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2 15:19:10| 人氣2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鐵道(「點水名字」之一)/杜子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鐵道

(「點水名字」之一)

杜子軒

 

這天是假期,吃早餐時,讀唐諾《閱讀的故事》,看完餘下的部份。近來愛看談閱讀的書籍,想知道其他人是怎樣與書本一起生活。天文台掛起三號強風信號,我愛暴風,也愛安靜。前往公共圖書館的路上,撐起雨傘,雨傘裡面的骨架在眼前張開,那鐵色的蜘蛛猶在。圖書館可以抵得住雨侵,但體內的風暴卻不容易平息。

 

歸還了唐諾的書和龍協濤《讀者反應理論》,其實家中的藏書已夠我讀很多年,但借書也有借書的樂趣,好像有插隊的快感。我愛遊走於成人圖書館的窄道中,也愛躲藏於兒童圖書館的色彩裡。大人用孩子的口吻講故事,孩子裝大人問聰明的問題,再吵耳都是出於無忌的童心吧!我借了大人的書和小孩的書,閱讀像雨落在池面濺起的水花。很久以前就聽過宮澤賢治的童話,今天借了他的代表作《銀河鐵道之夜》。回家閱讀這本小書,聽著久石讓同題的音樂,我不懂得將美喧之於口,但它們著實令人陶醉。

 

「到底甚麼叫做幸福?我想不論如何困苦,縱然是上高山下陡坡,只要我們朝著正確的目標前進,終會一步一步地走近真正的幸福!」守燈臺的安慰他。

「對極了!不過為了達到真正的幸福,一些中途所經歷的種種悲傷,都是神的安排!」青年的口吻像是在祈禱。

那對姊弟這時早已累得各自斜倚在椅背上睡著了,在他們原本赤裸的小腳上竟套著雙柔淨的白短襪。(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九、〈爵伴尼的車票〉)

 

閱讀是一列通往幸福的列車,沿著宇宙的鐵道,邁向生命的深處。

 

點水名字︰

一.唐諾《閱讀的故事》

二.龍協濤《讀者反應理論》

三.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

四.久石讓《銀河鐵道之夜》(音樂)

 

2011622

台長: 火苗文學工作室 Flamesdream
人氣(2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點水名字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蜘蛛網(「點水名字」之二)/杜子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