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7 11:16:01|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想與回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沒這麼「早」睡了。
八個小時解兩題演算法,不同領域的人可能聽了會嚇一跳吧。
隨著學期結束的時刻慢慢逼近,愈是感覺事情多的做不完。
再加上偶而的筆戰,時間是感覺有點不夠用了。

許久,沒有看一些能讓人腦筋清醒的書了。
我的啟蒙書算是國中時看,洪都百鍊生所著的老殘遊記吧,
從那時開始,對文學有著一定程度的喜愛。

我相信若我能朝哲理這條路邁進,
現在應該是有不錯的成就了。

第二本啟蒙書是尼采的上帝之死,
這是剛失戀的時後看的書,算一算也是六年前了,
這本書一度讓我下定決心走哲學這條路,
然而一年走下來,終究敵擋不住自己心中不斷的詰問,而告放棄。
雖然如此,我並不後悔我曾花費的精力,因為有些東西,
或多或少,深深的改變了我,更因為如此,讓我接觸了一些我從未接觸的思想;
塞赫、托爾斯泰、叔本華、卡繆、喬斯坦、徐四金等等人的作品,深深影響了我。
還有許多神往的思想家,卻未曾有機會拜讀其作品,如三島和芥川兩位日本泰斗巨擘,以及齊克果。
除此之外,理則學、知識論、形上學、倫理學等基礎入門磚,也讓我在辯析往返中得到不少助力。

和自己對談,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段時間中,我常和自己對談,經由字句的激盪往返。
我和自己溝通,也持續了二年,這之間寫了不少東西,甚至有以寫作維生的念頭。
這個階段的我,是最容光煥發的,我甚至以為自己到了一個顛峰;事後想想,竟覺莞爾。

這些影響或訓練,已停止了數年,我的思路似乎也有了倒退的傾向。
我不願意相信是因為年歲漸長的結果,我反到告訴自己,該找些東西來讀讀了。
至少,把一些好書再讀一次,也是很有味道。
我想起了潘人木<馬蘭的故事>。

台長: 聖哥哥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