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7 16:25:06|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管不住的孩子,惹不起的家長,90后小學老師正在「夾縫求生」

 編輯 | 薇薇子

小學教師這個職業,正前所未有得變搶手。穩定、有編制、寒暑假、也在不斷提升的待遇...... 單看入行門檻「教師資格證」的報考情況,2021年,報考人數超過1100萬,其中,有800萬都是非師範院校學生。不過,這個年輕人眼中的「香餑餑」,也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一方面,「雙減」政策實行后,小學教育全面減負,低年級學生離校后不留作業,不公佈成績和排名,在課後開放興趣課堂時間,鼓勵特色教育。 但對新入行的老師而言,這也意味著是一種減負嗎?另一方面,社交媒體時代,年輕的老師被賦予了更高要求。 今年初,在北京朝陽區某小學,由於班上某小女孩在其他同學表演節目時捂住了耳朵,班主任言辭激烈地在全班人面前批判她"討厭""去滾",隨後被家長舉報停職。 當然,這中間有師德和語言暴力的問題,但另一個延伸出來的問題是,鼓勵式教育的宣導下,「嚴師」的邊界又在哪裡?我們找到了5位90后小學班主任,聽了聽她們的職業故事。持久液 印度神油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作用 持久液比較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用法 學老師其實面臨著相似的困擾和衝擊——授課要爭分奪秒、對孩子要樹立威信但不能說狠話、要學習照顧家長的情緒,以及最為重要的,要及時讓自己跳出成績焦慮的慣性......她們的焦灼和反思,也正是大的教育轉型背景下,更年輕一代教師的普遍陣痛和嶄新探索。以下是他們的自述。

罰抄三遍就是體罰,

孩子還能怎麼管呢?

90后 北京某公立小學 低年級語文老師 教齡3年要說學業壓力,現在的孩子和我們小時候比,真的輕鬆多了。我上小學時,作業補習班一大把,每學期的期末考試,家長對低年級的要求不只是"雙百",得是三科都要考100分。但現在一年級孩子沒有期末考試,平時老師也完全不留書面作業,基本全靠學生自學。課後作業留不得,就只能擠壓課上時間。 我教語文,每節課都是爭分奪秒,練字、聽寫都要在學校內完成,講課的同時也要把題做完。剩下佈置的小練習,就要在正式課程結束后,"課後服務"的時間里完成。 每天授課時間大約3點結束,之後會有約2個小時的課後服務,前1個小時里,老師可以盯著孩子做練習。后1個小時就不能做練習了,是興趣拓展時間。 孩子可以自由選興趣課,比如朗誦、書法、手工這些。當然,是不是孩子自己的興趣我就不清楚了,這些都是家長在安排,由家長進線上選課系統來操作。作業少了,課時又只有那麼多,我很擔心生字、生詞他們無法掌握,就得抓緊在學校的一切時間抽空幫他們做練習。過去,中午的時間還可以利用個15分鐘,但後來被家長舉報了,說孩子中午需要休息,以後也不能再做了。

网图,图源:视觉中国

自从老师不能留强制性作业以来,布置课后作业的角色就从老师变成了家长。大部分双职工家长,没那么多时间管孩子,都会给孩子布置作业,虽然他们也没时间帮忙检查和订正。有一回,我发现午休时有个小男孩偷偷写作业本,教室里那么黑,其他人都在睡觉,写东西对眼睛特别不好吧?然后我就看到,他的作业本上不是自己的名字。原来是另一个小朋友,家长给她留了作业,她就拿到学校来让另一个小男孩帮她写。缺少作业这个环节后,我很难摸清学生的水平。北京很多小孩提前上过“幼小衔接课”,课外班太多了,觉得自己都会了,课堂上就不好好听。那也有些完全没学过的,这学期就很难跟上——今天学认字、看拼音,平均每天学3个,但他连基础辅音元音还没弄懂。我会给学生出一点小练习,来摸摸底,课前用5分钟,但不能给成绩。现在练习册上不能写得分,只能写扣了多少分,让家长通过它知道孩子的大致水平。我们也试着开发过一些特色作业形式,比如让孩子拍个小视频或录个语音上传。后来也被家长举报了,说不能在群里上传视频和语音这种联办作业——如果所有家长都在群里发,有的家长就觉得,这不就是硬性要求的作业吗?后来我们就改成了自愿完成。老师们只能在群里表扬一下某个同学的视频拍得很好,也算暗示一下家长,回家可以督促孩子试着做一些。
網圖,圖源:視覺中國
其實一年級孩子,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做作業學習是好事,學的東西也不難,但難的是培養習慣。 有的孩子很難集中注意力,手裡總想動點東西,還有的看著很認真坐在那,腦子沒在課堂上,一叫他回答問題就露餡。規範學生行為習慣,給點甜頭或苦頭,才能有效。 但現在作為老師,我們能施展的空間越來越有限了。懲罰肯定不行,現在抄寫都是最多抄三遍,多了就算體罰了。獎勵效果也有限,有的孩子對正向激勵沒那麼渴望。 集體榮譽感強的孩子,我給他們這一個學習小組扣分,他可能就改了。 但有的孩子,扣分就扣分,他也不怕,你就只能一直重複跟他說,說實話有點疲憊。持久液 印度神油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作用 持久液比較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用法

 

碰上家長也不上心的,我就真沒辦法了。 我曾經碰到過一個一年級的孩子說髒話,我和他家長反映,家長就回了我兩句"知道了"。 孩子還和我頂嘴:「我爸爸在家就這麼說。 ”像我這樣的年輕教師,家長對我沒什麼信任感。 一些家長學歷高、年紀大,覺得沒必要聽老師的,還有的二胎家長,養了第一個孩子后,就覺得第二個也照著第一個養呗?還有些家長"好為人師",也給我打電話提過一些意見,比如"可以更加嚴格管理"啊,"孩子表現不好你就罰站,沒關係的"......我們哪裡敢啊? 現在倡導鼓勵式教育,保護孩子自尊心,很多家長並不瞭解學校具體的要求政策,班主任夾在學校、孩子、家長中間,真的很難做。

不管表揚還是懲罰,

都要一碗水端平95后 深圳某公立小學 二年級語文 教齡2年我們這邊沒怎麼感覺到學生減負了,並且班主任的壓力還更大了。學生一般4點多放學,從4點到5點半是課後服務。 有的學生能在這段時間內寫完作業,但還有很多孩子做不完,就要留到回家完成。按理說,我的語文科目作業在一個小時左右可以完成,但學習比較吃力的孩子就要花上1-3個小時。 課後服務時間完不成的,回家可能要寫到7、8點。我的同事教六年級科學,經常聽孩子們抱怨說作業很多,每天回家都要做到8點多。課後服務時間,我會在講臺上改作業,遇到問題就及時把孩子叫上來糾正。 我帶的班50多個孩子,沒有精力一一叫過來私下裡說他作業品質很糟糕,這段時間是比較珍貴的答疑時間了。
學生小組自習原則上,在學生面前公開表揚或批評,這種情況還是挺普遍的。 但絕對不能在家長面前公開處刑。我們這有個老師,會直接在家長群裡公開表揚某個學生作業完成得好,家長群就會馬上變成「誇誇群」,大家都在群裡給學生點讚。 這種情況按理說都是不允許的。雖然不能和學生及家長公佈成績,但私下裡,學生成績是會有排名的,細緻到0.5分。 每個班會算平均分,開班主任大會的時候,年級主任會和我們說,哪個班需要注意提高成績。但對家長不能明說。 只能給一個綜合的等級,ABCD,他們只知道一個模糊的區間,比如90到95就是A+。但告訴家長等級時,我們不會說這是按照成績劃分的,會說"這是一個綜合表現的評定"。

 

台長: eer444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