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7 23:43:14| 人氣2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三章<世界的風景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攝氏八度,天空飄雨。”

好冰冷的空氣,我坐在沙發上並揉著眼睛,客廳沒有開燈,濛濛昏暗裡我望著電話旁那個直立式的小桌曆一眼,今天星期四。

我又看了一下手表,六點半。

“噢”,我含糊回答:“不會吧,你一大早把我叫醒,就為了向我報告天氣?你的精神為何那麼好?”

她笑嘻嘻問:“你今天會去學校上課嗎?”

“我會去學校,但不會上課”,我有氣無力:“上次向學長借西裝的事情你記得吧,為了回謝,中午我請他吃飯。”

被沙拉吵醒後我就沒有睡意了,簡單盥洗,只帶一本書出門。

抬頭,遠方的城市是個高樓矗聳,舖天蓋地的雲朵落下一筆一畫的初春雨絲,灰暗無比的半空浸溼人生底色,踏出鴿子籠的路上行人瑟縮脖頸,他們掀翻衣領抵禦寒流時面帶愁容,似乎路展的叧一端又是不快樂的一天。

這可不關我的事,端看你要怎麼生活吧,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面對前方的態度,今天這種氣候,我已等候良久。

我觀察著圖書館,天花板依舊亮著一盞盞日光燈,那些低頭研究學問的人們孜孜不倦,但我坐立難安地胡思亂想,默默數了裡面的人頭,假設裡面全是一隻隻放在方形冷凍櫃的魚族,他們以厚重的衣物遮掩著盡失光澤的皮膚。

不知不覺,時間十一點半。

我坐在舊校舍二樓餐廳外的遮雨棚下,看往長方形的花園,那條圈圍的走道上有一群學生正在競走,我在這裡也回來走了快四年了,像是一名即將抵達終點的馬拉松選手,我露出微笑。

學長撐著一枝黑色雨傘,他向我招手。

待二人用完中餐,我隨即將西裝遞還給他,並說了一聲謝謝。

“仔細想想”,學長高興地說:“你在某些方面也滿世故的,我借你西裝,你雖然只穿一次也懂得拿去送洗。”

“不會,這是基本禮貌嘛。”

“沒錯,很多人都知道這是基本禮貌,但就是辦不到,你知道為什麼嗎?據我猜測,有的人覺得衣服還是很乾淨,有的人則自以為和對方熟識就可以裝糊塗。”

“不是這樣子的,與衣服是否弄髒無關,把西裝拿去換洗再還給學長,你心裡才會比較舒服吧。”

“對,是內心感受的問題”,他左右端睨著我:“原來你也會注意這種細節,在這點上你和沙拉不同,通常這種人會有些成就,或許噢,你以後是適合穿西裝的那種類型。”

“肯定不會,我不是那種人,學姐也曾教訓過我,她要我顧及旁人的感受。”

學長捧腹大笑,笑到幾乎跌下椅子。

“她有什麼資格教訓你,我告訴你,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和你說這件事,但就她不行,她最偏執了。……好快,你要畢業了。”

“多謝學長這二年的照顧。”

“真糟糕,我以後再也找不到朋友聽我抱怨了。”

“我以後會經常回來看你的”,我感激地回答。

他微笑首肯。

想當然爾,他一個人待在學校工作又必需應付國家考試,這種生活是有些孤單寂寞的,但目標和現實卻如攤開的紙扇,他的處境有些進退兩難,若要歸零放棄考試,談何容易。

我想起上次對他的冒昧發言而心中至感歉意。

雨水再度撒落樓下樹叢的枝幹,一次的洗滌就讓那些綠色植物多了一圈年輪,那些溼透隱含春天的憂傷,他們宛如訴說身軀徒長的代價,流逝的時間正在一株株魚尾葵游擺的葉縫划動青春。

他聳了一下肩膀:“算了,也無所謂,你和沙拉是不是正在交往?”

我不禁心頭微驚而稍稍回神,尷尬地露出笑臉。

一時之間,我看著他竟不知否認或承認才好。

“你默認了”,他若有所思:“原來如此,難怪她會打電話給我並幫你借西裝。”

我吞吞吐吐:“她要我陪她參加朋友婚禮,她只是需要一位同伴。”

“需要一位同伴?”他自我嘲解:“怎麼她不找我?我和她也算老朋友了吧,上次我們三人在這裡聊天時我就覺得氣氛有些緊張,太怪異了吧,二個人又不是不認識但居然從頭到尾都不看對方一眼,沙拉從未來學校找過我呢。”

我安靜地看著他。

“阿雨,你明白嗎,有些事情用不著否認,如果你是真的決定和她交往,以後就要回答的勇敢一些。”

“我明白了,……你不贊成嗎?”

“我沒有資格講這種話,感情是二個人的事情,只要你們開心,別人也只能樂觀其成,沙拉和你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希望你們都快樂。”

“謝謝。”

“沙拉很漂亮。”

我低頭苦笑:“我並不是因為她漂亮……。”

“你用不著急著解釋”,他笑著揮揮手:“你們的個性很相似,彼此會逐漸靠近對方原本就是可以想像,……你簡直就是她的翻版噢。”

“是嗎?”我抬眼望著他。

“你別看她現在這樣子,她以前在學校時就如同你不愛上課,她總是坐在圖書館裡,有沒有朋友都無所謂。”

“我知道她唸過很多書。”

“嗯”,學長又搖頭:“不,我想講的重點是,她看不起周圍的人,根本就不屑與我們為伍嘛,真傷腦筋,老是冷冰冰一副自以為是的模樣。”

“我應該不會這樣子……。”

“我是在說她,你緊張什麼,你很聰明,就和沙拉一樣聰明,但你還是和她略微不同,你比較友善。”

我比較友善嗎?

我突然想到明,明經常批評我的個性喜歡自作聰明,她很瞭解我呢,因為不管我是不是自作聰明,但我就是不信任周遭的一切,我喜歡用自己的方式重新擺設生活的事物,我也不喜歡模稜兩可。

“你們這種自以為優越的人有一種特質,你們只相信自己而且一意孤行……。”

“我會注意檢討。”

“唉,你怎麼搞的,我並不打算教訓你呀”,學長不耐煩的說:“你就不能專心點聽我講完嗎,……我想說的是,你們這種獨來獨往的人一不小心遇見後肯定會彼此吸引,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你們會為了寂寞而互相依偎取暖。”

我原本低頭喝著飲料,又抬眼。

他看著我:“我私底下一直很喜歡沙拉。”

“嗯。”

“嗯什麼,她不喜歡我呀”,他有些生氣:“你這算什麼態度,她不喜歡我這種平凡人種呀,我沒對她坦白是因為我有自知之明,而,沙拉居然喜歡你,……早知道就不介紹你們認識了。”

“那”,我訕訕望著他:“我道歉好了。”

“你胡亂道歉什麼?”他嗤笑一聲:“喂,這樣子不行噢,你這樣子讓我很難堪,好像暗示我沒有風度。”

“抱歉,我說錯話了。”

“不要緊,那也不是重點”,他一臉正色地叮嚀:“我今天向你講這番話的用意在於你和她的血液都帶有極端的因子,不僅過於自信且拒絕別人的建議,如果二個人不斷並駕齊驅,毫無節制地基進,不留退路的作法往往會導致不可收拾的後果,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我看著他,默然無語。

“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學長知道她可能不會聽從你的勸解,但或許我沒她那麼固執而願意接受你的意見,你希望我在適當時機委婉轉達,萬一她未來躁動時,我能夠適時地勸阻。”

學長皺著眉頭看我一眼,又望往落雨不停的世界。

他喃喃自語:“你真的很聰明,我這麼說你就懂了,難怪她會喜歡你。”

午后二點。

我望著他而等待著告別時機。

沒有風,那片懷有遙遠夢想的天空異常低沈,雖然世俗的人們都清楚灰暗的雲層正詛咒今天追逐地平線的紙箏,但時間差不多了,我和沙拉約好出門,我們相偕要去看這輩子初見的風景。

他露出笑容,旋即鼓勵般用力地拍著我的肩膀。

“雖然有些擔心……,但,沒問題,你們一定會幸福。”

聽著雨豆催促的征鼓,歷歷如新,這幅遠行的記憶底,我也微笑。






※附圖:李載漢《我腦海中的橡皮擦》電影海報(2004,韓國)

台長: 星巴客
人氣(2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