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5 01:56:19| 人氣3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門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僅次於星爺系列,我重看率最高的港片,大概就是爾東陞的系列電影
(新不了情、旺角黑夜、千杯不醉..等.)
不管是從什麼樣的故事、角度、格局,總是能細膩的刻畫出深植人心
的街坊故事,散撥著獨特的濃厚港味。
其實光看片商的宣傳,觀眾不免會被誤導為門徒是一部警匪臥底動作片,
所以在進戲院的前夕,也讓我也不驚疑惑,導演為何會想拍這樣的題材呢?

而看完之後,我想導演想說的是一個被毒品扭曲的世界..
沒有人喜歡聽人說教,向來尊重自由意志的我,
也一直對於吸毒的人抱持著一種或許是同情、但絕不責難的模糊觀感。
反而是對於秉持正義真理去嚴厲指責他們的那一方,我還反感的許多。
我不知道自己捍衛的是什麼,或許只是對於道德偽善反射性的嫌惡吧!!

但這部電影卻以某種的方式、某種微妙的力量折服了我,
我佩服著導演跟每一個演員的用心。
穿插在影片當中,全面性的介紹了毒品工業的架構,
對於不可能去了解這個產業的你我,
好像是誤闖了一堂不對外開放的課外教學。
販毒的人是絕不碰毒品的,不是他了解毒品的可怕而是在於他根本不了解。
吸毒的人對他來說是自甘墮落的外來者,自決於外,
他不想去體會、也不想去承擔在販賣後所衍生出的毒品世界
,而這也是一種毒,勝過於有形的毒品。
意志的殘害無形的傾覆崩壞這個世界。




另外這部電影的另一個焦點,便是飾演毒蟲夫妻的張靜初及古天樂。
毒品全然改變了一個人,她們還不用說什麼你就感覺到了,
或許他們都有奮力抵抗的自省勇氣,但被毒害敗蝕的心靈又讓他們
無力的向魔鬼交出自己的靈魂。

"吸毒的人都是因為空虛...不過究竟是吸毒可怕還是空虛可怕...."
電影的一開始,由吳彥祖飾演的阿力講了這句話。
前者真是一句廢話! 很多時候我們做很多事都是還不是因為空虛,
不過後者倒是說到了重點,空虛是不可能消失的東西
,但看你要選擇怎麼解決它。

門徒讓我看見毒品的魔力,但我沒辦法用生命來換取,因為空虛感才是永遠存在的。

台長: 社長
人氣(3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新片短評 |
此分類下一篇:人類之子 Children of Me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