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31 10:06:06|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局外人》: 没有对生活绝望,就不会热爱生活

哲學家薩特曾說:

當我讀完這部傑作時,我不認為還有其他結局,乍看之下似乎雜亂無章,實際上它是如此合乎人情,坦而無隱。

它就是《局外人》,一經出版便引起轟動,讓作者加繆一舉成為法國最年輕的諾貝爾獎文學獎獲得者。

它以一場母親的葬禮,引出了一個荒誕不經的結局——那個沒有在葬禮上痛苦的兒子,被推定為人民公敵。

而在這種荒誕之中,最令人深思的莫過於在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

 

1

不隨意論斷他人,是一種修養

"今天,媽媽死了,也許在昨天,我不清楚。"

藥神網  壯陽藥 韓國奇力片 雙效犀利士 英國威馬 泰國馬力丸 美國黑金 犀利士 clalis 

汗馬糖 hamer 日本藤素 日本神油 

默爾索荒誕的內心獨白成了這本小說匪夷所思的開篇。

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的離開,在送葬的時候,默爾索是這麼說的:

從這時起,一切都進行得很快。 那四個人走向棺材,把一條毯子蒙在上面。 神甫、唱詩童子、院長和我,一齊走出去。 門口,有一位太太,我不認識。

 

默爾索先生,院長介紹說,我沒聽見這位太太得姓名,知道她是護士代表。 她沒有一絲笑容,向我低了低瘦骨嶙峋得長臉。 然後,我們站在一排,讓棺材過去。

和女友交往,面對女友的求婚,默爾索表示她想結婚隨時都可以,但是問及愛不愛她時,他說"如果一定要說的話,我大概是不愛。 ”

再到後來,在法庭上被預審官指責在母親的葬禮上沒有哭時,律師問他那一天是否控制住了自己的情感時,他斷然說"不能,因為那都是假話。 ”

在大眾眼裡,默爾索應該深切表達對母親去世的悲痛,表現得痛不欲生,才能顯得對母親的深切情意。

然而,默爾索就像一個旁觀者,不免顯得冷漠。

他不遵循正常的人情世故,那他就應當受到「正義的審判」,所以法官法官以及大眾僅依據默爾索在母親葬禮上沒有哭的冷漠行為,而不是基於他殺人的犯罪行為,將他判處死刑。

有時候我們眼睛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實的。

我們不瞭解他人,就不應該以我們的標準去要求他人,每個人經歷的悲傷與幸福,大抵只有自己清楚。

正如《聖經》里的一句話: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人論斷。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模式,也有選擇自己生活的權力,我們從來都不需要別人的盲目論斷。 有人曾經感慨:

你不是我,沒走過我走過的路,怎知我的辛苦和難過。

對他人的人生抱有偏見與惡意,是一種修養,決定一個人人生高度的,從來就不是地位、美貌和財富,而是根植於內心深處的善良,將心比心,懂得理解和慈悲。

 

图片

2

來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

《增廣賢文》中提到:「來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 ”

一個愛指責別人過錯的人,自身也必然有過錯,甚至是相同的過錯。

一個嘴巴上總是是非的人,內心必然也是渾濁的。

就像在審判時,默爾索看見律師、檢察官與法官打成一片,就像在俱樂部有幸碰見了同一個圈子里的熟人那樣興高采烈,而他就像一個多餘的冒失闖入的傢伙。

明明是最有發言權的當事人,審判開始前,律師卻囑咐他"不要主動發言,剩下的事則由他來代勞。 ”

直到默爾索發現「他們對我得談論的確很多,也許談論我比談論我的罪行更多。 ”

整個審判從頭至尾,默爾索都猶如置身事外,就像局外人一樣。

就像他說的"所有這一切都是在沒有我參與的情況下進行的。 我的命運由他們決定,而根本不徵求我的意見......"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日本興奮劑必利吉 P 德國必邦 威而鋼 印度必利勁 一炮到天亮 Goodman增大丸 GHB  FM2 安眠藥 迷姦藥

 

而這種審判,在我們的生活中也隨處可見。

我們生活中一定有一些旁觀者,她們可以肆無忌憚的欣賞生活這個編劇上演的一幕幕或悲或喜的場面。

 

有時候看膩了,她們就會展現出偽善的一面,帶著同情和感同身受的口吻,安慰著她們認為需要關懷的心靈。

旁觀者,最不吝嗇的就是同情。

人們總會對弱勢群體自作多情的感傷,但內心深處又希望她們生活的悲劇更加劇烈一些。

 

這樣旁觀者們就有足夠的空間去施展她們的本領,去散播她們的善良,然後一哄而散懷著悲憫的情懷議論,表達自己的惋惜。

她們總是趕在這一幕劇情結束之前匆匆奔赴下一幕的開場,來彌補自己生活的空虛,無時無刻都有她們發揮作用的餘地。

 

所以她們的生活是不會無聊的,她們總是能及時的逮到給她們帶來趣味的事物。

而旁觀者,也是最冷漠的。

這些虛偽的人,假惺惺的詢問著悲劇的由來,在早已千瘡百孔的人們的心裡,投去過多的重視。

 

直到傷口結成痂,人們麻木的一遍又一遍陳述著自己的不幸,旁觀者們方才心滿意足的離去,走之前不忘附和幾句。

旁觀者的冷漠,甚至比製造悲劇的人更加可惡,也更加不易令人察覺。

 

台長: eer444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