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1 15:50:20|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京護工故事

 

護工是剛需

 

基本上,家裡有老人,突發急病或手術的病人住院,請護工是剛需。

 

首先,大家都指望護士,但護士是忙不過來的。 在社交媒體上見過吐槽護工現象的家屬,他們認為,原本應該由護士承擔的工作,現在都轉嫁給護工了,家屬要多付費。

 

怎麼說呢,以我父母住院和急診的情況看,護士的數量是嚴重不夠的。 比如,整個急診留觀只有6個護士,病人住滿了有24個。 護士根本忙不過來。 這不是醫護人員偷懶不幹活,就是人多資源少。

 

其次,我們絕大部分人要工作,就不可能一整天一整天地看護病人,這是現實。

 

第三,護工的工作細碎,得盯著輸液、隨時盯著監控、記個出入量(多少毫升尿量)、喂飯、翻身拍背、輔助大小便、擦洗身體,還有的需要吸痰,先不說技術門檻,一天下來就這些事兒,看著好像沒什麼重體力勞動,你自己盯一天就知道了。 一會兒一個碎事兒,特別是有晚上輸液的、喂飯的,翻身拍背吸痰的,就是沒法睡整覺,好不容易前半夜折騰完了,淩晨四點多、不到五點抽血,又得起來看著。

 

我媽有一年做個小手術,是我陪的,術后第一天我還能挺著,到第二個晚上,夜裡睡如昏迷的是我。 我媽要上廁所,我記得清清楚楚,她頗不樂意地說叫了我五聲我才醒。 白天根本歇不了,夜裡也睡不好,基本就是連軸轉,轉到36個小時我就垮塌了。

 

父母老病這十幾年來我最大的思想改變就是這點,真的不用非把自己也累病了才算對得起父母。

 

四則,護工跟保姆還是不太一樣,護工是有專業技術門檻的。 很多肺有問題、需要隨時吸痰的病人,吸痰必須及時,但那一口痰上來的時候,護士真不一定有空,所以,很多護工在這種時候就發揮出閃光的作用。 而絕大部分病人家屬,沒學過你就是不會呀。

 

還有一條,因為我們對家人有感情,這個感情,會消耗我們大量的體力。 護工們面對的是一個工作,當然時間長了他們也會對病人有感情,但跟家屬相比,終究是兩種不同的心理狀態。

 

總之,各種客觀原因疊加,護工真的是剛需,而且在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剛需。

 


大部分護工是中年女性,他們和男護工一樣,需要有一定的身體力量,否則無法勝任工作。 圖源視覺中國

 

護工,也是一個江湖犀利士 犀利士5mg 犀利士屈臣氏 犀利士硬度 雙效犀利士 犀利士5mg效果 犀利士5mg價格 犀利士5mg網購 犀利士購買 犀利士網購 犀利士藥房 犀利士ptt 2h2d  DEEP SLEEP  FM2  Men pro  PenirumA+  big max  UPman1h  乖乖水  倍耐力

 

我父母住過的醫院,護工界由兩大陣營組成:隸屬於護工公司的「正規軍」和無組織、純個人的「臨時護工」。

 

最早我媽剛剛每年住三四回院的時候,我沒有任何經驗,就信公司。 總覺得有個機構、有個組織、有個管理,就更可信、更放心。 他們通常跟病房挂鉤,護士也會推薦,就更顯正規。 但這些年下來,用過的護工也有十幾、二十來位了,反正從我們家的情況看,護工公司的護工沒有什麼明顯高於臨時護工的優勢。

 

護工公司要從護工的收入中抽取一定的管理費,所以,同樣都是一天200塊錢,臨時護工就拿200,正規軍到手只有170,因為護工公司要抽走比如30塊錢的管理費。 因此,有的正規軍們也會想點辦法多賺錢,或者適當地減少一些勞動——出來打工吃苦,都想多掙錢,這是人之常情。

 

臨時護工之間,大約就是熟人社會,都是老鄉,彼此幫襯介紹活兒。 以前我總怕找不到人,其實,不是過年和農忙時節,他們互相介紹,總有辦法。 你介紹的人不好,下回我不用這個人,也不找你了,所以,反而這些無組織的臨時護工,還挺注重名聲的。

 

這些年,我們家前前後後接觸過的幾十個護工裡,有四個人,給我印象深刻,他們都是臨時護工。

 

其中一位章大姐,是個神人。 我既感激她給過我的説明,又對她充滿了好奇。

 

2017年我爸第一次腦梗那天,我在急診留觀守著我爸。 淩晨五點不到,留觀室的門被輕輕推開了。 進來一位衣著整潔的中年婦女。 長髮,盤頭,一絲不亂。 她先對我笑了一下,然後用標準的普通話問我,是否需要護工。 我說要等會兒看是否有病床。 她不見外地坐下,說,那我陪你等會兒吧。

 

實話說,我對她的第一印象很好。 她的整潔,令我印象極深。

 

有一搭無一搭地閒聊。 她說她姓章,是河南人。 又跟我說,「你用我不用我都沒關係,但是,大叔這個情況,三角枕你得給買,知道嗎,他翻身你得給他墊起來,不然容易長褥瘡。」 然後,她拿出手機,利索地點進了購物平臺,「就是這樣的,你在網上買吧,網上便宜。 二樓小賣部有,賣得貴。」 又說,「大叔進了病房,你跟護士租個氣墊,鋪床上,防止長褥瘡。 老年人就怕長褥瘡。 一天八塊錢。 還有,紙尿墊你也預備下,就是這樣的。」 看著我爸身上蓋得不平整的被子,她三下兩下就給拾掇得整整齊齊,「我就是喜歡俐落。」 她說。

 

我說,我也不找別人了,那就您吧。 她肯定看出來了,我甚至有點依賴她。

 

到八點鐘,我們幸運地得到了一個床位。 轉病房的路上,她特意囑咐我說,「如果到了病房,護士問起來,你就說我是你從家裡帶來的。 她們不讓自己找。」 我聽得迷了馬虎,就應下來了。

 

果然护士问起来,这护工哪儿的呀?我说,我从家里带来的。不到半个小时,护士把我叫到护士站,很严肃地跟我说,「您不能用现在这个护工。」我不明所以,是不能用护工,还是不能用临时护工啊?护士说,「您用谁都行,就是这个不行。」

 

我更糊涂了。什么情况啊这是?护士三言两语说了个大概:其他护工抵制这位章大姐,整个病房的护工都来找护士说,不能让她在这个病房,否则她们就不干了。其余的,护士没解释,反正就是,「赶紧让她走。」我恍然大悟,为什么进病房时每个房间的护工都到门口来看着我们,冷冰冰地盯着我们。原来,我把公敌带来了。

 

回去我就跟章大姐说,护士找我谈话了,说不让用家里带来的人。章大姐说怎么这么不讲理。我说是啊,她们让我通过护工公司找人。章大姐垂死挣扎,各种不服,我给了她一百块钱(那时候一整天的护工费才一百八),她才离开病房。

 

那是我第一次,遇到这么齐心地集体抵制一个人,实打实地抵制。就死活,不共戴天了。可是我不明白为什么。

 

后来,我爸的护工大姐跟我们回家以后,闲聊时谈到那位章大姐,为什么同是河南老乡,她如此不受欢迎。我家大姐说,听说是,她自己的病人她不好好看着,还出去找活儿,找到之后她又不干,把病人转给别的护工,她从中挣钱。时间长了,病房的人都不愿意理她了。联想到后来的种种,哦,所以,病房混不下去,她就干脆转战急诊了?

 

此后几年,我数次进出和路过医院急诊大厅,多次看见这位章大姐。有时候,120或999推着急救病人往里跑,她也跟着帮忙推车,比任何家属都迅速。我去拿药的时候,她也问过我「要护工吗?」很显然,她不记得我了。

 

我还见过她身边坐着几个明显是护工模样的妇女,她们以她为中心,说话时上半身倾斜向章大姐。似乎她是西西里的科里昂,临时护工界话事人一样的存在。

 

总之,她跟所有其他的护工都不一样。

 

我爸后来复发,在急诊的时候,看到章大姐还在。我们家护工大姐说,章大姐自己已经彻底不干护工的具体活儿了,她现在就靠给别人找活儿收提成。当时的护工费大约是230块钱一天,低于十天的,她直接抽成300,高于十天的,她每天抽成30。大概是这么个比例。

 

我不臧否她这么干是否合法。但既然存在,她就一定有她的长处。比如,只要你需要租床,她立刻就能把床给你搬来。而护工公司,以前不是24小时都有人的时候,到晚上你就找不到人了,即使有人,他们也不可能那么迅速地就把你需要的东西送过来,但他们的收费,跟章大姐是一样的。一个床一宿十块。

 

被那么多同行抵制,章大姐还能长久地生存,这也足以说明护工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是啊,总有俩眼一抹黑的家属,就像当年的我,遇见她就像遇见救星。

 

醫院的急診科圖源視覺中國

 

河南和陝西,是護工大省

 

醫院裡護工多,但是男護工並不多。 我爸有一次趕上一個男護工。

 

那個大哥姓劉,也是河南人。 我們遇到的護工最多的都是河南人。 其次是陝西的。 可能這兩個地方人口多,工作力密集,離北京相對又不是很遠,所以,保姆、護工,這兩個地方是大省。印度神油  哈勃增大丸  威而鋼  必利勁  必利吉  日本Hound ZX  日本性奮劑  日本藤素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樂威壯  犀利士  盛男  紅金偉哥  美國D  美國Jo  maxman   美國Shibari Triton  美國黑金  越南藤素  Kwangdong Perfect Man  黑金剛

 

劉大哥就屬於打遊擊型短期護工。 他們不總是在北京找活。 地里需要人手的時候就回家,收麥子收玉米,農閒的時候就來北京打零工,有活就幹,沒有就回去。 比較鬆散。

 

一般照顧我媽我爸的護工,我都讓他們跟著我媽我爸一塊兒吃飯,直接刷卡即可。 沒錢了我就去充。 劉大哥也是如此。 可是訂飯的時候,我發現除了給我爸的雞蛋和肉菜,他自己幾乎從來不訂肉菜。 我跟他說過好幾次,要吃好一點。 他總是訕訕地說,能吃飽就行了。

 

我爸腦子清楚的時候,劉大哥就拉著我爸說話聊天,說他們家的多少畝地,都種了什麼、收成如何、能掙多少錢。 我爸對土地裡的作物比我懂得多多了。 他年輕時候下放過,也是種過地的。 我沒想到,我爸一個研究核燃料的,能跟劉大哥聊種地。 主任說了,要讓我爸多說話。 所以,不拘聊什麼,能讓他開口就是好的。

 

那次出院之後不久,我爸二進宮。 當時是夏天,不知道為什麼,護工缺人。 頭一兩天找了一個, 但那個人有事要走。 我給劉大哥打了電話。 當時他已經回河南老家了。 接我電話的時候,明顯他正喝呢。 但是還挺明白。 他問我,要看我爸多少天。 如果只看個三五天,他就不過來了。 我說至少一個療程十四天,不夠十四天,我也按十四天給結帳。 劉大哥說,行,我一會兒買票去。

 

我以為他坐高鐵,有幾個小時就到了。 第二天快中午了他才到。 這還是知道我著急,坐的快車。 對他來說,高鐵票還是太貴。

 

見他來了,我爸喜笑顏開。 我踏實了。

 

劉大哥跟前邊那個人交接完畢,從他的行李裡拿出來一個大桶。 「我給你們帶點什麼呀? 你們北京什麼都有。 這個你們沒有。 家裡磨的香油。」

 

那桶油我分成了六小瓶,分給了朋友還有我媽那兒。 那個香油,是真的香啊。 天然的香。

台長: eer444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