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21 08:28:11| 人氣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蔣勝男 一個珍貴的女性聲音

 

談人大代表:因為肩負責任,所以增長勇氣

《人物》:不可以介紹一下你參政議政的整個過程?
 蔣勝男:2018年,我有幸當選了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在此之前,我是2017年當選為溫州市政協委員,再早是市青聯委員,參政議政的工作也算是有點懂。 《人物》:參政議政的作家或者文化界人士不少,但很多人還是會更關注行業內的狀況。 在最初你也是這樣,但慢慢你的議題逐漸變得公共性很強,很寬闊,也一直在關注女性的命運。 這種轉變是怎麼發生的? 蔣勝男:責任。 當你覺得你肩負責任時,就會增長勇氣。 《人物》:會有一些很特別的瞬間嗎,比如在某一刻,你會明顯地感覺到自己肩負責任? 蔣勝男:實際上,我當選人大代表的第一年,當時是有點緊張的。 我是在當年1月的浙江省兩會投票當選了人大代表,然後就接到通知說要寫建議,我當時就愣住了,因為緊接2月底我們就要在省里集中,然後進京參會。 我說一個月都不到了,我怎麼來得及寫啊,但也沒辦法,只能匆忙間寫自己身邊最熟悉的事,也就是行業內急需解決的事情,就寫了關於保護網路文學原創的建議。 到了第二年,我就在尋找素材,當時也不知道寫什麼,就跟我的同事一起商量,因為第一年保護文學原創的事,請教了幾位智慧財產權界的老師,當時說到智慧財產權應用型人才缺乏,包括我們許多作家簽合同的時候,都很難在本地找到熟悉智慧財產權的專業人士。 於是就想寫關於知識產權應用型人才的培養。 同時也因為我們許多網路作家創作忙起來都會叫外賣,我的許多讀者都是城市白領,也是外賣主要受眾,但因為那時候外賣平臺管理還比較粗放, 問題很多,安全性比較難保障,大城市裡那麼多人吃外賣,商家註冊門檻又那麼低,於是又寫了關於外賣平台的建議。 之後發生了兩件事我印象很深,一個就是我關於智慧財產權的建議,有三十幾位業界的教授和律師給我寫了聯合感謝信,我發現原來這麼一個事情,是有那麼大影響的。 第二個就是關於外賣,被列為那一年全國人大的重點督辦建議,在第二年年底,外賣平臺賣家執證率從原來的70%上升為95%以上,投訴前三內容,從證件不全、衛生不良等主要矛盾,改為食品口感、送貨較遲等次要矛盾。 別人跟我說,一個代表的建議能夠成為全國人大的重點督辦建議,是很少見的,可能很多人一輩子都遇不到。 我很意外,也很振奮,之後就開始更多去關注社會,更多去詢問,遇到人我會說:「我是人大代表,你們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 關於完善拒執罪司法解釋的建議,起初就是「紫絲帶媽媽」群體向我提出的,她們抱著一個很大的期望來找你,我就會覺得這是一個責任很大的東西。 《人物》:每年你的建議都是怎麼來的? 你在微博公佈了自己的郵箱,它會是一個主要來源嗎? 蔣勝男:我每年收到的郵件其實並不多,每次兩會前大概有幾十封。 大部分也是一些個例,希望我能幫他們;還有一些是情緒宣洩;但也有很多特別有真知灼見、思路清晰的郵件,甚至有一個網友,長期給我發送所有關於35歲就業歧視的案例,包括對應的建議和思路。 我想他和他的朋友也一定在為這件事長期做一些工作,這種我也是蠻感動的。藥神網  壯陽藥 韓國奇力片 雙效犀利士 英國威馬 泰國馬力丸 美國黑金 犀利士 clalis 

汗馬糖 hamer 日本藤素 日本神油 

 另外一個就是「紫絲帶媽媽」,我收到過很多相關的求助。 她們的配偶不服從法庭關於撫養權的判罰,結果就去搶奪孩子,把孩子藏起來,不讓孩子見到母親。 這有違法律的尊嚴,而且孩子被藏來藏去,生活、學習、健康都受到影響,母親求助無門,讓人聞之落淚。 但因為通常因為親緣關係,部分地方執法不力,其實這種案子,法律是有的,只是有些地方執法力度不足,我去年提了建議,要完善拒執罪的司法解釋,今年審兩高報告時也談了這點。 這些媽媽和孩子的權益都應該得到保護。 《人物》:類似「刪除離婚冷靜期條款」這樣的建議,你當時是怎麼想的,為什麼會提出這個修改意見? 蔣勝男:我當時提出的時候,《民法典》還在討論階段,我提的是修改意見。 因為我覺得離婚冷靜期條款出臺的初衷本是為了避免當事人輕率、衝動離婚,維護家庭穩定。 但以極少數人的婚姻問題,強迫絕大多數人為此買單,在已經確認失敗的婚姻中被迫延長痛苦,甚至因此可能激化矛盾,增加人為衝突,很可能結果與良好初衷適得其反。 如果強制全員實行「離婚冷靜期」,那麼一個月的離婚冷靜期很可能給男女雙方,特別是弱勢一方帶來更大痛苦。 同時,離婚成本的增加會導致結婚更謹慎,引發結婚率和生育率下降。 任何一種關係模式,如果只有順暢的進入機制,沒有順暢的退出機制,都會影響人們選擇進入的意願,讓人們變得謹慎。 結婚也同樣如此。 當離婚的成本變高,變成不能說離就離,而是經歷一個月離婚冷靜期的拷問才能離,對那些想要步入婚姻的人來說,無疑增加了望而卻步的可能。 《人物》:你每年都会准备很多份建议,比如去年就准备了8份。从决定提一个建议,到真正把它做成建议,然后上会,需要做多少工作? 蒋胜男:首先是收集和整理我收到的所有意见,大家对什么比较关心?对什么事情诉求强烈?整理好了,我会找一些专业人士,比如律师,听听他们的意见。然后就开始正式写建议,从初稿到终稿,往往要改很多次,要一直改到开会之前。我每年一月到三月,差不多都是做这件事。

蒋胜男

 《人物》:今年你提的「推动拐卖的买卖同罪」,是不是跟徐州的案件有关?这个案件出现时已经是二月了,是当时临时决定要提建议吗? 蒋胜男:我原来对拐卖犯罪就有关注,也知道现在有些地方还有此类犯罪,我和朋友、读者们在过去也讨论过此类现象,但可能当时信息匮乏,也没想好能做什么。但后来我觉得我并不能仅仅停留在个例上,或更多的情绪宣泄,而是应该冷静思考,想到好的办法,让这些事不再发生,或者尽量减少到最低。所以我先是写了关于《推进全国多部门联合打拐行动及后续救助系列工程的建议》,然后经多次修改,再又写了关于修改刑法第241条,提升拐卖妇女、儿童罪收买者刑期的议案,也就是我们说的「买卖同罪」。我希望我不止是帮助个例,为一个人呼吁,而是建立一种生态,去帮助更多的人。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日本興奮劑必利吉 P 德國必邦 威而鋼 印度必利勁 一炮到天亮 Goodman增大丸 GHB  FM2 安眠藥 迷姦藥

《人物》:在会上,这个议案得到了怎样的反馈? 蒋胜男:提议案需要30位以上的人大代表联名,才能进入议案的流程,每个代表签名都是很谨慎的,他们签了字,就要为签字负责。但是我拿着这个议案,去邀请签名的时候,真的,不管我找谁,每个人都说,这是绝对的好事,应该要做这样的事,没一个人拒绝甚至有丝毫犹豫的,我们所有的代表,都表示出同样的支持和认可,这也让我深受鼓舞。 开会的时候,我递交了这个议案,发现其实在全国很多地方,包括上海,还包括浙江团的其他代表,也提出了相似的议案。我们都觉得非常振奋。 (3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同时给提出「拐卖同罪」建议的人大代表姚劲波回信。最高法称,他们对此高度重视,将认真研究。最高检则回应,正在督导江苏检察机关协同彻查「铁链女案件」,坚决从严追诉、从重惩处。) 《人物》:看你每年的建议,会觉得,其实你是在越来越深地介入到人大代表的工作里。这五年,是不是每年你在这件事上花的时间和精力都在增加? 蒋胜男:的的确确是,每一年(花的时间)就这么增加了,这也没办法。我每年都会想,好了,我今年就提三个建议。但是最后,很多人会把各种问题递过来,我看着看着就觉得,这个事情应该提啊,应该帮他们提上去。提着提着,就变成了自己的工作量(笑)。 《人物》:从作家到人大代表,真正推动现实的改变,这五年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蒋胜男:创作者容易从书本里来,到书本里去。这五年,当人大代表,我要接触很多很多的事情,也要非常努力地挖掘该提的建议,挖掘公众的需求和心声。对我自己来说,是充满厚度的五年,也是自我脱胎换骨的五年。

台長: eer444
人氣(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