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08 08:06:24|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說《甲乙丙》彭錚 第二部 連載88

 

LXXXVIII

 

明明先祖,光披四表,至於上下,有典有則,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貽其子孫,眾績皆興,萬事康哉,延及我眾。

 

先祖欲授命於我,乃烈風雷雨,終不得而害,知我之足以用事。我視天下,愚夫愚婦一能勝我,我臨兆民,懍乎若朽索之馭六馬,為人上者,奈何不敬?於是恭默思道,至誠馨香,感於神明,賚我占書,以代其言,又降聖鼠以佑我邦。

 

嗚呼,奈何西土有眾,淫酗肆虐,敢行暴虐,逾我垣牆,竊我牛馬,誘我婦孺,結怨我眾,自絕於己。

 

我謀及卜筮,曰:西望十二山。嗚呼,聖謨洋洋,嘉言孔彰,啟迪我眾,從之,從之。

 

既襲於休祥,恭行其罰,賊必克。

 

乃備弓矢,鍛戈矛,礪鋒刃。

 

於是率眾若林,會於其疆,以懲其侮。

 

我武惟揚,我伐用張,如虎如貔,如熊如羆,取彼兇殘,我眾一心,與之戮力,罔有敵於我眾,前徒倒戈,血流漂杵,一戎戰,則大定,滅其封,並告於神鼠。

 

嗚呼,立定其功,惟能永世!

 

嗚呼,鼠有顯道,其類惟彰!

 

若不謀長,以思其災,則今其有今無後。眾為邦本,本固邦寧,於是作之師,以輔我邦。惟事事有備,乃其無患。

 

今建邦啟土兩百載,遂祀於神鼠,告曰:有善,我不敢蔽,有罪,我不敢自赦,罪在我一人,我一人有罪,無以我邦。無偏無頗,遵鼠之義,無有作惡,遵鼠之路,無偏無黨,鼠道蕩蕩,無黨無偏,鼠道平平,無反無側,鼠道正直,訓其成式,道洽政治,潤澤眾民,子子子孫孫賁若草木,永肩鼠心,永膺鼠福,永保鼠命。

 

(掌聲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澎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湃)

 

 

 

 

 

 

注:

 

明明先祖。

源出《尚書·五子之歌》

明明我祖,萬邦之君。

 

光披四表,至於上下。

源出《尚書·堯典》

光被四表,格於上下。

 

有典有則。

源出《尚書·五子之歌》

全同。

 

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

源出《尚書·盤庚》

全同。

 

貽其子孫。

源出《尚書·五子之歌》

全同。

 

眾績皆興。

源出《尚書·堯典》

允厘百工,庶績鹹熙。

 

萬事康哉。

源出《尚書·益稷》

股肱良哉,庶事康哉。

 

乃烈風雷雨,終不得而害。

源出《尚書·舜典》

納於大麓,烈風雷雨不迷。

 

我視天下,愚夫愚婦一能勝我。

源出《尚書·五子之歌》

予視天下,愚夫愚婦一能勝予。

 

我臨兆民,懍乎若朽索之馭六馬,為人上者,奈何不敬?

源出《尚書·五子之歌》

予臨兆民,懍乎若朽索之馭六馬,為人上者,奈何不敬?

 

於是恭默思道。

源出《尚書·說命》

恭默思道。

 

至誠馨香,感於神明。

源出《尚書·君陳》

至治馨香,感於神明。

 

賚我占書,以代其言。

源出《尚書·說命》

夢帝賚予良弼,其代予言。

 

嗚呼,西土有眾,淫酗肆虐。

源出《尚書·泰誓》

全同。

 

敢行暴虐。

源出《尚書·泰誓》

全同。

 

逾我垣牆,竊我牛馬,誘我婦孺。

源出《尚書·費誓》

無敢寇攘,逾垣牆,竊牛馬,誘臣妾。

 

結怨我眾。

源出《尚書·泰誓》

結怨於民。

 

自絕於己。

源出《尚書·泰誓》

自絕於天。

 

聖謨洋洋,嘉言孔彰。

源出《尚書·伊訓》

全同。

 

啟迪我眾。

源出《尚書·太甲》

啟迪後人。

 

既襲於休祥。

源出《尚書·泰誓》

襲於休祥。

 

恭行其罰。

源出《尚書·泰誓》

恭行天罰。

 

賊必克。

源出《尚書·泰誓》

戎商必克。

 

乃備弓矢,鍛戈矛,礪鋒刃。

源出《尚書·費誓》

備乃弓矢,鍛乃戈矛,礪乃鋒刃。

 

於是率眾若林,會於其疆。

源出《尚書·武成》

率其旅若林,會於牧野。

 

以懲其侮。

源出《尚書·泰誓》

罔懲其侮。

 

我眾一心。

源出《尚書·泰誓》

惟一心。

 

我武惟揚。

源出《尚書·泰誓》

全同。

 

我伐用張。

源出《尚書·泰誓》

全同。

 

如虎如貔,如熊如羆。

源出《尚書·牧誓》

全同。

 

取彼兇殘。

源出《尚書·牧誓》

全同。

 

與之戮力。

源出《尚書·湯誥》

全同。

 

罔有敵於我眾,前徒倒戈,血流漂杵,一戎戰,則大定。

源出《尚書·武成》

罔有敵我師,前徒倒戈,血流漂杵,一戎衣,天下大定。

 

滅其封。

源出《尚書·湯誥》

我與爾眾受命滅其封。

 

立定其功,惟能永世。

源出《尚書·泰誓》

立定厥功,惟克永世。

 

鼠有顯道,其類惟彰

源出《尚書·泰誓》

天有顯道,其類惟彰。

 

若不謀長,以思其災。

源出《尚書·盤庚》

汝不謀長,以思乃災。

 

則今其有今無後。

源出《尚書·盤庚》

今其有今無後,汝何生在上?

 

眾為邦本,本固邦寧。

源出《尚書·五子之歌》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

 

於是作之師。

源出《尚書·泰誓》

天佑下民,作之君,作之師

 

以輔我邦。

源出《尚書·說命》

朝夕納誨,以輔台德

 

惟事事有備,乃其無患。

源出《尚書·說命》

惟事事,乃其有備,有備無患

 

今建邦啟土兩百載

源出《尚書·武成》

惟先王建邦啟土。

 

有善,我不敢蔽。

源出《尚書·湯誥》

爾有善,朕弗敢蔽。

 

有罪,我不敢自赦。

源出《尚書·湯誥》

罪當朕躬,弗敢自赦。

 

罪在我一人,我一人有罪,無以我邦。

源出《尚書·湯誥》

其爾萬方有罪,在予一人,予一人有罪,無以爾萬方。

 

無偏無頗,遵鼠之義,無有作惡,遵鼠之路,無偏無黨,鼠道蕩蕩,無黨無偏,鼠道平平,無反無側,鼠道正直。

源出《尚書·洪范》

無偏無頗,遵王之義,無有作惡,遵王之路,無偏無党,王道蕩蕩,無黨無偏,王道平平,無反無側,王道正直。

 

訓其成式。

源出《尚書·畢命》

子孫訓其成式。

 

道洽政治,潤澤眾民。

源出《尚書·畢命》

道洽政治,潤澤生民。

 

子子子孫孫賁若草木。

源出《尚書·湯誥》

賁若草木,兆民允殖。

 

永肩鼠心。

源出《尚書·盤庚》

永肩一心。

 

永膺鼠福。

源出《尚書·畢命》

永膺多福。

 

永保鼠命。

源出《尚書·仲虺之誥》

永保天命。

 

台長: 彭錚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甲乙丙 |
此分類下一篇:小說《甲乙丙》彭錚 第二部 連載89
此分類上一篇:小說《甲乙丙》彭錚 第二部 連載8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