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2 21:54:56| 人氣50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明確語言模式─很好用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周六日以及下周六日共四天
參加了四維文教院語言與信念的課程

這二天的課程內容的主軸放在語言的部份
昨天上完後
親身體驗的語言的神奇力量 (之前都是從書本得知 而昨天有了親身練習活動)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使用刪除、類化、扭曲的語言方式相互交談或溝通
當透過《明確的語言模式》去澄清這些被刪除、類化、扭曲的語言時
讓我們更瞭解對方內心想表達的
同時作了同步、同步了對方的需求、心情、與狀態
對方的內在地圖對我們來說也漸漸清晰些
(雖然地圖不等於實際的地圖─NLP的說法)
遠離用自己的內在地圖去和對方溝通
這樣可以減少了不少的誤會、自以為是、或是出現南猿北轍的想法

平常在課堂上做活動練習時
總是會有許多說話聲音的互動練習、甚至哈哈大笑的聲音非常的動態
可是這次發生了好有趣的現象
整個教室變得安靜些了 緩慢些了
好多人出現出神 或 發呆的狀態
因為 要用明確的語言模式去說話 去回應對方的話
都要想好久、好久才想到用如何的話來回應對方 甚至卡住無法依照模式回應
(因為會不禁意地落入平日的說話模式與思考)
發生了好多有趣的事情


生活中簡單舉例:

A:我喜歡吃蛋糕!
(於是B就買了巧克力蛋糕)
A:我不喜歡
B:我記得你說過你喜歡蛋糕??
A:(憋著嘴低著頭)我不喜歡這個蛋糕
B:可是你說過你喜歡蛋糕耶??

有時往往在這樣的問題中
出現了彼此瞭解的障礙
這樣的對話 問題出在哪裏呢


原來當B聽到蛋糕時
在他心中(內在地圖)的蛋糕和A心中的蛋糕不一樣
在B心中他確實買了蛋糕、因為A說喜歡蛋糕
為何A又說不喜歡

而 A 是真的喜歡蛋糕
只是他最喜歡的是水果蛋糕 最討厭的是巧克力蛋糕

如果回到剛剛的對話中
用明確語言模式 會如何發展呢

A:我喜歡吃蛋糕!
B:原來你喜歡吃蛋糕呀!你喜歡什麼口味的蛋糕呢?或是不喜歡什麼口味的蛋糕呢 (說明:蛋糕是一個統稱、而蛋糕有好多種口味喔)
A:我最喜歡水果蛋糕、最不喜歡巧克力蛋糕

用明確的語言模式去進一步瞭解可能出現的認知不同
這樣一來
當B要送蛋糕給A時 就不會出現剛剛上述的狀況了



在這個簡單例子中 (當然還有更多實用的語言模式)
推而想之
生活中好多時候
我們常常和對方所認為或認知的東西不一樣而沒有查覺
直到狀況出現 或問題發生才覺查到
有時甚至會沒有覺查而彼此有爭執或氣的不想溝通


試想看看
也沒錯呀
蛋糕就只是蛋糕 不然還會是饅頭呀
只是蛋糕還有分口味 有好多口味喔
水果蛋糕、巧克力蛋糕、冰淇淋蛋糕、鮮奶油蛋糕……..
如果對方喜歡的蛋糕是水果蛋糕
而你卻送他一個 他最不喜歡的巧克力蛋糕
那….那….那……..就尷尬了


這二天的課程真的好有趣喔
我想下星期的課程會更好玩



***************************************************


後續會說明何謂語言中的刪除、類化、扭曲



台長: 風兒
人氣(50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明確的語言模式─很好用喔 II
此分類上一篇:甘願─II

靜靜
如何能夠仔細的聆聽.清楚的表達.
不會雞同鴨講.這是很大的學問耶.
等你上完課之後.
我要好好聽你說喔!
2007-08-13 17:29:56
版主回應
當然好囉!
而且呀~ ~
我還記得我們還有一個約會喔!
2007-08-20 01:35:08
bear
好期待下週課程的分享
看完之後受益良多
感恩
謝謝您
2007-08-24 13:27:26
版主回應
這週是關於信念的課程
一樣很精彩喔
有空我會儘快完成
祝福你
平安、正向、有活力
2007-08-28 11:22: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