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30 11:18:32| 人氣1,0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心禮懺--慧深法師講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句話說:「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聲福增無量。」很多人在拜懺的時候,當然是很拼命的拜,尤其是很多人問我:「我的業障很重,看看能不能藉著拜懺,把業障消完?」但是到很多道場拜,也念了很多佛,問題還是存在,煩惱還是不斷,就開始起了疑心。我學佛到現在半個多世紀,很快,五十幾年過去,出家也有四十多年,我業障消完沒?沒有。我有沒有受業報?還有。很多人如果看到出家人有一點點不舒服,會問:「師父,您出家那麼久了,怎麼還會生病?」釋迦牟尼佛直到圓寂之前,還示現他的病痛。我們這個肉體是果報身。不但你們現在看得見的,對很多讓人非常恭敬的長老,我經常會想,他們往生時,能夠預知時至嗎?確實是有的。可是他自己知道過去生造了業,要受的果報,他去受報,你們會想:「怎麼這樣?」可是他的的確確知道某一件事情不能不去了結。

  《八大人覺經》譯者安世高法師,他在西安,向人說:「今天我要去償還果報。」他過去生無意中傷害人,這個業怎麼消?他走到鬧區,被打架的人誤打致死。我們大概要問:「他修行那麼好,怎麼會被打死?」有的人可能過去生中造下很多業,可能還要三世受報,但是三世報一世就受盡。我們覺得不該如此,他則認為得太便宜了。

  很多人問我:「師父,我這麼認真拜懺,怎麼我的兒子還沒能找到工作?這一身病找過許多醫生還是治不好?」事實上,拜懺時,對於懺文你有多少體會?你做到了嗎?有一天,我在某個地方看到一本談論拜懺的文章,一個很大的道場出版的。《水懺》源起談到悟達國師的膝上長一個人面瘡,是迦諾迦尊者救治的。悟達國師年輕時候四處參訪,看到尊者示現得疥癩病的出家人,大家都怕他一身髒臭,國師則悉心照顧到病好了,尊者在離開他時,說:「年輕人,我病重沒人敢靠近,你卻照顧我到痊癒,感謝你。以後你如果遇到問題,你到四川九隴山找我,我為你解決。」那本書說這則故事是編造的,絕非事實。書上說:「我們要有拜懺的心,至於故事則是捏造的,小說一樣,不要信以為真。」看到這個說法,我心裡很痛。張穎醫師許多年前治療的一個年輕人,小腿上真的長了一個人面瘡,有眼睛、鼻子和嘴巴,紅藥水擦上,還真會吸吮。有沒有治好,我不知道,但是他拍下了照片,給了我一套。我深信悟達國師過去造那個業,他受了果報,他真心求懺悔。那一本書寫:「隨便捧個水洗一下,人家就願意與他解冤釋結嗎?」在家居士或出家人,有時候對一件事情執著放不下,我沒捧水讓他洗,只是動嘴巴說幾句話,他把心念轉變,大的癥結解開了。這不是找我有用,而是我說了,他的心願不願意轉?

  我本來昨天就想到一個問題要跟大家討論,想不到中午休息時候,臺北某居士去找我,說:「師父,我有一個煩惱,能為我解答嗎?我很認真學佛,家裡也都整理得很乾淨整齊,不知道為什麼螞蟻總是鑽進來,專咬我先生。」這個先生向太太說:「拜什麼佛?把家裡整理乾淨,不要讓螞蟻又來咬得我一身痛。」她問我該怎麼辦?我沒先談她的問題,先問她先生是否很愛殺死螞蟻?她說:「我先生是螞蟻的大敵,最愛殺螞蟻。」我說:「他愛殺螞蟻,螞蟻當然要找他報復。」

我小時候,家裡經營小雜貨店,以前的糖不是小包裝,一個大缸裝著,要多少糖就稱給你,一定有糖掉落地面,很多螞蟻四處遊行,飯菜一上桌,螞蟻一定上桌。我小時候揉死不少螞蟻。現在道場也有螞蟻,到處都有螞蟻,不找別人,特別愛找我。我說我小時候愛揉死螞蟻,所以身上有了記號。我動手揉螞蟻,當年手上那些皮膚都換新了,但是記號不消。

記得以前有個信徒,當老師,教導學生要愛護動物。是否真的愛護了?她很愛乾淨,看到螞蟻,抹布拿著,用力的把螞蟻全部殺死,有時點火燒螞蟻。來參加法會,分配她到某個寮房去。她把東西放好,到我那裡坐一會兒,回到寮房,那一間裡頭,比她早到的,早上來的,中午來的,她是下午才來的,她說:「嚇死人了,我的包包裡頭很多螞蟻。裡頭沒放甜的東西,卻聚集了一大團螞蟻。」因為我自己有過經驗,問她以前很愛殺螞蟻嗎?她說她特別愛殺螞蟻,拜佛、持往生咒時候,看到螞蟻還是要動手殺死他們。拜懺嗎?有,她跟大家拜懺。我說:「太奇怪了,所有的人包包都放在一起,妳又是很愛乾淨,而且清潔劑專挑有機的,洗了不傷皮膚,很自然的清潔用品。妳這麼愛乾淨,為什麼一大團的螞蟻要爬進包包裡頭?妳的習氣裡面就有這個密碼。妳求懺悔,妳以為螞蟻不是人,殺螞蟻又不像殺雞殺鴨。吃素不殺生了,可是看到螞蟻時,那個習氣還在,螞蟻一定找妳算帳。」

我向她談到在新加坡時期的事情。當年我在新加坡,有一個上班的太太,不識字,很認真的念佛。有一次她說:「我那個兒子特別喜歡殺蟑螂螞蟻,我怎麼辦?我學佛。」那時候我經常持咒,持大悲咒,持大悲咒水。我們這裡外頭的大悲咒水,千萬別當作普通水喝,那是許多人加持的,每個咒都持一零八遍。當年我傻傻的,沒叫大家一起來持咒,我自己持。她帶一些咒水回去,將螞蟻都當作人,她說:「螞蟻哥哥,你要趕快走,我是不會殺你,我兒子會殺你。」每天都灑大悲咒水。一星期後,她說:「好神奇,我放心了!」問她放什麼心?她說:「那些螞蟻哥哥,我每天跟他們溝通:我不會殺你們,可是我兒子會殺,你們趕快跑,趕快跑!現在全都跑掉了。」她有時間拜懺嗎?沒有。她在餐廳打掃廁所,每天都用心持咒,沒有休息時間,回家她就叫那些螞蟻哥哥趕快走,蟑螂哥哥不要來,螞蟻和蟑螂果真都離開了。

我二十歲時,臺灣第一次傳授在家居士菩薩戒,我的外祖母就去受菩薩戒了。但是她受戒以後,回家教孫子不可以做某些事情,她卻沒能如理如法的守戒,她說:「那些我不懂,我自己吃素食就好,孫子還小,可能要煮一些肉給他們吃。受菩薩戒了,我自己不吃肉,為了怕孫子長不大,不吃葷食骨頭會疏鬆。」煮眾生肉給孫子們吃。受五戒、八關戒的第一條:不殺生。可是多少人去受菩薩戒,戒場的人說可以煮可以吃肉。起初我不大相信,受戒怎麼可以煮可以吃肉?吃肉再求懺悔,有效嗎?我跟隨的師父,大家都知道,現在臺灣有精進佛七,就是他創辦的。他不是能號召許多信徒的人,但是唯一,每個人來他都要求不再吃肉,要吃素。有力沒力呢?現在許多大道場的法師,登高一呼,數萬、數十萬乃至數百萬人跟著做,比我的師長還有影響力。像我,小小的一座道場,你們來了,我殷勤的勸導,你們能夠聽進多少,做了多少,我們就真正能消多少業。所以我唯一認為的是,能力所及處盡量勸大家。用嘴巴勸人,本身還沒能完全做到,是不是你救了很多人,很多人都因你而吃素食,你做的還沒有如理如法時,眾生願意放過你嗎?

有位老和尚很有修持,我從國外回來,聽說老和尚往生了,他下山投票,經過平交道,被火車拖行很遠。一般人或初學的人可能要譭謗,但是我自己經歷那麼多事情,我覺得,一個很有修持的法師,他用正法修持,用很認真的方法來修行,他如果還有果報,是重業輕報。

不只是他,以前臺南關仔嶺大仙寺住持開參老和尚很有名,老和尚穿墨染衣服,舊得很,薄了,似乎一指頭戳去就破。他打赤腳,他是一個方丈和尚,他住的草寮,你舉起手來,一定碰到屋頂。兩條大板椅子合起來,舖上棉被,就在上頭睡覺。我記得第一次華僧大會後,從美國回來的泉慧法師,由臺灣菩提樹雜誌社編輯朱裴居士陪伴,朱居士在大仙寺受戒,與我的外祖母同是老和尚的戒子。到了道場,向老和尚說:「老和尚,我帶一個美國的法師回來。」老和尚很平凡,不是說他能一坐幾個小時,他說:「美國回來,美國是“米”國,“米國”的法師一定吃米。」有時候你會想:老和尚到底在說什麼?那些話有什麼意思?他問朱裴居士說:「他從美國回來,會吃米嗎?」「會吃,他吃飯,他也是中國人。」「他會吃米,好,我的東西搬出來請他吃。」

有一年我去那裡,他的徒弟向他說:「我帶著某某人來見您。」那時候我初出家,可是出家人不曾見我也一定聽過我的名字,外國的法師都知道我,何況臺灣的。他們想:這個人是在電臺講經的人,聞名全省,帶來看老和尚。

我說:「老和尚,請您開示。」「妳住哪裡?」「老和尚,我住嘉義。」「市內?」「是的,我住在市區裡。」「不合,不合,我山裡人,妳都市人,不合,不合!免談,免談!」他的徒弟又想:「我師父怎麼又犯毛病了?實在不好意思,她那麼認真,又那麼恭敬。」我很不甘願,說:「老和尚說不合,到底怎麼不合,請說給我聽。」他說:「是這樣的,我們山裡人,只有醬瓜和醬筍子,每天都有東西吃;妳們市裡人,有很多食物,每天都找不到東西吃,不合。我們山裡人,兩套衣服穿,一套竹竿晾著,一套身上穿著,我們每天有衣服穿;妳們市裡人,整櫥子的衣服,出門找不到可穿的衣服,不合。」

你們相信嗎?真是這個樣子。我曾到臺灣學生的道場去,同一塊布,我想那是粗布,棉紗的,我做了兩套,就帶那兩套去,容易晾乾,又很好清洗。乾的拿來穿,溼的晾在竹竿上。學生說:「您來我的道場,沒帶衣服來嗎?」我說有帶。她問:「怎麼您每天都穿那一件?」「不對,我每天洗完澡都會換下來清洗,穿乾淨的另一套。」信徒都以為我沒帶衣服去,我比我的師父早幾天過去幫忙布置會場。分明是兩套衣服替換著,只要穿的衣服乾淨不臭就好了,還是有人很在意。所以那個老和尚不是坐的禪,是生活禪。

你們想一想,你家裡很多衣服,買了又買,搬家時一定要用卡車才載得完。標幟還貼著,沒穿過的衣服很多,但是你還是嫌沒有衣服可穿。每天有飯吃,還是嫌沒有飯。這個老和尚我非常崇敬,但當我在國外時期,老和尚道場下面有石灰,被石灰車拖走。之前他生病,長了很大的瘡,徒孫敲門,說:「師公,開門,我看看您。」他說:「不會死,業障還沒消盡,如果不肯懺悔,不消業障,不會那麼快的讓我死去。」人家說必死的病,他痊癒了。所以我們拜懺怎麼拜?這要看我們自己。不能一面拜一面造業。你傷害了眾生,向佛說:「這個人都會拜我,常買水果給我,法會捐給一千元,不要讓這個人死去,讓他趕快痊癒。」可能如願嗎?各位,我說這些話,無非希望大家用最正確的方式,甚至有任何遭遇,那是我們自己的業果報,好好檢討自己,我們才能夠真拜懺。阿彌陀佛!

 

 

 

 

 

 

台長: 寂光釋子
人氣(1,0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慧深法師開示 |
此分類下一篇:無量壽的涵意--慧深法師講述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現世果報--慧深法師講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