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28 16:32:42| 人氣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可以不用因為辜負父母的期待感到抱歉

 做不到乖女孩的時候,

情緒就會冒出來
 看完我覺得很親切,因為我跟美美很像,體內也有一隻暴躁的紅熊貓。 不同的是,我的紅熊貓比美美出現得更早:從小我就被大人評價為「不聽話的、難搞的」的小孩。 於是就連我自己也這麼認同了:「我是一個情緒化的、脾氣不好的人,我很糟糕」,卻從來沒有想過那些情緒源於何處。 後來慢慢長大了,才逐漸意識到,我的很多情緒都來自於:「真實的我」跟媽媽希望的那個「乖女孩」之間的矛盾。 正如美美一樣,媽媽一直以來的控制和期待,讓我只能把真實自我掩藏起來,去扮演一個「媽媽喜歡的、乖的、優秀的」的小孩。 而當我再也掩飾不了的時候,那隻暴躁的紅熊貓就會出來。


自體心理學里有兩個概念:「真實自我」和「假性自我」,當兩者發生衝突,尤其真實自我長期被壓抑的時候,人就會憤怒——情緒是內心感受最直接的信號。 雖然現在真實自我究竟是什麼我也還在探索中,但至少我可以區分什麼是「媽媽的期待」,什麼是「我的期待」,這真的非常重要。 電影還給我一個有趣的啟發:當紅熊貓出現的時候,媽媽想要把它「關起來」的想法讓紅熊貓越來越暴躁,而當朋友們覺得紅熊貓很可愛,想要抱抱她的時候,美美反而變回了那個小女孩。 現在暴躁情緒出現的時候,我就把它想像成紅熊貓來了。 我不再攻擊它,也不再恐懼它,試著跟它說說話,問問它怎麼了,然後過一會兒它就悄悄走了。 情緒不是洪水猛獸,持久液 印度神油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作用 持久液比較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用法

反而是你瞭解自己、接納自己、看見和處理一些衝突關係的很好的管道,學著和它好好相處吧~
 很多情感控制在發生的時候,我們都意識不到 印象最深的一個片段是,媽媽的紅熊貓真的好大,太大了,電影把美美和她的力量差異用體型差異來表現,非常形象,看到巨大化媽媽紅熊貓出現的時候,我也真實地感到恐懼——那種你不可能戰勝她、她生氣的時候兩根手指就能捏碎你的力量差帶來的恐懼。 然后突然反应过来,美美和妈妈真实的体型并没有差那么多,为什么变成熊猫后的体型差会让我觉得:「好真实啊」,而不是「好突兀啊」?是因为这一类母亲对女儿的精神控制就是有这么强烈。


电影的开头美美说:我是一个能自己做主的小孩,她的朋友却都看得出来「她被洗脑的太深了」,她被洗脑到明明自己完全是被控制的,还认为自己可以做主。里面的很多情节都生动的展示了「洗脑」的一些细节:  「这种男团是坏孩子才会喜欢的,你不会喜欢的对吗?」 「这种离谱的事只有坏孩子才会干,你是被她们怂恿的对吗?」 现在看,这些明显带着胁迫的问题,在当时听起来就是「听妈妈的话做个好孩子」的一部分。对自己的喜好、要交什么样的朋友的判定,被一句软性胁迫就能轻易改变,只因为不敢不做「好」孩子,以为人生只有「好」孩子一条路可以走。 在电影里美美被朋友鼓励、很快就醒过来了,并且勇敢地反抗了妈妈大熊猫,最后妈妈居然也接受了她保留叛逆的一部分,两人达成了和解。但是真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到中年了也意识不到自己是被控制的,别说觉醒和反抗了。 

分離是個必然結果,沒準備好的那一方總是會受傷 電影中的美美,叛逆期來臨前一直小心翼翼地隱藏著自己的成長,在媽媽面前維護著她對自己乖寶寶的想像,因為女孩知道內心豐滿起來的自己,是媽媽不能接受的。 對父母的重視讓她不忍心傷害到那個還沒一起成長起來的媽媽,於是只能自我壓抑、善意偽裝。 但分離又是父母子女必經的。 記得我談戀愛后,媽媽總是不顧我的拒絕,要幫我判斷對方的好壞,甚至不停給我發來一個又一個相親對象的資訊。 有一天我告訴她:「媽,我不再是你身邊那個分不清是非的孩子了,你必須接受這個事實,我會自己選擇以後的家庭,你可以給建議,但不應該控制。」 然後她就哭了,雖然我也心疼,但我也確確實實已經長大了。 努力長大的孩子是希望能得到應有尊重的,如果孩子準備好了而父母沒準備好,受傷總是不可避免。 那並不代表我們不夠善良,某種意義上來說告訴他們你長大了,也是對父母的尊重啊。


電影中另一個讓我比較在意的角色是女孩的爸爸,他的存在感太低了,這看起來是一個媽媽的媽媽與媽媽,媽媽與女兒的故事。 但一個家裡爸爸的角色是絕不能忽視的。 我想起了中國一個古老的問題「媽媽和老婆同時掉水裡,該先救誰?」
其實這個問題里缺了一個爸爸。 爸爸去救媽媽,孩子去救老婆就好了。 當爸爸的角色缺失時,媽媽不可避免地會把更多的感情寄託在兒子身上。 雖然這個聯想與電影情節並不是非常貼切,但同樣的是:一個家,沒人應該置身事外,每個人對他人都很重要呀。

 

台長: eer444
人氣(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