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0 09:59:38| 人氣31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離職美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官U君即將於近日離職,說出來的原因是已屆退休之年,決心告老還鄉,實際上的原因是長年無法取得老闆信任,核心外成員的苦悶可以想像,於是終於拂袖而去。偏偏遇上絕情老闆,二分鐘批下辭呈,這下,走得極不光彩。

這樣的劇情走勢使我想起仙逝多年的前海基會會董事長辜振甫說過的話。對於京劇極有研究的辜老說:「下台的姿勢要漂亮」,他老人家指的是政治人物下台時應該要能夠負責而不戀棧,拖拖拉拉反而使人笑話。我後來引以為戒,雖然一輩子不可能當上政治人物,但在職場上來來去去,辜老的話,我一直放在心上。

如果把工作當做人生中的一場戲,怎麼樣才可以漂漂亮亮的下台(離職),使台下的觀眾(同事)可以記得的是你在職位上的好,可真是一件要從長計議的事。工作十餘年,我看過太多的同事來去,但保有下台美妙姿勢的絕少。這其實是可以了解的。離職的人如果是有了好的新工作而走人,當然內心歡喜可以想像,但此時旁人內心的OS難保不是:「看他這樣子也有人要用嗎?我看也只撐個幾天吧!」;再若是如我辦公室U君這般走人者,同事的內心OS可就更血淋淋:「早就該走了吧!這種人留在辦公室也是無用。」

U君在單位內屬於一級主管,但離職時的不光彩令人惋惜,忍不住要以此為鏡再三思考。首先是我們辦公室討論後理智戰勝感情,決定請他一頓。多數人不願意花太多錢,於想想反正也是要吃飯,於是選了個自助餐,一人份620元,十個人合請U君,算下來一個人等於出682元,包括了自己那一份和請客的部份。本來我就一直犯嘀咕覺得是不是太小氣,沒想到接下來發生的事簡直就使我開了眼界。

單位內的一級主管聽說我們辦公室內的聚餐活動後表示要合辦,十位左右的一級主管再來和我們均分680元,於是平均一人出34元整。真是圈圈义义,我們聽了之後當下拒絕。我內心不解的是,這些他媽的公務員真是沒有一點羞恥。我莫名的想起誰說的話:最大的功德是出錢幫人造墓。這樣的聯想有些怪異,但我總覺得人都要離職了,給他一個漂亮的迴身空間也是功德。

我這種直來直往的個性這些年多少有改變,特別是公務單位待了一些日子之後的現在,我深深了解職場真的是險惡,能夠平安度過已是奇蹟。平日如何長袖善舞,與人為善,則是研究所層級的課題。

兩年後我也將從這裡離開,不同的是我將與首長同進退,而非隻身。這樣的好處是我可以再度隱身,退退退到一個自己覺得安全的角落,免去思考單人退場時的姿態與表情;必竟大退場時的氣勢註定聲勢浩大。人生多算計,無處不賽局,加油喔,親愛的康康舞及冰雪特!

~貝貝娘

呃~冰雪特小姐,MOMO都喬到好位子了你還在忙什麼,還不上來PO文章,你以為手機掉了就可以這樣喔~

台長: 康貝特
人氣(31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貝貝娘 |
此分類下一篇:零物慾的C小姐

kang
34元...

果然薑是老的辣, 貴單位的一級主管不知是做了幾年才有這種好手段....
2006-07-12 09:14:49
艾瑞克
你們家一級主管.....會不會太神了啊?
2006-10-23 15:15: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