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4 11:46:04| 人氣2,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3.10安心長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生L問可否搭我便車回家,問她為什麼,她說想省公車錢,因為四月他爸爸可能會去台北工作留他們三姐弟給姑婆照顧,屆時省下的公車錢就可以用了。
L的父親車禍受傷又得糖尿病,母親已失聯,清秀文靜的L常要請假去照顧住院的父親或幫父親做事,L常被抱怨不寫功課不念書,我問他原因,他總說在家要做家事沒空看書寫功課。我一直很疑惑失業的父親如何有錢照顧三姐弟,據L說是姑姑資助生活。今天L上車時拿個炸雞排卻不吃,他說要拿回家給弟弟吃,想到他的導師曾質疑他沒錢怎會買雞排,L曾騙導師是幫別人買的,卻被別的老師抓包,所以導師覺得L會說謊。說謊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被責罵吧!剛當老師時,我也很疑惑沒錢的學生把錢拿去網咖、手機、雞排,後來將心比心想一想,如果是我,我可能也會不理性的把難得有的錢拿去買想吃的食物吧。因為將心比心,因為我懷疑自己如果處在L的狀況是否還能乖巧,也許會變的憤世嫉俗桀驁不馴,所以我一直很佩服L可以認份乖巧文靜的生活,我可以一直信任L對我說的所有話。對L,我覺得心疼,對他父母親,我覺得憤怒。如果在一般家庭,L會是掌上明珠,他不必擔心學費,擔心父親生病,擔心父親出外工作,擔心沒飯吃。可是不幸的,L就是在這樣經濟困頓父病母失聯的家庭。我能做的只有陪伴他信任他告訴他只要他努力,他可以有美好的未來。
當老師當到現在,看到有問題行為的小孩都是因為家庭功能失調,有時候會想政府為什麼不剝奪這些不負責任的父母他們的親權,讓小孩可以安心健康的長大呢?

台長: 漫遊者
人氣(2,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