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4 23:35:34| 人氣2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消失的俾仔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俾仔腳,是一個在台北市中心但卻有鄉土人情的地方。在仁愛路與濟南路之間,以及金山南路與新生南路之間。
一間公有市場,一個小小的公園,以及一個不只是祠堂的祠堂,聯繫了在這一小區塊的人們。

她是我小時候成長的地方,我媽媽的娘家,我外婆與曾祖父在這度過一生。如果說她是在淡水河沿岸萬華、大同地區,或許就不會顯出她的特別,因為那些都是台北最古老的市區。而她,則是被高樓大廈林立所包圍著。

古老的三合院為了開闢公園與道路,切掉了外婆家的廂房,只好轉住到旁邊的一樓公寓。公園設立剛好是我出生的74年,文光公園。原來的小廟埕,是我和一群小朋友們跳格子的地方。如今玩伴們幾呼都沒住那了,有的有好學歷、有的全家移民了。

祠堂的本姓是周,然而祠堂也因道路的新建,多了更寬廣的愛心,不再只是守護一個家而是一個地方,成為附近鄰里的一個小小中心。於是每到農曆九月19觀音得道的日子這裡就會變的很熱鬧。以前的盛況,公園周邊擠滿了攤販,有打彈珠、軟木塞槍、賣烤肉、賣紅龜粿的...還記得彈珠老闆的口頭禪「明天再來!」,還有外婆的小攤販在廟門口賣金紙和香,來往的客人絡繹不絕,幫忙外婆捆金紙、顧攤邊看歌仔戲,或是蚊子電影。可見佛祖照顧了、庇佑了多少附近的居民。

小公園是我成長的地方,玩捉迷藏、紅綠燈、蹺蹺板、過五關,還有看著別人學溜冰乾瞪眼,我只能抓蚯蚓或是抓蟬。還有國小六的帥哥同學就在公園教我騎腳踏車。到了傍晚外婆就會在那離家最近的公園一角大喊我的小名,叫我回家吃飯。如果玩伴都不在,那我只好蹲在家門口玩螞蟻,拿水澆斷他們運食物的路線。白天就跟著外婆去市場,還會偷幫曾祖父去雜貨店買長壽煙,經過門前叫賣的豆花很甜也很好吃!

這次很巧的回去剛好遇到農曆9月19,但旁邊的合院已經蓋起了豪宅,廟也拆了寄宿在舊家。攤販只剩下一樣賣著紅龜粿的爺爺,歌仔戲的聲音、賣烤肉的香味、獎品寵物的打彈珠早已不見,唧唧作響撥電影的機器也改成錄放投影機。外婆的身影也早已不在。

隨著金華地段的繁榮,蓋起來的都是一座座冷冰冰的豪宅,看見路上的小朋友,很想問他你還有朋友跟你一起在公園玩嗎?他可能要忙著學英文、彈琴、算心算、學電腦吧?家的鄰居或許永遠也不會認識吧?但城市終究是城市,會有不斷的新血從外地進來的!大多的老居民也沒有買的起老家蓋的豪宅能力了。而我剩下的回憶,只能從排骨便當、台南意面和鹹酥雞裡面找尋吧?而外婆的聲音總會永遠留在我的腦海裡…




PIC 在公園賣紅龜粿的攤位 以及左後方的蚊子電影

台長: FISH
人氣(2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向左游 |
此分類下一篇:走上街頭
此分類上一篇:白米英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