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4 15:06:35| 人氣3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思考的技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的大學不斷強調跨領域整合的重要性,愈來愈多大學成立所謂的跨領域學程(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這世界變得愈來愈複雜似的,要懂比以前更多的東西才有辦法生存下去。

(是的,這世界的確是愈來愈亂。)

念完了大前研一名著《思考的技術》,覺得收穫頗多。

大前本身就是一個跨領域研究的成功案例,從一位理工出身的科技人才,在短短的二三年內,搖身一變成為世界級的管理大師。

其實我相信大前就算不是在管理界,在另一個無關的領域照樣會成為一流的大師。重要的是思維模式而不是表面的形式,就像一個人可以選擇更換姓名,但並不是換了姓名,想法就會跟著變。現在有太多新成立的系所只是從原本就存在的系所當中找人來兼任,東拼西湊加一個新名字重新掛牌上市。

代表創新的藍海非常重要沒錯,但難道紅海就不重要嗎!
 
哪來那麼多藍海讓每個人發揮!

我想這當中有一些思考上的盲點與誤會。

以下是大前的一些想法,我喜歡那句「如果去問美國人,他們可能有他們的想法,有的時候甚至會強迫你們照他們的想法去做。」


*有太多人問我:這麼做到底對不對?其實這根本不是重點,我也不知道這麼做到底對不對?只有全部做完之後,才能判斷…

*以台灣和中國的關係為例,沒有人知道怎麼做絕對不會出錯,…
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很難說什麼是「最正確的答案」,你可能會有你自己的想法,這個想法可能是一種解決之道,但是沒有人能確定「這是正確答案」。如果去問美國人,他們可能有他們的想法,有的時候甚至會強迫你們照他們的想法去做。………………………………大前研一《思考的技術 p326》

台長: 李喆
人氣(3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心得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重讀李遠哲言論集
此分類上一篇:你死我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