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5 01:46:49 | 人氣4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Tibet高原反應差點把小命玩掉AMS, HAPE, HAC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拉薩的西藏人民醫院 加護病房窗外看到的美麗布達拉宮)

經過一路上拼了命的努力  跟數不清擠的要死的中國人公平競爭的結果

皇天不負苦心人 真的讓我們搶到四張從西安到拉薩的"硬座票"

但是沒算到的 是36小時不眠不休的硬座對"老人家"我來說 是如此艱鉅的體力負擔

雖然"青藏鐵路"沿途的風光真的美不勝收 不過我也付出了相當可觀的代價.... ><~

 

2009年八月初 去西安爬了華山之後

就開始了我們的青藏高原之旅 經過超過36小時都沒睡極度疲倦的情況下

在火車上我就感覺頭痛不舒服了 但是想說大家都跟我一樣頭痛 這是高原反應正常現象 過段時間就好

到達拉薩一下車 我整個頭都快爆炸 而且也體驗到車上其他乘客跟我說的

"頭重腳輕 漂浮在雲端"的感受 但是我還是想說 應該睡個覺過一天就好

到了飯店 才知道 我們定的便宜房在三樓 而且得爬很陡的鐵架梯 沒有電梯

平常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在高原卻是把我累的不斷喘氣

好不容易爬到三樓 一到房間就倒在床上沒力氣動了... 我想說好好休息就好

沒想到整晚都覺得心跳加快 呼吸不順 加上頭痛等症狀 整夜都沒睡

但是這時候我還是想 這也很正常 通常大家第一晚都沒睡好 過一天適應了就會好了

雖然身體不舒服 但是想說一趟路這麼遠 好不容易到了拉薩 不出去玩太對不起自己

所以我還是勉強出去玩了一天大招寺跟充滿"created history"的西藏博物館 (我們在圖博的朋友說的)

白天也還好 就是特別容易累而已 不過大家都一樣 只是我可能更累一點 心裡也不以為意

晚上食慾不佳 沒吃東西 又在禁不起某人誘惑之下 用嘴唇沾了一滴聽說很好喝的中國威士忌

從飯店二樓的酒吧要爬上三樓的時候

第一段的四個階梯還很輕鬆 但是越來越感到吃力 看到那最後四個想說才四階

乾脆一股作氣爬上樓算了

雖然是爬上樓了 卻感覺整個人累的輕飄飄 全身無力

雖然房門口就在眼前 我卻覺得自己不得不在柱子上靠一下休息....

就像是睡著了 作夢一樣

我睜開眼 發現一堆人擔心的瞪著我 還有人眼淚汪汪的跟我說 他叫我名字都沒反應 以為我死了

~>~<~

原來我整個人往後昏倒在地 而且完全失去意識昏迷了幾分鐘

原來是缺氧惹的禍!!!

 

整個氣氛就是生離死別 又奇蹟似的復活的感覺 害我也跟著掉眼淚

過了一陣子稍微鎮靜一點 我說"現在我知道喝酒喝醉到不醒人事是什麼感覺了!"

然後大家都笑了.... :D

這時候我還是不覺得事情有多嚴重 想說躺床休息就沒事

心裡甚至有點暗爽 等了這麼久終於輪到我當林黛玉了耶 (當"粗勇的"那個當到很膩了啦!)

有人拿了高原安給我喝 沒想到我一喝就吐了 健康寶寶我是很少吐的

更是第一次無法控制吐在哪 ><~

 

半夜就去西藏人民醫院掛急診了 這時候我的氧飽和度還有70% 醫師叫我吸氧一小時

這時候我們還嘻皮笑臉的 雖然我覺得護士沒把我氧氣面罩的透氣孔封起來很奇怪(氧都跑出去了是吸啥?)

我心裡只想著第二天要趕快去玩布達拉宮的事

回酒店 又是爬三樓的大考驗 不過半夜也不可能換房間 只好還是硬著頭皮爬了

沒想到整夜又很痛苦 完全沒睡 而且感覺病情加劇

天亮之後 剛好遇到星期天 只好又去急診處報到

這次 我是連站都有問題 得靠人用輪椅推我了!

一測才知道我的血氧剩下45% 

醫師叫我馬上吸氧四小時 而且給我打了抗生素怕我感染

這時候我還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只是一心想快點去玩 我還打電話叫住拉薩的朋友四小時後馬上接我...

好不容易吸完四小時 一離開氧氣罩 一起床 我又開始覺得不舒服

感謝主 遇到一個好護士 建議我回酒店之前再回去給醫師看看

才發現我吸了四小時的氧之後 血氧竟然還只有65%

正在發愁不知道該怎樣的時候 值班醫師換人了

這個新醫師一看見我 就跟我說 看你的臉腫成這樣 肯定是有肺水腫了

叫我馬上拍X光片 跟檢查眼底 (是否有腦水腫)

結果當然就是有肺水腫阿 不過這時沒檢查出腦水腫

我還想著要回家 醫師說 這高原反應是會有生命危險 不是開玩笑的

以我的狀況 去機場等飛機這段路都可能發生危險...  所以馬上就被勒令住院了!

 

雖然心裡百般的不情願 但是該住的還是得住

被推到病房才知道 哇塞! 我住的是ICU耶! 阿娘圍 我怎麼這麼年輕就被送到ICU阿???

嗚嗚 我不要英才早逝~~~~

說到這西藏人民醫院的加護病房 是在一棟新蓋的建築物 而且病房裡面的醫療設備真的有世界級水準

但是一走出病房 那個廁所....簡直可說是時光倒退五十年

用蹲的也就算了 臭也就算了 身體虛弱隨時要昏倒的病人要怎樣蹲 我也不懂

總之我是活過來了!

雖然每層樓都有一間殘障專用廁所是用坐的 可是我一時腦殘把馬桶蓋掀開想使用的時候

看到了我這輩子至今見過最噁心的東西

問了護士才知道 那個地方已經塞住不知道多久了 而且每層樓的都塞住 是公開的"秘密"

就只有我這個傻呼呼台灣人還跑去掀....

 

每天都期待明天能出院 期待卻一天天的落空

住院第二天早上我就跟小醫生們說 我頭很痛 吸氧睡醒還是很痛 他們的反應都是"這很正常"

可是我的水腫一直沒消 一拔氧氣管 血氧就剩下不到70%...

一直到住院第三天 大主任來查房 我極力跟他抱怨頭痛之後 他才安排我再做一次腦水腫檢查

結果.... 阿當然是有阿!!! 我自己都知道有了! 第三天晚上才安排用甘露醇幫我消水腫

可是我真的很不爽 我覺得我會病這麼慘住這麼久 醫師的輕忽是脫不了關係!

(這次打的針甘露醇 跟高濃度葡萄糖液 是我有生以來打過最痛的針 每一滴藥滴進血管的時候 整個血管管璧都像小針在扎...已經算還能忍痛的我  最後一天是哭著求醫師別再打了! )

 

總之 我在拉薩前後共十天 醫院就住了五天 加上急診兩天 (一共在醫院花了台幣兩三萬)

我看到的風景 沒比從醫院窗戶探出頭去看到的布達拉宮多多少 ... ><~

差點把命給玩掉 而且到現在回平地兩週了 還是沒完全恢復 醫師也查不出問題在哪 ><~

但是 我還是要說 圖博真的好美阿! 我還是覺得很值得一去!!!

 

這次去圖博 破了許多我個人的紀錄:

第一次昏倒

第一次雙手佈滿針孔

住院最久 (五天)

失眠最久 (4天)

沒辦"大"事最久 (8天)

沒洗頭髮最久 (8天)

 

接下來要說說正經的:

高原反應注意事項 (根據我個人經驗加上查網路知識的)

1.進高原前 一定要睡眠充足, 疲勞或感冒都會讓高原反應一發不可收拾

2.發現四肢水腫 通常不用太擔心 因為臥床休息一天之後通常會消失

3.四肢加上臉都水腫 而且覺得很不舒服的話 應該盡快就醫 而且主動要求醫院拍X光片確認是否有肺水腫

4.進入高原之後如果感覺不舒服 寧可一剛開始就多花點時間休息 休息時盡量安靜別說話 因為在高原說話是很耗體力的

5.絕對禁酒 如果已有呼吸困難症狀 就算是沾一滴酒都會有嚴重後果

6.根據我這次看到的 因為高原反應住ICU的 全部通通都是健康的non-smoker 甚至還有一個強壯如牛的十六歲小弟弟, 聽說他是因為想體驗一下何為高原反應 所以就在高原上又跑又跳 然後就住進醫院體驗高原病啦!

7.如果是參加旅行團的 最好事先說好如果有高原反應的話 無法繼續行程與退費或是有無保險等相關事宜

8.入高原第一兩天晚上住的旅館務必要選一樓的房間或是有電梯的 以測安全

9.如果身體狀況允許, 第一時間離開高原回平地是最便宜安全的處理方法

10.高原反應是會致命的! 千萬不可輕忽大意! 想想如果是在樓梯昏倒 或是昏倒時候地上有尖銳物... 高原肺水腫跟腦水腫 只需要幾個小時就能發展成致命性的缺氧 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喲!!!

 

 


 

台長: edinburghnana
人氣(4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悄悄話)
2009-10-05 12:05:13
(悄悄話)
2009-10-19 02:33:31
(悄悄話)
2009-12-31 16:14:19
(悄悄話)
2010-11-06 11:05: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