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6 14:40:37|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為什麼越來越累?

 

 

《人物》:在個人工作中,你對這種「集體倦怠」的現狀有怎樣的觀察?

 

崔慶龍:我越來越多地觀察到,很多人已經沒有狀態,也沒有動力去做一些比較有挑戰的事情了。 大家都在抱怨生活體驗上的一種勞累,都似乎在尋求一些安撫性的體驗。 比如說一個人每天工作之後回到家以後,瞬間切換到另一個狀態。 他在工作上呈現得非常有活力、很是勝任,但是在下班以後,什麼事都做不了,只能躺在床上刷刷手機,看看劇什麼的。 行為普遍都是比較碎片化的,已經很難花整塊的時間去很認真地做一件事。

 

另外,一個人在一覺醒來以後,面對這一天,感到有活力或者信心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這應該是人最基本的生存狀態。 大家突然意識到,好像自己丟失這個狀態已經很久了,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就變成這樣了,生活其實本來應該是另一種狀態,另一種形式的。

 

大眾對這些狀態或者行為有自己的解釋,認為感到倦怠是我最近狀態暫時不好,有點累、工作太忙了,過一陣子就好了,用這樣的方式去歸因。 這種歸因里包含著對自己的狀態或行為的合理化,不會去重視它。犀利士 犀利士5mg 犀利士屈臣氏 犀利士硬度 雙效犀利士 犀利士5mg效果 犀利士5mg價格 犀利士5mg網購 犀利士購買 犀利士網購 犀利士藥房 犀利士ptt 2h2d  DEEP SLEEP  FM2  Men pro  PenirumA+  big max  UPman1h  乖乖水  倍耐力

 

  

《人物》:就你的觀察而言,大部分人的倦怠會從什麼階段開始顯現?

 

崔慶龍:一些大廠、互聯網企業的員工到35歲以後會面臨裁員風險,這是社會為了保證自身運行效率對待這個年齡人群的普遍舉措,這個年紀是一個人承擔壓力最多的時候,上有老下有小,背負著房貸和對子女的教育,還有工作上的競爭,35歲這個時段是一個人面對多重壓力源的時候,也是最容易倦怠的時候。

 

但我發現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開始出現了倦怠的情況,我經常在一些社區、論壇觀察當代年輕人對生活的分享和思考,他們很少顯現出對生活的憧憬,很強烈的奮鬥熱情。 年輕人的倦怠感提前到來,每個人面臨的原因可能都是不太一樣的,當下大環境中的存量競爭是這一問題的大背景, 還有基於這一背景衍生出來的工作模式和情感態度,包括個人原生家庭的創傷等。 這是一個複雜性問題,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大家時常處在一種虛弱無力的倦怠中,導致的緣由各有各的不同。

 


圖源劇集《我的事說來話長》

 

《人物》:你在微博或是其他線上平臺有一些寫作,是什麼觸發了你對於倦怠的思考?

 

崔慶龍:我也被這樣的問題困擾過,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給自己安排的工作比較飽和。 我生活的負荷程度超出了我可以長期耐受的水準,隨著時間推移,我發現心理開始有些微妙的變化,做一件事的耐心越來越少了,對一些情緒的耐受力也越來越差,甚至一些娛樂的事情的體驗感好像也不充分了。

 

我意識到,我的心理長期處在入不敷出的狀態中,不止是我,我身邊的所有人可能都存在這樣的現象。 當時意識到這個問題以後,我對自己的生活結構進行了調整,後面感覺狀態好多了。 我當時在想,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我能不能用一種方式把它系統地呈現出來,就試著在這個過程里用文字把它表述出來,發表在了微博上。

 

《人物》:為什麼我們會普遍感到越來越累?

 

崔慶龍:其中有來自社會環境的共性因素。 疫情首先把人們原有的生活秩序給徹底地顛覆了,大家現在要適應全新的生活狀態。 每個人的活動空間、和朋友在情感上的連接的機會都減弱了,社群參與性遠遠不如以前。

 

從一個大的視角來看,如果把人類社會看作是一個巨大的引擎,大概在2000年之後,它的轉速是越來越快的。 這個社會引擎的轉速,決定了我們這些作為零部件的大多數人的轉速。 它在不斷地反覆運算,成為更高級的版本,需要的零部件的參數也是更高規格的。 我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身份、工作、收入,住什麼樣的房子,這一切都有了潛在的標準,這個標準是能被大多數人承認、接受的基礎。 引擎驅動著人向這個社會不斷地進行匹配和調節,被動地和它同步。印度神油  哈勃增大丸  威而鋼  必利勁  必利吉  日本Hound ZX  日本性奮劑  日本藤素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樂威壯  犀利士  盛男  紅金偉哥  美國D  美國Jo  maxman   美國Shibari Triton  美國黑金  越南藤素  Kwangdong Perfect Man  黑金剛

 

 

以前我們做一份普通的工作,就能享有社會全部的福利——教育、醫療、住房。 雖然那個時候的生活品質不如現在,但普遍來講,大家都有一個相應機會。 那個時候也有競爭,但屬於增量環境下的競爭,每個人還有一定機會在各自的領域向更高位置去拓展,去突破。 現在更多是一種存量競爭,你多了我就少了。 這些因素一直在促成倦怠這樣的結果。

 

《人物》:現在相愛或者熱愛都變得很難,我們傾向於去選擇「合適」的物件,而不是「相愛」的物件,包括職業上也是,常常去追求世俗層面的成功,而不是真正喜歡那個工作,這些背離自我的選擇會讓我們失去一種活力體驗嗎?

 

崔慶龍:會的。 很多失去活力體驗的人,要麼是選擇了錯誤的生活方式,在本質上背離了自我的價值系統,要麼就是產生了錯誤的自我評價,選擇性地放大了某些徹底否定自己的東西。 要麼就是為了順從外部環境而忽視了自己太久,以至於從來沒有去照顧自己內心深處的需要。

 

人們對於伴侶或者對於婚姻的關注更多的在於外部的適配上,不是說這不重要,外部的適配是挺重要的,但是它不應該成為唯一的參照標準。 婚姻涉及繁衍與經濟、涉及親密關係,涉及性,涉及精神共鳴的需要,特彆強調一個人格和另一個人格在依戀模式上的匹配性。 從現在的離婚率能看出來,大家都興沖沖地跑進婚姻裡面,又跑出來。 他們感受到這是不美好的,是不能忍受的,就像兩個咬齒不同規格的齒輪,在一起持續磨損對方。 糟糕的親密關係可以把一個人的心理效能損耗得特別徹底。

 

台長: eer444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