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7 17:05:25| 人氣2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于崔健(未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刚刚结束的北京崔健演唱会,当然我没有去,只是看了张晓舟在报上的一个评论,有些记忆浮出来。

关于崔健,不知道我的感受能不能代表七十年代后(75~80年出生的人),但从一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他始终是一个抽象、模糊、甚至有些高大全的形象。像张晓舟那样七十年代前的人(我并不清楚他的实际年龄,故妄猜测),或许能有幸真正领略他年轻的风采,但对于我们,他更像是一个象征,一个里程碑式的标记。

我的记忆回到90年前后的那个夏天,10cm*4cm见方的小匣子内传出年轻的低吼,间杂着“磁磁”的震动:“你 带 我 走 进 你 的 花 房 我 无 法 逃 脱 花 的 迷 香 我 不 知 不 觉 忘 记 了 噢… …方 向… …”。一个小女孩愣愣的盯着它,不明白这声音到底是在说些什么…这或许是我对崔健最早的感受,也可以说没有什么感受。

我一个七十年代前的朋友,说起崔健满怀崇敬又感慨万千,让我有些莫名其妙的嫉妒。我知道《一块红布》,我知道《红旗下的蛋》,我知道《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我甚至知道崔健的法国老婆和女儿(没和姜文弄混把),但直到1998年的《崔健精选专辑》,我才真正系统的听了一回崔健。

(待补充)

崔健老了,罗大佑老了,不知不觉间家驹离世十周年纪念的场景都已经远去。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年代,真正可以执守的或许只有记忆。我们这一代人没有接头暗语般的群体记号,甚至为此曾变态地向往父辈的“红色年代”…然而今日终于明白,无论怎样的记忆,个人的还是集体的,都是美好的,值得珍藏的。特此纪念。

台長: fool
人氣(2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余音绕梁 |
此分類下一篇:蓝色狂想曲
此分類上一篇:kd lan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