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31 09:33:20|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講到《了不起的蓋茨比》,我會在4000人面前失態哽咽?

 

最近發生了一件很丟人的事。

前幾天,在一場有四千人同時在線的語音直播中,我講到《了不起的蓋茨比》,竟然難以自持地哭了起來。

我不知道一切是怎麼發生的,原本以亢奮,愉快,飛速的語速分享我的讀書方法,突然就猝不及防地哽咽了。

我說:

我讀《了不起的蓋茨比》,故事的最後,蓋茨比的爸爸拿出蓋茨比年輕時候的日程表,看到這份時間表,我趴在桌子上狂哭。
我想到了自己,想到了自己和蓋茨比同樣出身貧寒,同樣發奮向上,為了達成目標,過著一種近乎苦行僧的生活。
因為我們不像黛西和湯姆,一出生就擁有一切,我們是沒有傘的孩子,下雨的時候只能拚命奔跑。
我對這個虛構的人物感同身受,整本書讀下來,積壓的感受終於在這個點奔湧出來。

說這段話的時候,我哽咽到語不成句,不得不中斷,在手機這頭深呼吸以平復情、緒。


圖片

(蓋茨比的日程表,滑動翻閱)

 

《了不起的蓋茨比》就像一塊巨石,擊中了我。

 

從這本書裡,我看到了自己的樣子,看到了很多和我一樣命運的人的樣子。

 

看到了我們作為一場聲勢浩大的夢的一部分,奮力前進,如逆水行舟的樣子。

1

蓋茨比為黛西做的那些瘋狂的小事

我第一次知道《了不起的蓋茨比》以及它的作者菲茲傑拉德,是從村上春樹的書。

現在我大概能明白作為小說家的村上春樹,為什麼對菲茲傑拉德如此推崇,因為菲茲傑拉德實在是一個技藝純熟的一流小說家。

藥神網  壯陽藥 韓國奇力片 雙效犀利士 英國威馬 泰國馬力丸 美國黑金 犀利士 clalis 

汗馬糖 hamer 日本藤素 日本神油 

故事的主角是蓋茨比,但最開始出場的卻是敘事者"我"。

 

蓋茨比始終蒙著神秘的面紗,菲茨傑拉德極有耐心極有技巧地把這層面紗慢慢一層一層地揭下,直到最後我們才觀見蓋茨比的一生。

敘事者"我"來自中西部的一個名門望族,很多人把他當成一個純粹的窮職員,這是不對的。

 

他是正宗的富二代,雖然不如湯姆家那麼富可敵國,但如果他是純粹的窮職員根本無法進入黛西和湯姆的圈子。

他是因為感情糾紛等原因跑到紐約學做債券生意的,家裡人勉強同意,父親資助他一年,他在紐約過上了窮職員的生活。

故事就是從敘事者"我"搬進蓋茨比豪宅旁邊的木板房開始的。

他發現,他的鄰居每個星期六在自己的豪宅準備盛大的夜宴接待客人。

 

宴会上香槟威士忌鸡尾酒、乐团歌舞剧目应有尽有,仆人往来穿梭提供周到服务。

神秘的地方有两个:

第一,客人不需要邀请函,因为宴会来者不拒,所以既有蹭吃蹭喝的食客,也有慕名而来的社会名流;

第二,每次客人一来就是几百号人,但他们只知道主人叫盖茨比,谁也说不清楚这位盖茨比先生到底是何许人。

 

有的人说他是德国皇帝的侄儿或者表弟,有的人说他是间谍,结果越传越神秘、越传越玄乎。

盖茨比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叙事者“我”刚开始以为邻居不过是一个无聊地、漫无目的地挥霍财富的暴发户。

 

但这其实只是卑微、深情的盖茨比,为黛西做的诸多疯狂的小事中的一件。

第一件,他挥掷豪金把宴会办成全城的现象,不计成本尽可能多地接待客人,但他想接待的客人始终只有一个,就是黛西。

剛開始他期待黛西會慕名參加宴會,可惜黛西從來沒有來過。

 

然後他開始假裝不經意地問別人是否認識黛西,他傻傻地認為,參加宴會的人越多,他就越有機會問到認識黛西的人,他就可以藉由對方的引薦重新進入黛西的生活。

第二件,他五年前無法和黛西在一起,只有一個原因:"Poor boys shouldn't think of marrying rich girls. ”

 

為了和黛西重新開始,他只用了五年時間,就從一個窮小子變成富豪大亨。

有人說他販賣私酒,從事金融詐騙,但沒有人知道他到底經歷了什麼,冒了多大的風險,但這一切都是為了獲得重回黛西身邊的資格。

第三件,他買西卵的那座光草坪和花園就超過四十英畝的大豪宅,只因為黛西住在對岸。

 

他常常一個人望著對岸微茫的綠光,他想重新進入黛西的生活,想和黛西重新開始,想讓黛西參觀他的房子,想讓黛西成為房子的女主人,他做的所有的事都是在密謀一場重逢。

第四件,黛西曾經在芝加哥生活過一段時間,為了偶然能看見黛西的名字,他定了一份芝加哥報紙好幾年。 他把黛西所有的新聞做成了簡報。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日本興奮劑必利吉 P 德國必邦 威而鋼 印度必利勁 一炮到天亮 Goodman增大丸 GHB  FM2 安眠藥 迷姦藥

第五件,他日期精確地計算著他和黛西分開的日子,黛西說;"我們已經很多年沒見面了",他馬上機械地回答:"到十一月,就五年整了。 ”

第六件,蓋茨比和湯姆攤牌,當晚因為怕粗魯的湯姆對黛西動粗,他傻傻地在站在窗戶外面,守到了淩晨四點。

第七件,黛西開車撞死了人,他毫不猶豫地要為她頂罪,為她隱瞞真相。

 

......

這本書的故事不複雜,英文原著才5萬多個單詞,最重要的情節一共只有五個:

 

開宴、重逢、攤牌、車禍、槍殺。

台長: eer444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