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3 01:09:36| 人氣4,2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說--芥川龍之介〈仙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本篇選自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仙人〉,故事結局頗有傻人有傻福的玩味心態,亦讓我想到某個冷笑話。
說書般的撰寫方式是芥川慣用的手法,感覺起來就像在聽隔壁阿伯說鄉野奇談一樣。
-------------------------本文開始---------------------------

諸位。
我現在是大阪,所以說一說大阪的事吧。
從前,有一個人到大阪來做工,不知姓啥名誰。只知是來幫人燒飯的,遂稱之為權助。
且說權助低頭跨進仲介店,向口銜煙管的店主致意,懇求介紹工作。
「老闆,我想成仙。請你介紹我到那樣的地方去。」
店主頓時目瞪口呆,一時講不出話來。
「老闆,您聽見了嗎?我想成仙。請您介紹我到那樣的地方去。」
「抱歉得很。」
店主總算恢復原樣,向平時那樣吧嗒吧嗒地抽起煙來。
「本店從來沒有經手過成仙之類的仲介。請你走吧。」
聽了此話,身穿黃綠色緊腿褲的權助移膝向前,不服地說出這樣的理由:「這就有點不對頭了吧。貴店的布帘招牌上寫著什麼,您該明白的吧。不是寫著萬事可薦嗎?萬事也就是一切可薦的意思。要不,貴店是在布帘上胡說八道囉?」
原來如此。這樣說來,權助生氣也不無道理。
「哦,不,並不是存心在布帘招牌上胡說。要是你一定要尋找可以成仙的做工處,請明天再來一次。今天,當盡力留心探問。」
店主想先逃過眼前這一關再說,接下了權助的要求。但是,到哪兒去做工才能學成仙的本事呢?不言而喻,當然不可能知道。所以,打發權助離開後,店主便到位於附近的一位醫師處去。店主說了權助的事之後,不安地問道:
「醫生,你看怎麼樣?要學得成仙的本領,到哪兒去當學徒才是近道呢?」看來,醫師對此事也束手無策,抱著胳膊發呆,光是望著庭院的松樹。
然而,醫師的老婆││綽號叫老狐狸的狡猾傢伙,聽了店主的話後,立即從一旁插嘴了:
「那可以到我們這兒來呀。在此做三年,一定使他成仙。」
「是嗎?真是好消息。那麼,多多拜託拉。仙人與醫師確實有些情理相近的地方呢。」
不知底細的店主頻頻躬身致謝,心中大喜地告辭而歸。
醫師愁眉苦臉地送走店主後,面對老婆,埋怨地說:
「你在說什麼蠢話呀!要是那鄉下人日後抱怨我們幾年來根本沒交他仙術的話,你打算怎麼辦呢?」
然而,醫師老婆不但不認錯,反而露出狡猾的笑容,揶揄醫師:「我說,你就閉上嘴吧。在這個艱難時世,像你那樣迂腐老實,連飯也吃不上呢。」


第二天,鄉下佬權助同店主一起,如約到來。這天,大概權助也覺得是首次拜見東家的關係吧,穿著印有家徽的和服外褂。不過,看上去仍是一副與農民沒有任何不同的腔調。大概這頗出乎意料之外吧,醫師簡直像看到印度來的麝香動物似的,凝目注視著權助的臉,不無詫異地問:「聽說你想成仙。不知你的這種願望究竟從何而來的呀?」
權助便回答說:
「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緣由。只是在看到大阪城時,想到偉如太閤老爺,也難免何時一死。可見生而為人,不論如何富貴榮華,終歸是虛幻無常的。」
「那麼,只要能成仙,你是什麼事都肯幹的囉?」
狡猾的醫師老婆,不失時機地插嘴了。
「是的。只要能成仙,幹什麼事都可以。」
「那麼,從今天起,就在我這裡做工二十年。到第二十個年頭,一定教給你成仙之術。」
「是嗎?那可太好啦。」
「不過,在這二十年裡,是一分工錢也沒有的呀。」
「好,好,明白了。」
於是,權助在那醫師家裡被使喚了二十年。汲水、劈柴、煮飯、打掃;醫師出診時,還要背著藥箱隨行。而且別指望得到一個銅子的工錢。││如此難得的雇工,走遍全日本也找不到的吧。


第二十年終於到來。權助像是第一次來此地時那樣,又穿上印有家徽的和服外褂,來到東家夫婦前,就二十年來蒙受了照應,很有禮貌地表示謝意。
「今天,我想懇請東家按早先的約定,教給我能夠不老不死的仙人之術。」
聽權助這麼一說,醫師無言以對。一分工錢也不付,使用了人家二十年之後,現在卻來說並不知成仙術,無論如何是情理難容的。
於是,醫師冷冷地側過身子,無奈何地說:
「懂成仙之術的,是我老婆。你請她教授吧。」
然而,醫師老婆毫不介意。
「好吧,我來教成仙之術。不過,無論多麼難辦的事,你也得按我所說去做哪。要不成不了仙且不說,還會立即受罰而沒命的呀。除非再不拿工錢做二十年,才能免罰。」
「是,不論怎麼難,我一定完成給您看。」
權助喜不自禁,等候著醫師老婆的吩咐。
「那麼,你爬到那棵庭松上去。」
醫師老婆這樣吩咐。不言而喻,她不會知道什麼成仙之術,所以想吩咐權助去做不能做到的難事,如果權助做不到,那麼接下來又有二十年可以不出錢地使喚權助了。但是權助聽得吩咐後,立即爬上庭松。
「再高些,再一直向上!」
醫師老婆佇立在廊簷處,抬眼望著松樹上的權助。權助身上那印有家徽的和服外褂已經在這棵大庭松的最高樹梢上閃動。
「現在鬆開右手。」
權助用左手緊緊地按住粗松枝,慢慢地鬆開了右手。
「接下來,把左手也鬆開。」
「喂,喂,左手也鬆開的話,這鄉下人要掉下來啦。一旦掉下來,樹下有石塊,那肯定沒命啦。」
醫師也終於向廊簷探出腦袋,臉露不安。
「沒讓你出場!喏,由我來處置就是了。對,現在把左手也鬆開呀!」
權助沒等這話說完,毅然鬆開左手。不用說,爬到樹頂上,就那樣地鬆開雙手,當然非掉下來不可。眨眼之間,只見權助的身體,權助身上那印有家徽的和服外褂,都脫離松樹梢了。可是,脫離後,沒隨即往下掉,竟然不可思議地像線牽木偶那樣,安穩地停在午間時分的晴空中啦!
「多謝啦!托你們的福,我也成為真正的仙人了。」
權助殷勤致意,然後輕踩著青空,漸漸向高處的雲中騰去。至於醫師夫婦的下文嘛,誰也不清楚。只是醫師的那棵大庭樹,後來一直在世的。據說,淀屋辰五郎為欣賞此松的雪景,特意命人將這棵粗至四人以才可合抱的大樹,移植到庭園前。

台長: 夏目三四郎
人氣(4,21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案牘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雜文--Steve Jobs〈對史丹佛畢業生演講全文〉
此分類上一篇:散文--勞倫斯〈不關心〉

大媽
你知道我笑的要死
2008-04-10 12:52:17
版主回應
哈!的確是。
2008-05-02 15:20: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