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9 08:20:13| 人氣3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問答集-- 慧深法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醫生或研究人員,他們常常會去養白老鼠,然後用來研究救人,那到底這個研究人員這個執行者,他要負擔的是功德還是罪孽?又比如登隔熱這個噴藥的人,到底會不會有罪過?

A:你問我說要不要噴藥?我說如果你把衛生做好,不要有讓蚊子有生長的環境。你弄髒環境而後去噴藥,不只是蚊子倒楣,我們也是會中毒,所以應該把花瓶清乾淨,把水溝弄乾淨,不要讓它有生長的空間,何必還要再去噴藥。如果我們人以最健康的方式來生活的話,你說醫生以白老鼠做實驗是為了要救病人,請問你們,領了健保卡不常去看病的人請舉手?你看就有那麼多……

對,我就是希望大家都舉手,而不是說這世間都有很多病人,所以就要醫生拿很多白老鼠來實驗,大家聽懂我的話嗎?自己先預防好,現在我們花在醫藥上的錢有多少啊。

Q:我知道預防是非常重要的。我只是說在現實社會裡面,有這樣的情形的時候,怎麼辦?

A:沒有錯。我再進一步來講。我剛從新加坡回來時,那些人對於我的離開很傷心。結果他們半個月就有一團人來問我要不要再回去?結果為了接待他們,那一段我真的都沒得休息。後來覺得身體怎麼會癢,我自己也不知道,以為是中暑。後來想想不對,我去看醫生。醫生就告訴我說:「你得到肝炎了」,那是跟AB型不同的,那是急性肝炎,如果不去處理大概會變慢性的,以後可能會真正成為肝炎。醫生告訴我多休息,就可以好。那段時間我回到鳳山蓮社的常住去。有一天就有一隻蚊子來叮我。

我平時就認為把紗門做好,環境弄乾淨,儘量不要讓蚊子滋生,你不要說隔壁的都不倒掉積水,我倒有什麼用?隔壁的養50隻蚊子,你的倒了,就少了那50隻的機會。我在那裡蚊子已經咬了我,那怎麼辦?現在你的這個問題就來了。這個蚊子已經來咬過我了,如果再去咬別人,那時候我不知道急性的會不會傳染,我說趕快把房門關起來,我一定要那隻蚊子死掉。但是有一個前題,我要讓這隻蚊子死掉,我殺生我願意承擔,如果殺死牠我要下地獄,我寧願我去下地獄,我不能讓這隻蚊子咬了我然後去咬第二個第三個,然後把病菌傳染出去,我寧可承擔。

你們會說:「你叫我們不要去殺蚊子,然後你去殺了。」我不要牠在鳳山蓮社叮別人,再把病菌傳到別的地方去,在這個情形之下,我覺得如果我殺了這個蚊子我該死,我不會說這是不是功德。

所以,為了試驗,不是說是為了醫生治病才作試驗,我心理想,對於本來不該來讓我做試驗的動物,如果我試驗你讓你很痛苦,我願意持咒回向,這樣的心態還是不夠,對不對?能夠用這種心,我相信你就不會去亂殺動物了。所以在釋迦牟尼佛當時,我看了一個故事。過去的人交通不是那麼方便,以前從印度到中國來行商,或是說從中國到印度去行商都不是很方便,大家都是拿著錢,一大隊商人,其中有一個人就想這樣多人都把家裡的錢帶出來,要去當本錢,他就想辦法在大家休息的時候盡量灌醉大家,如果是一百個人,他就想這99個人被我殺掉了,他們的錢就全部都歸我了。在當時就有一個人發現這個人起了不好的念頭,他知道,他在灌的時候讓他去灌,等到他要殺人的時候他就先把這個人殺了,他的想法是說,如果我放縱他去殺,死的不是只有這99個人,還有這99個人的家屬,那我寧可殺死他,法律判我死刑,因為我殺一個人,所以我要被判死刑,我一個人的犧牲可以救這99個人,我願意去殺生。

佛法不是叫你都不能殺,但是我們現在殺的理由是因為這蚊子會咬我,因為我的孩子不夠營養,所以我要買許多的魚脯給他吃,因為聽說烏骨雞很好,所以拼命找烏骨雞,大家都不是為所有的人,大家都是為自己,所以先想想當我們的手下拍下去,刀子要拿切下去的時候是為什麼?我不知道我有沒有答覆你的問題?

如果大家都像我剛才問的,大家都沒有拿健保卡去用的話,大家就都不用去看醫生,可是就是還有一些人不聽話。我常跟我侄子講:「當醫生不是為了要去賺錢的。」我跟許多醫生講:「醫生不是人做的,是菩薩做的,你要很辛苦。」今天才看到有一個醫生,因為開刀的時間太多了就猝死,不要因為開一個能賺多少錢,那是沒用。我為了要救一個人,無論用多少時間,我都無怨無悔。我也常常跟我的徒弟講,不一定你是聖人,但是假如有一個人他蹙著眉頭進來,你讓他舒展眉頭出去,不一定講多少經,幫他念多少咒回向。凡夫都可以達到這個目的,可是他來你招呼他,是因為他每次來都會拿多少錢來,所以我沒有睡覺也要陪他,那是有限,是在那幾千塊或幾萬塊上。

Q:所以動機是很重要的。

A:對。

Q:現在有很多人讀經,如果照字義來解釋的時候,是非常僵化的,所以讓人覺得佛法經過那麼多年,社會一直在改變,佛法是應該有一些彈性、改變來適應這個社會?

A:基礎不能彈性,基本原則絕對不能有彈性喔。

一個房子要怎麼造它才不會倒?或許你說,不要緊,反正只要現在有得住。你怎麼會知道下一個颱風什麼時候來?你的這個彈性,有很多問題。我們這裡的出家眾有沒有出去念經?有。你們來有沒有招呼你們?有。那你的動機,你出家是為了自己了生死以外,假使能為了『這些人如果有一點點的煩惱,我能夠把我了解的,把某個問題解開來』,我在這上面去努力,還是說這一團人來,如果我不招呼他們,他們下一次就不來,如果是這種心,那就是在開佛店喔!那開佛店的出家人也是穿這個衣服啊(僧服),為了讓眾生了生死也是穿這個衣服,不會因為這樣,就多兩個眼睛多幾隻手。可是我的動機,你們來我要不要傾心竭力的來分析道理;或者是你們來,我應付一下,然後帶高帽子說,現代時代不同了,然後吃一點眾生肉也沒關係。

 

Q:如果說我現在已經得了B肝了,這個蚊子咬了我,現在我覺得我必須把牠消滅,可是現在的人看了佛經以後,認為這樣的行為就是殺生。

A:對,他說的是佛經上講的,可是他有沒有好好應用佛經?

茶是要用很開的水來泡,如果你現在很渴,沒有水喝,即使現在我用冷泡,你也要喝。如果你說茶葉一定要很開的水來泡,師父你怎麼冷泡的?如果那是在沒有辦法之下,你要過活,也必須這樣泡。

你們今天來,我真的很希望把真的佛教的理念告訴你們。出家人是不是真的要穿的“很出家”(笑聲)什麼叫做很出家?最起碼我現在穿的沒有叩子也是出家人穿的,可是當有一天我們要去西藏,他們告訴我們說,現在西藏治安有一些問題,現在是連外國人都不準去。你不要以出家人的身份去,而且要穿普通人的衣服。那個時候我為了去救眾生,不得不去西藏一趟。第一天穿在家衣服時,渾身很不自在,身體這邊翻翻,那邊翻翻,穿了四、五十年的出家衣服,突然換了在家衣服,渾身不自在。後來想想,是要來這裡做什麼的?不管它了!自在一點,衣服就是衣服嘛,只是顏色不同而已,我又何必在意。

如果說今天我們家裡有一個非常保守的人說,男孩子不能穿女孩子的衣服,說會倒楣。但是如果突然間天氣由25 6度變成0度,男孩子只是穿一件單薄的衣服,而女孩子有多餘的衣服,說趕緊給男孩子披在身上,他媽媽堅持不可以穿。如果說管它別人說穿起來很像女孩子,我心裡不是女孩子就好了。不管衣服是開右邊或左邊的,不在意的話,那個時候還有女孩子、男孩子嗎?是命一條,或沒有命而已。

所以佛經講的,不是不對。是不能殺生。如果為了個人要護生,如果我殺了生,我願意去承擔這個責任。

台長: 寂光釋子
人氣(3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慧深法師開示 |
此分類下一篇:問答集-- 慧深法師(二)
此分類上一篇:真正的拜懺是什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