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9 17:31:12| 人氣1,8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西南北人之一】菲律賓︰啟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早我依舊是七點左右就起床,雖然行李都已經打包好了。距離跟老師約定的時間也尚有數個小時。

打開行李箱,再一次的清點要帶去的衣物、盥洗用具與最重要的書。原先想說帶個一、兩本,隨身可以帶著,以輩無聊時能打發時間。但一如既往的,免不了仍是越帶越多。心理頭明明知道讀不完,生理上仍是一本接著一本的往行李箱裡頭塞。這是我這人的壞毛病──喜歡帶著書東奔西走的搬來搬去。

書裡頭有打發時間用的小說、有老師書單中的課本、有做功課用的聖經、有睡前安定心神的散文集。尤其是最近愛上董橋跟林語堂的小品文。董橋的隨性,林語堂的慧黠。兩人不約而同的在字裡行間信手拈來,都是經年累月飽滿的學問知識,以及豐富的人生歷練才能擁有的眼光識見。讀來便像手中捧著塊美玉一樣,溫潤又透著微微地幽光,那是智慧的光芒。或許是我書讀的仍太少,總覺得現代的一些散文集子就寫不出這等翱翔、往返於無有之地的輕鬆與智慧。反倒是企圖賣弄些什麼的味道重了些──無論賣的是知性亦或感性。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歡老一輩文人寫的文章,乾淨、俐落、雍容大方,一種洗近鉛華、反璞歸真的筆路,讀來就像書上寫的「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而讓人玩味不已了。

我腦中思忖著還有哪些是沒辦的,這靈光一閃,才忽焉想起來「該死的!我這月亞太的帳單還沒繳」雖說姊姊將我的充電器借了去,我的亞太也停機近各把月了,就算被停話些日子也沒差,但心中總覺得不太踏實。忖度忖度時間,就抄起錢包奔出門去了。為了沒電這事,我還老被阿翹跟盧少唸到臭頭勒「亞太辦了也不開機,你錢是繳好玩的啊!」房裡頭的電腦也是每天都惦記著要修、要重灌。然而搬家、工作事情多、又瑣碎,騰出一點空閒時間,也就想躺在床鋪上賴著不動。這一轉悠,就又是隔天,事情也就一而在、在而三地壓在腦海底兒不動了。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跟家中小朋友們打聲招呼,便出門等公車,準備前往深坑的老師家。

如果沒有意外,預計是下午五點十分的飛機。老師的家中一樣很亂(我也不惶多讓,因為都是一落一落的書)。按照慣例,又是天南地北的亂聊,我們師徒倆交換著對許多人、事、物的看法。這麼長時間以來,我彷彿逐漸能體會兩年前老師一再提醒過我的「很多事情不是你想管就能管的了的,很多人也不是你想改變就改變的成的。及時抽手為自己打算也是種學問。」這東拉西扯之際,老師的二哥就到了。論輩排行的,我該叫聲師伯。老師家中這一輩,讀書幹教育的也只有他,但或許是祖上家風傳承的關係,老師家兄弟看起來都有種傳統士人家庭的氣質,有別於勤讀書本所培養出來的氣質,那是一種家風傳承所自然流露而出的教養。一如我本家二伯般,雖然沒有很高的學識、豐富的素養。然而一站出來就是種落落大方、雍容大度的氣勢,用台語話講叫「貴氣」。

開往菲律賓馬尼拉的班機準時在五點十分緩緩啟動。距離我上次出國,應該是三、四年前的事了。天空非常晴朗,遼闊無際,大量的雲團在數千呎的高空上構成非常壯觀的景色。撇開那一件件鬼斧神工宛若藝術品的雲雕不談。連緜比鄰相銜在一起的雲土,簡直就像漂浮在天際的高山大陸一般。有隆起的土丘、聳立的高峰、亙連起伏的山巒,以及平坦無垠的曠原。若要問我每次出國最喜歡什麼事,我想應該就是待在短程飛機上的那幾個小時。俯仰天空所造成的那種在感管上的衝擊,每每都令我悸動不已。平時在地面上抬望天際,若有見到奇麗的空景,就已經能使我留連回味好一陣子,更遑論身處數千呎的高空,在觸手可及的雲團身邊逡巡飛行了。

用過晚餐後,時間悄悄來到六點左右,飛機已經接近菲律賓群島的上空。此時太陽早已西移,沒入蔚藍的海面當中,殘陽的餘暉染紅整片天空,盡收眼底的是無以名狀的一片赤紅。黑夜在我被遠處一團不時透出電光的雨雲所吸引時忽焉降臨,驅走晚霞,佔據了整片天際。轉眼間飛機也降落在馬尼拉機場。我們師徒仨在披頭四Michelle迷離奇幻的樂風中步出機門,漸漸地揭開我這次流浪至菲律賓的序幕。

2009/07/07 筆
--------------------------------------
後記:
終於將畸零散亂的日記整理出來了
希望這不會是唯一的一篇
難得三天的颱風假
加上小朋友們陸陸續續都回家了
好容易落了個清靜無聲的星期日
明天又要開工上班了
算一算
我的筆記債是以等比級數急遽累積著

咖哩不愧是百搭料理
配什麼都好吃
連煮湯都這麼好喝
決定取名為咖哩雜燴湯

材料是:
冷凍的剩飯半碗
不知道放多久的A菜一把
開封過的金針菇半個
剩下的咖哩四分之一鍋
碎蔥末加全蛋液加少許太白粉水

做法:
煮一鍋水加點鹽
煮滾後將上述材料全部都進去煮滾便可
盛碗時可在加少許胡椒鹽

小朋友們不在
一個老人家煮飯果然省時又省事

2009/08/09 筆

台長: 夏目三四郎
人氣(1,85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流浪記 |
此分類下一篇:【寒心袖手集之一】八八風災旗山行

大媽
我有工作了= =+
時薪很高 時數ok 下午班
當天現領薪水
我決定讀山上的學校 過一年希望搬的下來 噗
山上找好房子再找你過來玩
順便你可以看看大小姐她現在好大隻
總而言之
下禮拜一見~: )
2009-08-17 21:44: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