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6 14:41:28| 人氣3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瞧!三四郎吶 (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荒謬的環境─

相信大部分人都有聽過薛西弗斯的故事,如果沒有亦沒關係。我十分樂意為大家解說這個故事。

薛西弗斯(Sisyphus)是希臘神話當中風神埃奧洛斯之子,哥林多城的創建者。他以狡詐機智聞名,也因此累積了大量的財富,然而人終究難免一死,縱使你老爸是神也不例外。某天夜裡,冥界有名的美型男──死神塔納托斯手持他那支綻放著凜冽寒光的寶劍,身穿一襲烏漆發亮的連身斗篷,鼓動著他那對巨大的黑色翅膀來到薛西弗斯的床頭前,打算割下他一縷頭髮,藉此攝走他的魂魄帶他到冥界準備他的退休生活。

但薛西福斯以他的三吋不爛之舌矇騙了死神令自己戴上鐐銬,這段時間內再也沒有人被註銷人間國籍而登記成冥界合法公民,沒有人移民來冥界就沒有多的人繳稅,冥界的財政收入便維持著零點幾%的成長率,冥王黑帝斯在某一天看完財政報表後感到十分疑惑,一經查證,才發現負責移民事務的死神被薛西弗斯綁架了。

黑帝斯向他掌管天界的哥哥宙斯求救,宙斯命戰神阿瑞斯(是阿瑞斯,不是阿瑞。阿瑞是呆子,阿瑞斯是戰神)去解救塔納托斯,而薛西弗斯也就此歸化成冥界籍,但他並沒有就此放棄,他在臨走前交代他的妻子將他所有財產轉到她名下,這樣冥界就課徵不到他的稅。果不其然,黑帝斯將薛西弗斯叫來,詢問他為何名下無任何財產,在薛西弗斯據實以告之後,黑帝斯誠摯並親切的向他解釋,如果每個人都向他一樣,那政府哪裡來的錢去提升冥界的公共基礎建設,去推動冥界公民的社會福利措施。在黑帝斯動之以情的曉以大義之後,薛西弗斯不禁慚愧的淚流滿面,並企求黑帝斯能讓他返回人間界取回他的財富,黑帝斯答應了,而薛西弗斯回去之後卻再也沒有一聲消息。

這次神明真的生氣了。黑帝斯再次將薛西弗斯抓來之後,便戳瞎他的雙眼,割斷他的喉嚨(至於有沒有把他的小雞雞剁下來餵狗我就不是很清楚。但很顯然黑帝斯有看過葉德嫻飾演,鳥來嬤配音的《與龍共舞》),然後將他丟在一座深山中,他被判要將一塊大石頭推上山頂,而每當石頭到達頂端時,便會自動滑落至山谷底,屆時他便得回到山底下,大石頭旁邊,將它重新推回山頂上……。

或許從表面上來看,薛西弗斯的遭遇實在是很可憐,因為他得為了一個遙遙無期徒勞無望的刑罰終生忙碌。當他奮力地從山腳下開始推動巨石的頃刻,臉孔因使力而扭曲,而赤裸的上身沾滿了汗水與泥沙,貼緊巨石的雙臂甚至暴出青筋。他只能辛苦地踏出沉重的每一步,沿著迂迴曲折的山路緩慢地移動,直至巨石到達頂峰的瞬間,獲得短暫地休憩,並且以一種看熱鬧的方式盯著那塊巨石依循著重力加速度的物理原則滾回它的山底。

然而這種荒謬性就我看來,仍舊有他的意義存在。或許薛西弗斯在頂端的那段時間十分快活也說不定。朝上方遠望是廣袤無垠的湛藍天際點綴著幾朵悠閒漂浮地白雲;朝下方鳥瞰是蔚然鬯鬱的油綠密林不時地傳來響亮清脆的鳥鳴。而他──薛西弗斯又再一度地完成他的任務,在移動到下一次的工作場地前這段時光完全屬於他,他可以踩著輕快的步伐,迎向清爽的午後涼風,順便欣賞沿路的風光明媚,甚至吹著口哨作為他辛勤工作之後的自我獎勵。一切都是顯得如此的怡然自得,不是嗎?

但!這是有意義的荒謬,有沒有無意義的荒謬呢?相信我,親愛的各位。在這個號稱已經邁入全球科技國際化的世界村落,大家憑藉虛擬的資訊網絡連結著彼此,構建出一種想像的和諧共存的繁榮進步社會裡,依然是有毫無意義的荒謬這種事情存在的,而無意義的程度或許可以在其後頭加個”-est“的字尾,以突顯它的最高級。

為何我可以如此斬釘截鐵地肯定呢?哦!那是因為我所處的環境就是一個充斥著毫無意義的荒謬以及荒謬思想的地方。它被錯綜複雜的教條與莫名其妙到近乎一廂情願的傳統,組織成一個躲在幽暗穹蒼的龐大怪物。對內以階層嚴格分明的從屬觀念作為連結著裡頭每一個人的基本媒介;對外則在四處無人當下張牙舞爪地咆哮,並散發出一股腐敗蛋白質般讓人嫌惡的惡臭。

不如讓我舉個例子吧!從所謂的階層從屬觀念最基本的內涵說起。下對上的尊敬應該來自於「見賢思齊焉」那種乞求向上的正面力量,就如同慈濟功德會裡頭的會眾之所以聽從證嚴法師的號召,乃在於她在道德倫理上的修為與實踐上使人心甘情願地敬服。又譬如日本棒球界肯定華人出身的王貞治是一樣的。這跟年齡的長幼大小壓根一點關係都沒有。”德”與”才”才是穩固階層從屬關係最重要的碁石,排除掉德與才的因素,年紀虛長人幾歲頂多證明比別人多吃幾年米罷了,一個近三十歲卻終日無所事事遊手好閒的人值得我們對他奉若神明嗎?

既然答案是否定的,那我就得問了,一個籃球比賽四犯還賴在場上,直至五犯才悻悻然地離開的人值得我們投以敬佩的目光嗎?一個四年來毫無建樹,甚至背負笑話惡名,卻恣意揮霍人民數萬元公帑的代表球隊,還值得我們同情或原諒嗎?如果答案依舊是否定的,而眾人身處其中卻毫無感覺,任憑這荒謬可笑的事實繼續麻痺我們的理智中對是非的熱情,使得我們越發冷漠,誰還能說其結果必將邁向一個光明的康莊大道呢?

或許能將以上的事情,歸類為團體當中意見扞格不入,導至多方各執一詞所形成的後果,只要能確實地集中領導者的權力,並落實責任歸屬問題,相信一切都能迎刃而解。當然!但我相信能夠如此冷靜看出這點且提出解決方案的人,必定是一個太過理想天真的人物,畢竟這年頭已經沒人在跟你討論”責任感”這老八股的思想。如何先聲奪人的推諉責任才是眼下最夯的課題。

讓我們再看一個更讓人哭笑不得的事例吧!其荒謬的程度就像政府單位將申請來的年度預算,為了全數核銷,把原本就醜陋不堪的柏油路全部鏟起來,再以十分粗糙拙劣的施工品質全部重新舖過。結果就像補過的乞丐服般仍舊殘破並且醜陋。跟下年度的預算被刪減比起來,顯然殘破的柏油路要來的可以讓人接受。

我所處的環境具有一份代表性刊物,用可以理解的說法,就類似校刊之類的東西。這份刊物美其名以整個團體的名義發行,然而其製作的過程與資金來源,就像中華民國這個國家陷入台灣未定論之爭當中一樣的可憐。

品質的良莠不齊一直是此刊物讓每年的主編感到頭痛的原因。想想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一分錢一分貨,需要好的作品往往來自於有多少的報酬。

噢!親愛的各位!不要再告訴我為文學藝術而盡一份心力這類道貌岸然的口號來企圖迷惑我的理智,因為電視上那些肥頭大耳的豬頭早就已經增強我在這方面的抵抗力。不可否認的,我相信真有為此而犧牲奉獻的人種存在,所以他們都已經成為此類刊物裡頭的編輯群(我得體諒他們,畢竟他們在面對現實這方面並沒有進化完全)。

但!良莠不齊又如何呢?會有多少人在乎?難道會有一群來自各個層級的代表從四面八方洶湧而至,然後義憤填膺的譴責這失敗的刊物嗎?別鬧了!這等刊物的存在感比空氣還薄弱,重點是”空氣不需要花錢”,而這等刊物需要!

錢從哪裡來!自生自滅是最佳的寫照。既然如此為何還要花大筆的經費去製作一個”一次性使用”的物件呢?這就是它荒謬的地方了!或許我可以在日後,在詳談這件事情。

我開始羨慕薛西弗斯了,雖然我們同處在差不多僵化而不開放的環境當中,然而他卻獲得一份有意義而且保障終生的職業。反觀自己,只有無言的嘆息消散在稀薄的空氣當中。

瞧!三四郎吶!

2006/06/06 筆

台長: 夏目三四郎
人氣(3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瞧!三四郎吶 |
此分類下一篇:瞧!三四郎呐 (四)
此分類上一篇:瞧!三四郎吶 (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