絕
那是媽媽時代的超級實力派歌手才唱得出的抖音
怎麼她能詮釋得這麼完美呢?
唱了五六句吧
突然停頓, 一種在確認中的口氣看著跑馬燈:「關..渡...站...」
猛然一回神, 拎著芭樂跟傘千鈞一髮的衝了出去.

明顯的, 她是這個社會的邊緣人
若不是智能障礙, 就是有可能患了精神上的疾病
肢體也不如常人般靈敏
醬子的人
時常在社會版中出現-->持刀砍殺親人
-->在療養院內遭受非人的待遇
也常在公益廣告中出現-->賣包包,做手工,面露靦腆的微笑

我想, 在他們找到自己生命存在的價值之前
生命, 都是在一片晦暗中渡過的

他們不像正常人可以藉由許多管道排解內心的壓力及不平衡
更何況他們平白遭受多少的惡意或無意的輕視、嫌惡、污辱、漫駡
內心累積的負能量不斷昇高, 引起問題時便將所有錯誤指向他們
說他們是社會的不定時炸彈
政府能為此做多少? 你期望政府做到多少?
某方面, 我們也是社會事件的幫兇
如果做不到關心他
那麼, 也請給他最起碼的「人」的尊重吧

台長: 花言巧語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