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9 23:13:43| 人氣4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讓愛閃亮》(「點水名字」之七)/杜子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讓愛閃亮》

(「點水名字」之七)

杜子軒

 

下午我有幸參與在紅館舉辦的「全港特殊學校學生才藝大匯演」,主題是《讓愛閃亮》,兩位特殊學校的學生連同《瘋Show快活人》節目的貴花田、曾志豪和梁榮忠一起做司儀,表現值得鼓勵。

 

這些特殊學校的學生練習了不只一年,要克服困難登上舞台並不容易,尤其是他們面對各種不同的障礙,台下付出一定很多。這些學生包括了智障、視障、聽障、肢障和情障等,換著是我,未必有意志和能力去跨過困難。我跟朋友說︰「他們能夠登上紅館舞台,我們一輩子也不曾踏足過啊!」有些人是屬於舞台的,與障礙不一定有關。雖然他們並非專業,但卻十分投入。

 

欣賞,就是體貼。

 

他們來自不同的學校,有的舞獅,有的玩雜耍,有的打跆拳道,有的合奏,有的跳舞和演戲等。其中比較吸引我的是粵劇和歌劇,他們都嘗試去經驗這些極高難度的挑戰。唱粵曲《牡丹亭驚夢之幽媾》時特別用力,動作也生硬;又把《歌劇魅影》改編成短劇《童聲魅影》,頗為有趣。我欣賞他們的盡心盡力,反觀鄭欣宜小姐的演唱,只是一首歌而已,她也忘記歌詞三遍以上,既不尊重,也不專業,叫人感到惋惜。是這些特殊學校的學生改變我們的價值觀,還是很多所謂的名人放棄了創造價值的機會?即使有能力去做,但卻捨本逐末,結不出好果實來。

 

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早退,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遲到。大概是日理萬機,公務繁忙罷,可是他們發出不了解特殊教育的高談闊論。主持問孫明揚先生會為特殊學校的學生做甚麼,如何發展,怎樣幫助他們時,他竟然會重複地說有特殊學校教育他們,內容空洞。學生的光芒都是他們自己發揮出來的,而觀眾則施捨了一些掌聲給官員。觀眾席中有些學生想發出歡呼聲,但聽來好像一片噓聲,別怪他們,這是難免的,他們未必能控制到自己臉部的肌肉。

 

大匯演的結尾,首先朗誦《愛之頌》,再由太陽計劃2011永不放棄同學會學員配合手語唱出《在晴朗的天空下》,我已經被打動了,之後再聽眾多學校合唱《愛是不保留》,大電視播放一個近鏡,女主唱唱得很吃力,但天籟似的聲音很震憾,我已忍不住眼濕鼻酸,坐在旁邊的科主任也用紙巾拭淚。家長和老師站出來分享感受,知道社會仍然很需要支援,但悲劇往往在於視而不見。

 

我想,愛就是一起活著。晚上讀到醒夢〈希望的虛妄〉,到底希望是否虛妄,我也不知道,但即使希望是給詮釋出來,我想它仍然有意義,同時是出於心的。

 

附錄︰

〈在晴朗的天空下〉

曲:李宗盛 詞:林夕

 

張開眼中 一扇暖暖的窗驅走這赤地裡的荒涼

從大地頭上 初升的朝陽照出一個永遠方向

懂得愛心 知道怎麼分享不枉愛過活過這一場

誰亦是同樣 奔波於驕陽人潮從來沒有築牆

 

人和人年和月都太類似 無論怎麼都只活一次

晴朗的天空中 找到生息的真意人才能無悔舊時

在人潮和圍牆下只要願意 憑著一雙手總是可以

晴朗的天空中 跨過彼此的疆界連潮流亦會轉移

 

一早決心 將我愛笑的心感染世上愛哭的人

曾立下宏願 可不可都能唱出真正壯闊聲音

關心眼光 仿似最美的燈終於會照亮遠方的人

如未盡全力 怎麼可消沉能抬頭凡事也可能

 

人和人年和月都太類似 無論怎麼都只活一次

晴朗的天空中 找到生息的真意人才能無悔舊時

在人潮和圍牆下只要願意 憑著一雙手總是可以

晴朗的天空中 跨過彼此的疆界連潮流亦會轉移

 

〈愛是不保留〉

曲詞︰盧永亨

常聽說世界愛沒長久 哪裡會有愛無盡頭

塵俗的愛只在乎曾擁有 一刻燦爛便要走

而我卻確信愛是恆久 碰到了祢已無別求

無從解釋 不可說明的愛

千秋過後仍長存不朽

 

誰人受痛苦 被懸掛在木頭

至高的愛 盡見於刺穿的手

看!血在流 反映愛沒保留

持續不死的愛到萬世不休

惟求奉上生命全歸主所有

要將一切盡獻於我主的手

我已決定今生再沒所求 惟望得主稱讚已足夠

 

點水名字︰

1.         《全港特殊學校學生才藝大匯演︰讓愛閃亮》

2.         《瘋Show快活人》︰貴花田、曾志豪和梁榮忠

3.         粵曲《牡丹亭驚夢之幽媾》

4.         歌劇《歌劇魅影》

5.         《在晴朗的天空下》(曲:李宗盛 詞:林夕)

6.         詩歌《愛是不保留》

7.         醒夢〈希望的虛妄〉

 

2011629

台長: 火苗文學工作室 Flamesdream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