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4 20:38:14| 人氣1,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瑣事 -- 人生是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記得曾跟老師談論過
《霸王別姬》的程蝶衣與《梅蘭芳》的梅畹華
孰優孰劣的問題
然而結論是
這兩個人無從比較
因為從根本上兩人的處世態度就有極大的差異

程蝶衣是人生如戲
上臺了是戲
下臺了還是戲
所以就旁人看
他無論台上台下都精采
因他浪漫而濃烈的情感
臺上拋不開
只得帶進臺下的生活裡來
也就格外地讓人怵目驚心
牽引人心情隨之波折了

梅畹華就分外明白
上臺了是戲
下臺是人生
所以他總是一片淡然帶些無奈
一個人怎能久久浸淫在濃稠的情緒裡頭
會使人發瘋的
臺上的梅畹華精采
臺下的梅畹華孤單
畢竟戲子的情
只有戲中的角色明白
若一時糊塗了
〈定軍山〉的老將黃忠
可就變成〈走麥城〉的敗將關公
那──可不成
戲──不能亂改

那人生呢?
人生沒有這麼明白
最難演的劇本
莫過於自己身上的這齣
你不知道何時可以丟本
你不知道座兒是否喝采
你不知道演對手戲的那位
是否能像十三燕一般改戲還肯臨臺

所以我看書
書裡頭的故事
都曾經是某個人的人生劇本
看書是為了難保某天自己必須得照本搬演
粉墨登臺
有人曾問我家裡頭為什麼這麼多小說
我回答在這裡
便是因為這個緣故
當書讀多了
當年齡隨之增長了
會在不同的書中看見切身的片段
拾掇出來
拼湊的正是自己過往的生命劇本
自己所佇立的
正是某個故事裡頭的舞台
知道演到哪裡
才能決定
是要照本宣科
還是逆轉結局
改個本自己來
-------------------------------------------------------------
姊姊最近的桃花運不錯
熬了這麼久
也應該要出頭

我說:
能夠找到自己在乎的人
是件幸福的事兒
人氣好不見得不寂寞
最重要的是
找到能安心休息的心房
那才是防止寂寞打擾的最佳住所

她說:
你怎麼老是一副今天不美麗的面容
家裡有本《秘密》應該要很快活
我想起《慾望城市》裡頭
那個獨自躺在沙灘看著《秘密》的莎曼珊
這時旁白說:
連時下最暢銷的書籍
也無法排解她的困擾

我如果哪天遇到獵命師‧烏拉拉
應該可以確定自己是”破氣球”這種命格吧!
《破氣球》
命格:天命格
存活:一百年以內
徵兆:就像破洞的氣球般欲振乏力。失控者很可能會步入自暴自棄的狀態,適應者則對任何事物都表現出平淡而冷漠的樣貌。
特質:宿主能大量的吸收任何東西,無論具象的事物或抽象的知識。若能遇見有耐心的好心人補住破洞,然後適時的吹氣,加上一定時間的修練,便可進化成自體燃燒、灌風膨脹,四處翱翔流浪的樂氣球。
進化:樂氣球

能不能進化成樂氣球
我是不知道
這也是一時興起
順手瞎掰
不過對於自己個性的了解
我所能形容的確實是如此
“就像破掉的氣球般欲振乏力”
我想自己的內心應該有個小小的黑洞
黑洞會以貪婪的姿態吸食各種心情
直至回歸平淡跟冷漠為止

我的理智告訴我這樣很不好
因為這樣會影響到週遭朋友的心情起落
就像很久以前
好好一個淡水的美麗夕陽
搞得冷風吹來備覺悽涼
姊姊也忍不住打電話給朋友
提振一下自己的心情

有的人天生正面樂觀
有的人天生負面悲觀
很遺憾的我同時擁有這糟糕的表裏兩人格
不過就像今天跟姊姊討論出來的性格共通點
心情壞
網誌才寫得長、寫得好

我沒有心情好
也沒有心情壞
網誌瀰漫出來的氣息
是我的預設值心情
我是三四郎
寫這篇網誌的是憂鬱青年‧克萊君
一個因為愛思考人性的糟糕裏人格
一個下了戲臺常獨處的孤獨流浪者

2009/02/24 筆

台長: 夏目三四郎
人氣(1,2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三四郎瑣記 |
此分類下一篇:記瑣記 -- 什麼都沒想
此分類上一篇:記瑣事 -- 書呆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