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7 22:30:30|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鳳凰文學劇展參演實錄感想 2003.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茶館等你」,在校園裡每個布告欄處處可見如此閒適的海報廣告張貼著,那是中國文學系兩年舉辦一次的劇展表演。對學長姐而言,劇展表演是學習文學成果的驗收;而對我們生澀的新生,卻彷彿像是驚奇的冒險之旅。從劇本的對話編劇到演員人員的安排,以致於舞台的燈光、音效、道具及化妝等,無不是我們第一次的嘗試。


以西漢司馬遷著作的<刺客列傳>,其中耳熟能詳的荊軻刺秦王為我們表演的主旨,用「忠臣逆子」貫穿故事的軸心;練就一身武藝的荊軻一片赤誠想報效國家,並為家人帶來榮華富貴,卻辜負娘親的親情。忠臣逆子想表現的是:在秦一一殲滅六國想大一統天下之際;相反地,在這顛沛流離的時代,民不聊生;人民似乎只是專制政權和君權神授下的犧牲品!正所謂「權勢有何價?人命又有何價?」


在這齣舞台劇,我扮演荊軻母親的角色;這是我第一次做戲劇的表演,在練習的過程中,多次我曾沮喪,後悔答應演出這個角色。我常在思考,電視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的調劑品,打開電視,我們見到除了電視連續劇、還有廣告片段或綜藝節目等,每一個表演者沒有一個不是在做精彩的表演,而使得觀賞者隨著戲劇性的高潮跌起而感動落淚或憤恨生氣,改變我們的喜怒哀樂而渾然無所覺。並不是每個演員天生就被表演藝術的天分,若不嘗試在角色中,揣摩神情、語氣的音調快慢甚至肢體動作等,是不可能成功演出的。例如得到相當相當好評的電影「美麗境界」中,美國影星羅素克洛飾演一位精神封閉的數學家,除了得歸功編劇縝密的劇情外,更少不了男主角精湛的演技,而使人驚嘆不絕。


當我演荊母這個角色時,原來,我發現演戲並非我想像中的簡單;想要詮釋好一個角色,是要做全心的投入,要瞭解劇情人物中的時代背景,細膩的觀察人物特徵,將自己完全融入角色的扮演,在每個舉手投足的小動作,做最淋漓盡致的演出。除此之外,在表演中『勇氣』是最重要的元素,在舞台上表演一個不是自己的自己,不可缺少的是勇敢。有勇敢的力量,才不會在觀眾前怯場;有勇敢的力量,也才能在舞台上釋放表演的情感。我很榮幸演出「荊母」這個角色,因為他不同於一般的角色,是一個極大的挑戰;他讓我仔細思量一個母親的心情;年邁已老的母親,在咳嗽聲中顫抖的手裡握著柺杖拖著沈重的身軀,愛子心切的母親無奈地面對不顧自身安危而執意忠心報國行刺秦王的兒子荊軻,以及最終只能懷抱兒子遺留下的學武之劍,在角落哭泣喪子的痛心。在這個角色裡,我學到的不只是演技上的表演,而且是在內心深處更有一層深刻的體悟,古人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若不是實際參與劇展整個幕前幕後工作的運行,我想我大概也只像是之井底之蛙,不會瞭解在浩瀚的學識中自己該學習的還有很多很多。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