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02 05:09:53|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由經痛引發對壓力的聯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打從我有經期以來,經痛就是我揮之不去的夢靨。從中醫、西醫、四物、普拿疼、普拿疼加強碇、到婦科醫生開給我的專門抑制經痛止痛劑,我沒有不嘗試的。
回顧我的經痛史,高中是一高峰期,我曾經有過痛到昏倒的記錄;每每經期來時,我都得到保健室報到。但那時由於大學聯考的壓力,我其實還蠻高興能有此”異疾”,在炎熱的夏天可以到開著冷氣的保健室睡上二個小時,又不用考試或聽無聊的課,真是讓我覺得「吃虧就是佔便宜」!到了大學,我完全不在乎學校的課業,在那四年中,我對經痛幾乎毫無印象。
但是畢業後開始工作,我再度回復到算日子的理由之一是為了記得攜帶止痛藥。我的生活就像高中時代一樣,早晨須準時起床,上班(學)去。因為經痛而獲得的在家休息也常令我”喜出望外”。
但自從辭去工作來西雅圖”念書”之後,哈哈,我帶的一年份止痛藥至今只服用一包,神奇吧!於是有一天我開始思考有關”壓力”的問題。抱歉,至此才開始進入正題。顯而易見地,我的經痛毛病和壓力成正相關趨勢,並非中醫說的體質易寒也亦非西醫說的原生型經痛。Sorry again,這也不是我思考的重點,這時間曲線很容易歸結以上結論,毋需”思考”。
我的重點是人們怎樣承受壓力和”消化”壓力,這聽來似乎很嚴肅,但是其實很有趣,耐心點讀下去!還記得國中物理學的有關【壓力】的定律嗎?重量除以面積(kg/㎡)就是壓力的單位。換成生活中對壓力的思考方式,有些人就是容易覺得壓力大,這種人承受壓力的能力小(分母小),自然得消化的壓力單位就多了。過程走到消化程序,有些人是外顯型,有人是內藏型。外顯型的人容易爆發出來,你很容易查覺他們在承受壓力,不論你看到他們在罵髒話、生氣、立即的頭痛或失眠,這外顯的結果影響他們的行為,是這種人在消化壓力的一種方法。我認識的美國人大多是屬這類,既然是屬於外顯型,自然容易察覺壓力的存在,所以感覺他們比較不容易承受壓力,這也是為什麼美國社會問題這麼多,美國人老是說壓力大,於是酗酒、嗑藥問題嚴重,不論老少。
再談談內藏型的人,上天是公平的,多數人承受相同的生活壓力,上帝沒有對美國人特別不好,只是另一種人用另一種”安靜”的方法去承受”壓力單位”(kg/㎡)。
內藏型的人把壓力用一種察覺不到的方式來消化它,從外在看不出影響行為,所以他們能正常的生活、工作、睡覺。但是這壓力單位跑哪去了呢?不可能不見的,沒這麼好的事!它以另一種方式在影響你,也許你有莫名的經痛、消化性潰瘍在你身體裡默默的進行。我就是這種人,多數朋友認為我很鎮定、樂觀,哪知我用另一種痛苦來解決壓力。
哪一種人比較好?我也沒答案。最好是一半一半,你如果能把一半壓力外顯解決,而又不致於影響行為。另一半用安靜的方式解決,卻又不致於傷害自己而不自知。你屬於哪一種型呢?

台長: Faye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