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02 13:21:43|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ews98的生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News98的生死

【寫在前面】

我很少這麼幸運,在電台開播第一天就開始收聽。為了這個難得的幸運,以及這個願意在舊市場(即時新聞廣播)裡經營的新電台(News98),我特地寫過一篇文章(發表於1999/09/10新電台、舊市場),談談這個市場,以及對這個電台的期待。

一年過去了,News98已經站穩,有了知名度,有了廣告收入,有聯網放送。成功了嗎?我試著用另一個角度看看!

【熱鬧開幕】

1999年9月8日,News98成立,這個號稱當時唯一24小時即時新聞播送的調頻電台,在飛碟聯播網趙少康的的力挺下,熱鬧開台。

開台時,除了整點新聞由新聞主播報導外,還有每隔15分鐘,由節目主持人播報新聞,聽起來,似乎是挺不錯的主意。一些名人也都因此報過新聞。

【加盟聯播、節目轉型】

不知道什麼時候,每15分鐘的新聞播報悄悄的收掉了。南部據點、中部據點則陸續成立。「飛碟模式」隱然成形。而所謂「豐華」、「年代」、「飛碟」三合一媒體巨人也呼之欲出。

「時時刻刻報新聞,聽見全世界」這是他的台呼。或者是說,這是我所聽見,這個電台成立時的初衷。現在呢,如果把台呼拿掉,我想,沒多少人能分得出「飛碟」與「News98」有什麼差別!

【變與不變】

是誰變了?

我忍不住要這樣問!

經營的團隊沒變,經營模式卻轉了大彎。從「專業新聞台」走回「生活綜合台」。

如果讀者不健忘,記得我一年前的說明,「News98」的前身是「全民廣播電台」。這是個從地下電台時代就扮演火車頭,衝撞體制的社運老將。當轉型納入體制後,反而適應不良,遭資本主義商業體系淘汰,最後被趙少康收購。

社會現實是殘酷的,資本主義趨利是血腥的。什麼時候該轉型?數字會告訴我們。當商人汲汲於營利、精算投資報酬時,娛樂八卦與撒狗血評論成為獲利的最好來源!

不變,是對理想的堅持。

變,是向資本社會靠攏!

【不可惜,但遺憾】

我不喜歡資本主義,因為它本身充滿了「趨利」。曾有人說,資本主義本身存在有「自我毀滅」因子,照理說,它早就該毀滅了。不過,反資本主義很兇的「馬克斯」自從寫了資本論,將資本主義狠狠地批了一頓後,反而讓資本主義找到了修復機制,讓「修正資本主義」繼續存在這世界。而,也造就了現在的主流資本主義潮。

少一個新聞台,多一個八卦台!錢多賺一點,理想少放一點。新聞少報一點,八卦多放一點……

只是,背棄當初開台的理念,是多麼令人惋惜的一件事!所謂的「唯一調頻新聞台」還在嗎?「時時刻刻報新聞,聽見全世界」,台呼猶在,精神已逝……

嗚呼哀哉……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