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30 17:29:06| 人氣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悅納平凡,是一個人成熟的標誌

話說人生有三個必須邁過的坎:

接受父母的平凡,接受自己的平凡,接受孩子的平凡。

紅塵滾滾,紛紛擾擾;人生海海,潮起潮落。

你經歷了多大的不甘,就會體會到多深的失落。

曾經的夢起夢落,曾經的風起雲湧,曾經的滄海桑田,等到人到中年,慢慢都會歸於平淡。

三毛說,平凡簡單,安於平凡,真不簡單。

01

接受父母的平凡

知乎上有很多迷津者提問:

"你有嫌棄過父母沒本事嗎?"

"我反感父母的平庸,我該怎樣面對他們。"

抱怨父母不能為自己的事業添磚加瓦,抱怨父母不能為自己買房買車,抱怨父母沒資源沒文化,抱怨父女窮,抱怨父母土,抱怨父母低賤......

人最大的悲哀在於,拿著爸媽提供的物質,學著他們不懂的知識,見識他們沒有見識過的世面,體驗他們沒體驗過的人生,到頭來,卻嫌棄他們如此笨拙。

你羨慕王思聰生來就含著金湯匙,出來闖蕩社會,父親一出手就是5個億的零花錢。

是的,他從不掩飾自家有錢,從不掩飾他的優越感:

"我交朋友從不在乎他們有沒有錢,反正都沒我有錢。"

你接受你沒有王思聰有錢,也要接受自己的父母也沒有王健林有錢。

我的父母都是老農民,更沒錢沒權沒人脈沒資源。

我和弟弟也曾抱怨過父母不能給予我們更多。

不養兒,不知父母恩。

帶著孩子,全家團聚時,弟弟陪父親喝兩盅。

父親常常憶起過去,他們那個年代分家時只分得幾隻碗,幾雙筷子,再無其他。

蓋房養娃,全靠自己。

父母常說,"自力更生,豐衣足食"是他們所信奉的哲理。

人到中年,我們慢慢懂得,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只養活我們,已經是他們最大的努力了。

他們再平凡,也沒有丟掉生活的重擔。

我們現在擁有的已經比父母那一輩更多,所能享受的也更好。

其實,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離不開他們拼盡全力的托舉。

有位作家曾感歎:持久液 印度神油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作用 持久液比較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用法

 

"我們等了一輩子,都在等父母一聲抱歉;父母等了一輩子,都在等我們一聲謝謝。 遺憾的是,大多數人都沒有等到。 ”

褪掉所有物質和榮耀的光環,父母都是血肉之軀,平凡之人。

可以說,平凡是90%父母的人生底色。

一個人的成熟,就是從接納父母平凡的那一刻開始。

02

接受自己的平凡

歌手毛不易在《像我这样的人》里写道:

像我这样优秀的人,本该灿烂过一生,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还在人海里浮沉?

这是很多年轻人的灵魂拷问吧?

要么平凡,要么不凡。优秀如我,锐气如我,灿烂如我。

我们奔赴人山人海,我们想搅动星空,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

可人到中年,慢慢地你会发现,即便拼尽全力,也不过勉强过着平凡的一生。

王小波在《黄金年代》中写道: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可是,現實很殘酷,對他這個才子一樣殘酷。

他又感悟道:

"後來我才知道,生活就是個緩慢受錘的過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後變得像挨了錘的牛一樣。"

當少年的意氣,青年的銳氣褪去,人到中年也許更多的感悟是"回看射雕處,千里暮雲平"。

一個人的人生,其實大概率是平凡的。 世界上1%的人能大成,9%的人有小成,90%的人都是普通人。

正如朴樹在歌中唱道: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也穿過人山人海,我曾經擁有著的一切,轉眼都飄散如煙,我曾經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見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作家周國平說:

人生有三次成長:

 

一是發現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時候,二是發現再怎麼努力也無能為力的時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並去享受平凡的時候。

讀懂了他這些話,人也漸老了。

平凡如你,平凡如我,你我皆凡人。 接受自己的平凡,也是我們一生的修行。

03

接受孩子的平凡

有一篇文章《陸軍飛行員小姐姐,驚豔全網》,介紹10位女孩子,從全國超12萬名高中畢業生擇優選拔而來。

颯爽英姿正青春,鷹擊長空博夢想。

真是羨煞眾人。 我在留言區看到一位老母親留言:

看到別人家孩子如此優秀,想起自己家的孩子,只能嘆氣,滿沮喪的......

無意中,戳中了很多父母的心。

為人父母者,大多期望孩子做人中龍鳳。

可現實卻是80%的孩子長大后都成了煙火紅塵里的平凡人。

這讓我想起來那位北大教授被女兒氣到發狂的視頻。

丁教授6歲能背下新華字典,以出色的成績考上北大社會學系;

碩士畢業后成功留校;后又留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回國後成為博士生導師、北大教育學院副院長。

但女兒天資一般,一度是班裡的倒數。

視頻火了后,丁教授被問及:

"你可以接受你的孩子不如你,考不上北大嗎?"

丁教授充滿無奈地回答:

那完全可以接受,那必須接受。 大概率她肯定上不了我這個學校。 95%上不了。

"我教女兒逆天改命,她卻教我學會認命"。 這是丁教授的自我開解。

這句「丁式吐槽」里,也告訴我們為人父母一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承認孩子是個普通人,與孩子的平凡和解。

孩子別人家的好,接受自家孩子的平凡,這也是父母一生的修行。

要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平凡的孩子人也有屬於自己的平凡的世界。

一代文豪蘇東坡也是悟了的,他在一首詩中寫道: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

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細想想,確實如此。

不求孩子大富大貴,平安,健康,就是父母對孩子最平凡的祝願。

就是這平凡,有著最安心的期盼。

台長: eer444
人氣(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